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靈縱走。高雄旗山小百岳旗尾山-美濃靈山,走在山脊上的南部版五寮尖

旗靈縱走是由高雄旗山區的旗尾山至美濃區的靈山這段路線,是南部地區知名的郊山縱走路線,路程約6.5公里,沿途經過北旗尾山、旗尾山、福美山、金字面山、人斗山/人頭山。沿途有攀岩、拉繩,地形多變,有山友稱旗靈縱走為「南部版五寮尖」。沿途多處展望良好,運氣好甚至可看到雲海。從旗山走到美濃後還可到阿香的廚房來一頓美味的慶功宴,十分美好!文章裡還有接駁車資訊唷!

旗靈縱走是指由高雄旗山區旗尾山-美濃區靈山,縱走途經北旗尾山、旗尾山、福美山、金字面山、人斗山/人頭山的一條縱走路線,路程約6.5公里。旗靈縱走還可由旗尾山延伸路線至月光山,為旗月縱走;或由靈山至月光山,為靈月縱走,甚至可再延長至克孝峰,端看個人腳力而定。

旗靈縱走注意事項

  • 沿途無水源,南部地區天氣炎熱,務必攜帶足夠飲用水,並隨時補充水份
  • 稜線無遮蔭,需注意防曬以免晒傷
  • 旗靈縱走建議事先安排交通接駁,雖然只要5.5公里,但走路得走上一個多小時
  • 南部的夏天非常炎熱,旗靈縱走又有多段路線暴露在稜線上,需嚴防日曬中暑問題!

旗靈縱走路程時間

  • 0700  旗尾山第一登山口,出發
  • 0705  北旗尾南山
  • 0710  北旗尾山
  • 0825  旗尾山,休息5分鐘後出發
  • 0925  福美山
  • 1020  金字面山
  • 1110  人斗山,休息15分鐘,1125出發
  • 1135  福德祠,小休
  • 1150  靈山雷音禪寺,旗靈縱走完成
  • 約4小時50分(親子健行一般腳程,快腳者3~4小時即可完成)
  • 完成日期:2021.3.6(晴)

停車及接駁建議

  • 旗尾山方向:可停在旗山糖廠(停車位多),或是第一登山口前(停車位少)
  • 靈山方向:靈山雷音禪寺
  • 若有同行者可採雙向各放一台車彼此接駁方式
  • 只有一台車者,可先行預約計程車,車資約$250

img 5939 scaled

旗尾山登山建議

旗尾山屬於玉山山脈尾稜,山勢直立挺拔,從旗山地區遠望旗山山脈,山頂高聳突出並呈鋸齒狀,猶如一面飄揚的令旗,加上位於玉山山脈尾端,故名「旗尾山」。旗尾山是小百岳No. 72,登頂旗尾山的山友都是以山頂的涼亭為目標,涼亭前有三等三角點,旗尾山共有三個登山口。

第一登山口

img 5822 scaled在旗山橋河濱公園後方,看到妙蓮寺濟公廟牌坊旁一條不明顯的路徑,就是第一登山口起點。第一登山口出發的路線是我覺得最有趣的路線,一起登就是陡上,一路上許多的拉繩、垂降,地形變化多,視覺展望佳,走起來比較有趣。如果有帶孩子一起健行,這會是一條很好玩的訓練路線。

第二登山口

在高113楠梓仙溪沿山公路,竹寮巷4.4K附近。第二登山口入口無明顯指示,我是每次從第三登山口要走回旗山糖廠時才會看到,不只入口不明顯,路徑也不若第一、第三登山口明顯,相較之下,第二登山口是較少人會利用的。

第三登山口

位於高113約3.5K處旗山溪地景主題步道橋左岸,停車腹地不大,需沿線尋找可停車處。從第三登山口抵達三角點是三個登山口中最快也是最簡單的方法,沿著步道走941個階梯即可登頂。不過第三登山口的階梯在後半段不只跨階大,坡度也陡,對我來說,階梯走來枯燥無聊又痛苦,是我最不喜歡的路徑。

從旗尾山第一登山口起登,到三角點後由第三登山口下山再走回第一登山口的O型環線是還蠻不錯的路線,我就走過兩次。

旗靈縱走

這趟旗靈縱走我們由旗尾山第一登山口起登,走到靈山雷音禪寺後完成。與有人分乘兩部車,先放一台車在靈山雷音禪寺,這裡停車場位置很大,再共乘另一部車輛到旗山糖廠。這樣的路線安排下山後可以到美濃街上吃一頓美味的午餐當慶功宴,回到旗山糖廠後還可吃冰消暑,我自己是覺得這樣很適合。

