親子健行│雲林古坑。華山休閒步道之4號步道(華山龜仔頭-二尖山-大尖山-馬鞍山),未完成的雲嘉五連峰

雲林古坑華山地區不只咖啡出名,還有多條健行步道,可串聯成「雲嘉五連峰」。「雲嘉五連峰」為雲嘉地區著名的縱走路線,可連走大尖山、二尖山、馬鞍山、梨子腳山、太平山,體力足夠甚至可連走大巃頂與獨立山,完成雲嘉七連峰。這次從華山龜仔頭4-1號步道接4-2號步道,走從二尖山雲嘉五連峰,在時間不足、天候不佳的狀況下未能完成雲嘉五連峰的目標。但沿途茶園風光綺旎,就算未完成雲嘉五連峰,也是一條賞心悅目的路線。

img 1202

雲林古坑華山地區有多條步道可走,可分為華山2號步道、華山3號步道、華山4號步道、華山5號步道、華山6號步道和華山11號步道。由雲林古坑華山可上大尖山,大尖山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與嘉義縣梅山鄉交界處,海拔H 1304,小百岳#56,山頂有個一等三角點。

雲嘉五連峰

「雲嘉五連峰」為雲嘉地區著名的縱走路線,連走大尖山、二尖山、馬鞍山、梨子腳山、太平山,五座山峰稜脈連成一座屏障,橫跨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與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沿途竹林、茶園景致優美,視野展望極佳,山嵐籠罩時又宛若仙境,可安排環形一圈。(參閱 健行筆記

大尖山/二尖山登山口

  • 由龜仔頭4-1號步道起登,接4-2號步道、上二尖山後走大尖山,也是我們這次走的路線
  • 華山10號步道起登,由10-5號步道起登,接12號步道到大尖山
  • 山豬湖5號登山口起登,接4-2號步道,上二尖山後走大尖山
  • 從太平鄉三元宮後方產業道路,經馬鞍山走二尖山後走大尖山
  • 也可由太平山→梨子腳山→馬鞍山→二尖山→大尖山,完成雲嘉五連峰,但建議有接駁,不然走O型環線會很大一圈

路程時間表

  • 0750  龜仔頭4-1號步道出發
  • 0820  好漢坡
  • 0940  二尖山,休息約10分鐘
  • 1010  大尖山
  • 1150  馬鞍山
  • 1245  梨子腳山下午餐,回程
  • 1500  原路折返龜仔頭4-1號步道
  • 全程約12公里,耗時 7小時15分
  • 健行日期 2020.9.27,天氣陰~微雨
  • 臉書記錄

注意事項

  • 龍興宮有廁所可用,並有攤販販賣簡單的食物
  • 沿途無水源,天氣炎熱時務必準備足夠的飲水
  • 多段階梯步道,請依個人體力決定路線

實際走過一次後,覺得如果目標要完成雲嘉五連峰,可能還由太平方向走會比較適合,坡度較緩。從華山方向走,尤其是這次走4號步道,可能因為一段時間沒爬山體力退步,加上出發時間比較晚(8點多才開始走),過午後山上開始起霧飄雨,小恩功課還沒寫完,時間壓力下我們到梨子腳山山腳下就撤退回頭,並未完成一開始設定的目標-雲嘉五連峰。

IMG 0182我們前一天晚上住在古坑的民宿,早餐老闆娘推薦我們位在華山派出所對面的大樸竹居

IMG 0180IMG 0179這是一間素食餐廳,除了供應素食餐點,包子饅頭麵皮感覺是老麵,軟硬適中,有嚼勁卻又鬆軟,非常好吃!上山前可以來這裡外帶當午餐或路上的點心。

