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多洛米蒂全景公路之旅The Grand Dolomites Road,多洛米蒂景觀綜覽公路旅行,多洛米蒂公路自駕旅行推薦行程!

義大利多洛米蒂全景公路之旅The Grand Dolomites Road,從義大利Bolzano開始到科爾蒂納.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結束,長約110公里路程。這段多洛米蒂全景公路之旅The Grand Dolomites Road可說是多洛米蒂景觀綜覽的公路旅行。對旅遊時間不多的人來說,也可以利用較短的時間瀏覽多洛米蒂的代表性景觀,是多洛米蒂公路自駕旅行推薦行程。

多洛米蒂全景公路The Grand Dolomites Road(義大利文 Grande Strada delle Dolomiti,德文Die Große Dolomitenstraße),這條公路建於 1901 年至 1909 年間,對多洛米蒂山脈壯麗山區的旅遊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多洛米蒂全景公路The Grand Dolomites Road穿過多洛米蒂山脈,途經South Tyrol南蒂羅爾、Trentino特倫蒂諾和Veneto威尼托,綿延約 110 公里長,涵蓋了很多美麗的地方。這條公路維護良好,最大坡度為 12%。但它蜿蜒曲折,行經期間雖眼前山景壯闊,但蜿蜒不斷的髮夾彎十分考驗駕駛的專注力Passo SellaDSC 6499 scaled這條多洛米蒂全景公路The Grand Dolomites Road穿越多洛米蒂最壯觀的數個隘口,包括Passo Sella、Passo Pordoi和Passo Falzarego,還有數個熱鬧的城鎮和美麗的高山湖泊。公路起點在Bolzano,終點在科爾蒂納.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你可以一天走完這條路,但更建議多花個幾天的時間在路上停留一些值得更深入探索的地方。

推薦遊覽方式

自駕無疑是最推薦遊覽多洛米蒂全景公路The Grand Dolomites Road的旅遊方式。雖然公車也能接駁起這一段全景公路,但公車班次並不密集,比較適合定點旅遊。所以還是建議自駕再來考慮走這條多洛米蒂全景公路The Grand Dolomites Road。

旅遊路線與推薦景點

從Bolzano到科爾蒂納.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這段多洛米蒂的精華路段值得停留的地方不勝枚舉,比較知名的景點大致如下,但當然可以從這些景點繼續延伸更多美景。

A. Bolzano

Bolzano是義大利北部上阿迪傑的省會,這裡交通便利,生活機能方便,是旅遊中心和遊覽勝地,也是遊覽多洛米蒂全景公路The Grand Dolomites Road的最佳起點。

Bolzano考古博物館裡的冰凍木乃伊奧茲Oetzi,是1991年在奧地利和義大利邊境附近的阿爾卑斯山脈奧茲塔爾山冰河被發現的冰人,這具逾5千年歷史的冰人奧茨Iceman Oetzi,約在45歲時被箭射死去世。他的屍體一直被天然冰封保存,所以保存狀態良好。現在可以在Bolzano考古博物館看到真實的冰人奧茨

B. Lake Carezza

Lake CarezzaIMG 8394從Bolzano出發,沿著SS241來到Lago di Carezza(義語)   / Karersee(德語) / Lake Carezza(英語),這個多洛米蒂Dolomites高山上的絕美綠寶石湖泊,值得停留半小時以上。

延伸閱讀

離開Lake Carezza後經過Vigo di Fassa前往Canezei,四周都是陡峭的山峰。有時間的人可以將行程延伸到多洛米蒂山最高峰-馬爾莫拉達山 Marmolada

C. Passo Sella

batch IMG 8373從Lake Carezza後沿著SS48 行駛,然後轉入 SS242,就前往Val Gardena門戶-Passo Sella 也被稱為Sella Pass,這裡有Val Gardena的地標,可以在這裡飽覽壯觀的Langkofel / Sassolungo,感受多洛米蒂白雲石山脈的奇特與震撼。從這裡,可以把行程延伸進去Val Gardena,山谷裡的三個小鎮,18條纜車路線絕對可以帶給遊客視覺與心靈的震撼!但那又是另一段旅行了。

Passo SellaIMG 8363

D. Passo Giau

從SS242往SP638,來到Passo Giau-多洛米蒂山區知名的隘口之一。Passo Giau是來往 Cortina d’Ampezzo 與 Selva di Cadore 的唯一山徑,最高海拔2236公尺,絕美大景隨便拍都美。Passo Giau也是前往東多洛米蒂另一個知名景點Cinque Torri五托里的必經之路。可惜這次旅行因為天候因素取消Cinque Torri五托里,加上我們的行程關係,無緣到訪Passo Giau,期待日後有機會補上。

E. 科爾蒂納.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

SP638接SR48,來到東多洛米蒂最大城鎮,科爾蒂納.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這裡是前往拉瓦雷多三尖峰 Tre Cime di Lavaredo的門戶,也是多洛米蒂全景公路The Grand Dolomites Road的終點。

Cadini di Misurina ViewpointIMG 9149從科爾蒂納.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可再延伸更多景點,如拉瓦雷多三尖峰 Tre Cime di LavaredoCadini di Misurina Viewpoint

dolomiti campingIMG 8873Lake Misurina、Lake Braies等
行程其實可以視自己的時間做調整,我們那天就是從Ortisei出發,經過Passo Sella、Lake Carezza再到Bolzano。但到Bolzano後覺得天氣似乎還可以,本來想去看冰人奧茲,

Kirche St. JohannIMG 8679後來就直奔多洛米蒂Dolomites經典拍照景點,富內斯山谷Val di Funes 聖約翰教堂 Church of St. Johann

Val di FunesIMG 8733 複製
但因天氣不好,沒看到另一個經典拍照景點-St. Magdalena絕美教堂

延伸閱讀

建議開車時間

這條公路長110公里,正常來說約2~3小時便能完成。但沿途可供停留的景點,甚至可延伸的景點太多。如果因為時間不足而需縮短行程,會建議至少用一天的時間,至少停留上述景點中的Lake Carezza、Passo Sella和Passo Giau,然後在科爾蒂納.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停留個至少1~2天

開放時間

原則上全年開放,但冬季需考慮積雪問題。車輛輪胎需換雪胎,也要考驗雪地駕駛的經驗及技術。所以大部分遊客會是利用6~9月拜訪。雖說7、8月份是旺季,但也不致於沿途塞車,就是大景點會比較難停車。尤其Passo Sella因停車地點較少,附近健行路線多,會比較難找停車位。其他地點大致上都能行車順暢好停車。
Passo SellaDSC 6463 scaled

延伸閱讀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