華山4號步道沿線不妨礙交通的地方可路邊停車,有好幾個攤位在賣菜,很多人都會到這裡爬山兼買菜。不過我們下山有點晚,已經都收光了…

D61 8728 2  出發前整理裝備時有個大哥問我們:要走哪裡?我們開心地說:雲嘉五連峰!大哥頗有深意地笑了一下,我還傻傻地問他:有點晚了對不對?8點多了。

大哥說:走快一點還是可以啦,說不定還可以走個六連峰、七連峰。嗯,事實證明我家真的是烏龜小隊,別說五連峰了,根本只走了4座山就撤退了…

IMG 0185從龜仔頭走4-1號步道,一開始會經過民宅,是水泥路面,然後就是一路階梯上坡。4-1號步道舖設得很好,但走階梯就是令人厭世。

D61 8735 2路徑只有一條,就是跟著階梯一直往前走。走到4-2號步道,以為這樣階梯就完了嗎?

D61 8740 2才怪!一路一直繼續階梯,真的走到我們氣喘吁吁大腿酸。

IMG 0190 走完一連串階梯走出竹林後續接4-2號步道,從山豬湖5號步道過來會在這裡會合,續接4-2號步道往大尖山/二尖山

D61 8741 2又是一連串階梯!今天真的一直在爬樓梯,雖然很好練腳力,但真的很無聊!大概就像重訓,很枯燥無聊,卻能給身體真實的回饋鼓勵?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

IMG 0191途中有一個涼亭可以稍作休息,不過蚊子有點多,不宜久留

IMG 0193 這什麼?好漢坡?我不是才剛走了很久的階梯來到產業道路嗎?怎麼又來個好漢坡?這段長達2.2公里的好漢坡全都是大大小小的階梯陡上,少有可以停留的地方。

D61 8754 2IMG 0196這段好漢坡真的非常磨練體力與意志力,好漢坡這段連續不斷,坡度甚至超過60%的階梯真的非常考驗腿力,難怪住在附近的許多山友都會特地來這裡練腳力。這段好漢坡不只上坡令人崩潰,下坡更是讓我走到雙腿發抖,
真的是走到頭都抬不起來我覺得我們的體力應該在這裡就被消磨大半,所以後來走不完全程 藉口

IMG 0195IMG 0199沿途都是走在竹林裡,不太會曬太陽,但因為一直陡上還是讓人熱到不行。太久沒爬山,忘了低海拔會有多悶熱,忘記帶毛巾,真的是汗滴如雨。偶爾會有路牌,但是僅供參考,一路走階梯真的會讓人覺得時間特別漫長。

IMG 0201  4-2號步道終點就是二尖山,海拔H 1274,山頂無基點。

IMG 0200山頂有一涼亭是中途休息的好地方,有小販賣登山用品、飲料和蔬菜。

IMG 0203涼亭左方是往大尖山的路徑,停車場旁是二尖山休閒茶園,上午10點多就傳來陣陣香味。二尖山休閒茶園是大尖山、二尖山一帶知名的餐廳,上次我媽走雲嘉五連峰便是在二尖山休閒茶園午餐,說3000元的合菜就很不錯。只是招牌菜脆皮豆腐裡面包香菜,我完全不行啊啊啊啊~~~

IMG 0206 2  二尖山休閒茶園這裡有廁所可借用,餐廳後方茶園風光非常漂亮。前方涼亭和兩旁的茶園,加上些許雲霧,這茶園風光美不勝收。在二尖山這裡吃著美味的菜餚欣賞美景不好嗎?為什麼要一路忍受菜餚香味的攻擊揮汗爬山呢?會這樣說是因為,往大尖山的路上有另一間餐廳-頂尖餐廳,所以在二尖山被二尖山休閒茶園的香味攻擊,在往來大尖山的路上則是被頂尖餐廳的香味攻擊,真的是令人意志鬆懈想投降於美食啊!

IMG 0207 2IMG 0208 2在二尖山涼亭眺望龍眼林令人心曠神怡,眼前連綿不斷的茶園和蒼翠的樹林。晴天時可以遠眺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視野遼闊。起霧了朦朧的風景彷彿山水畫,無論什麼天氣都是一幅美景。

IMG 0209 2從二尖山涼亭旁往下走,便能前往大尖山。

D61 8776叉路其實兩邊都能上大尖山,取左走是大多數人的走法,就是平緩的上坡。若取右走,最後會是一段陡上,且路徑較不明顯,不建議。

D61 8792 2從二尖山到大尖山不用半小時,站在叉路口便能看到大尖山頂

IMG 0211 2 沿途多是泥土路或是短暫的階梯,走來輕鬆愜意。只不過中途都會聞到頂尖餐廳的香味,尤其回程快近中午,更是香氣逼人!

IMG 0212 2途中有一兩個小叉路有展望,茶園風光堪稱是這條路線上最引人注目的風景,茶園間阡陌縱橫,還有遠方的高山,若不是要走雲嘉五連峰,輕鬆安排個二尖山+大尖山,在茶園餐廳吃個午餐,真的是個不錯的假日休閒好去處。

IMG 0214 大尖山,海拔H 1304,小百岳 NO. 56

IMG 0216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小百岳五嶽的西嶽名山。峰頂視野廣闊,可遠眺阿里山脈、塔山、玉山及雲嘉平原。這樣一座名山,難度又不高,可想而知假日一定人滿為患,加上時間有點緊迫,無暇多看風景,趕緊下山回頭往二尖山走,才能往馬鞍山去。

D61 8796 2 D61 8804 2 IMG 0219 2 IMG 0222從大尖山往馬鞍山需先原路回二尖山,再由二尖山往龍星宮/太平方向走馬鞍山。由龍興宮走二尖山、大尖山是最多人的走法,沿途都在茶園邊,路徑清楚遊客多,是老少咸宜的步道。由龍興宮後方走木製階梯往二尖山/大尖山是最多人走的路線,若只想欣賞茶園風光、吃午餐,並順道散步的話,走這條路線即可。

IMG 0224 IMG 0225 龍興宮後方有一涼亭,很多人會在這裡休息。雖說不能煮食,但還蠻多人在這裡泡茶、煮泡麵。記得一定要把自己的垃圾帶下山,勿造成他人困擾!如果沒要自己煮的,龍興宮旁也有小販販售簡單的食物、飲料,還有廁所可用。我們在這裡用自己的鍋子吃了一碗愛玉,用完再到底下廁所沖一沖,沒有製造垃圾的感覺真好!

IMG 0226IMG 0227IMG 0228愛玉冰後方的步道就是前往馬鞍山的方向,一路階梯向上。坡度不高,不過走久了還是會覺得累,大約20分鐘就到今天第三個山頭-馬鞍山。

IMG 0231 2 IMG 0233 IMG 0235 IMG 0236續接步道,前往第四個山頭-梨子腳山。離開竹林後我們開始漫步在茶園間的小路,這段路因為會走在茶園邊,加上我們走的方向是下坡,若遇氣候潮溼或下雨會顯得比較濕滑,我就在這裡滑了一下,幸好沒摔倒。不過可想而知,回家後鞋子就是髒到不行。

IMG 0238走過了幾個茶園,在梨子腳山腳下的休憩區,小恩說肚子餓。時間也差不多12點,就先在這裡煮飯吧!還好今天沒啥陽光,不然這裡完全沒遮蔭並不是個理想的午餐地點。

IMG 0243 吃完飯已經快下午1點,開始起霧,天空也逐漸陰霾。想到小恩作業還沒寫完,真的走到太平山回程也是一大圈,決定這次的雲嘉五連峰就在這裡止步,下次有機會再挑戰了…

IMG 0246回程是原路折返,最痛苦的地方就在好漢坡的階梯一路陡下,走到後來真的覺得雙腿發抖又發軟。可能真的太久沒爬山的關係,走了這趟未完成的雲嘉五連峰,讓我小腿酸痛了2、3天,真的是該多多訓練了…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