img 5824 scaled從第一登山口起登後馬上就是陡上,對不喜歡平緩步道的孩子來說,一開始就需拉繩還挺有趣的!而且5分鐘後就到北旗尾南山也太有成就感!img 5825 scaled再一段短短的上坡後又出現北旗尾山圖根點!才5分鐘左右耶!img 5828 scaled不過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上坡囉!還好這一段上坡不會很陡。第一個陡下坡需拉繩,是比較容易塞車的地方,正好可以練習拉繩、找踏點。對孩子們來說,對孩子們來說,這是個有點挑戰又有趣的地方。img 5847 scaled第一個稜線上展望很好,小恩每次走到這個地方總要停下來看看前方的旗山市區,已經是第三次走旗尾山的小恩還主動跟大家介紹:這裡很漂亮,一定要拍照。img 5831 scaled img 5848 scaled旗尾山雖然海拔不高、路徑不長,但沿途許多展望點真的很漂亮。從第一登山口方向走,左手邊是旗山,右手邊是美濃,美濃那一片綠油油的農田,蜿蜒的水圳,還有往前看時那連綿的山脈,每次看都覺得好美。img 5838 scaled第一個大下坡後往前走入樹林,再一段上坡後回頭一看,那是剛剛我們走來的地方。 img 5863 scaled對我來說,旗靈縱走最大的挑戰就是經常得走在暴露感很重的瘦稜上,兩旁看起來就是山谷,而我得走在毫無遮蔽的高聳岩石上,心理壓力其實不小。即便第三次走旗尾山,看到這條宛如龍背的石頭山脊仍然覺得內心恐懼,但也只能鼓起勇氣硬著頭皮手腳併用地克服。

img 5855 scaled彷彿從中劈開的大石頭,整段旗靈縱走我們要經過好多在狹窄路徑邊的路段img 5859 scaledimg 5860 scaled有時候都會忍不住替小恩捏把冷汗,但有一次他稍微有點打滑我驚呼一聲,本來沒事卻讓他嚇一大跳,我只好拼命忍住自己的擔憂。img 5865 scaled這天來走旗尾山、旗靈縱走的人不少,山上路徑狹窄,若需禮讓務必注意自己安全img 5867 scaled看到石頭上的這個樹就快到旗尾山三角點囉! img 5870 scaled不過登頂前還有161個階梯的挑戰!剛剛走在稜線上上上下下地都還可以忍受的小恩,碰到階梯後忍不住歪腰鬼叫:這階梯是傾斜的啦!有夠難走!img 5871 scaled旗尾山三角點上的涼亭是許多人休憩的地方,有熱心的人提供茶水,不過還是要自己準備充足一些比較保險,尤其是要旗靈縱走的,真的太熱了,要多補充水份。涼亭這裡有很多猴子,如果要吃東西務必注意自己的食物或背包。img 5874 scaled涼亭後方就是前往靈山的路徑,那高高低低的連綿山峰就是等一下我們要走的路。看起來真厭世img 5876 scaled一小段下坡後馬上迎來拉繩攀岩的路段img 5877 scaled爸爸先走,小恩隨後跟上。找好踏點站穩腳步,不能完全依賴繩索卻也不能沒有繩索。尋找跨距與踏點是我應該要多練習的地方。img 5879 scaled回頭看向涼亭img 5885 scaled天氣熱加上曝曬非常消耗體力,加上水份補充不夠,體力消耗更快!(媽媽我背了很多水,但小恩就是不肯多喝水,即便我勉強他喝水,但因為用水袋我也無法確認他喝的水量,下山後小恩有點中暑現象)img 5886 scaled旗靈縱走有太多這樣的拉繩攀岩路徑,對年紀太小的孩子來說有點危險,行前務必評估安危。一img 5887 scaled路上上下下,時而在樹林裡行進,忽而又走在稜線上,小恩忍不住怒吼:我好不容易降溫了又要曬太陽!!!來到最低鞍就知道:等一下要上坡了!img 5889 scaled往前一看,竟然是要爬這棵大樹上去!這段陡上後會到福美山,而這之後的路段也都是上坡居多少有下坡,而且都是陡上。如果前面的旗尾山已經覺得驚險難走,那旗靈縱走更是挑戰。

福美山

img 5892 scaled福美山,標高 H 334,山頂無基石,只有一張山友自製的登頂證明。雖然覺得錯愕,但展望頗佳。反正就在路邊,就稍微拍一張休息一下了。

金字圓山

金字圓山,又稱金字面山、大金字面山、金字面山主峰,標高 H 350,立有一顆自製的圖根點img 5909 scaled img 5898 scaled在一連串的陡上後,來到金字面山。累嗎?當然累啊!幸好雖然是一連串的上坡,稍微喘口氣還能繼續向上。img 5902 scaled金字面山要在叉路處右上一小段,大約1、2分鐘即可抵達。只是真的很熱又很曬,小恩連要拍照都快崩潰,我們也只好隨便拍張照片就趕緊回到主要道路上,休息順便等朋友。

人斗山

又稱人頭山,標高H 389,為旗靈縱走最高點,設有三等三角點img 5907 scaled走到人斗山前已經快11點,天氣炎熱叫人吃不消img 5909 scaled登頂人斗山前的陡坡是整段路程最大的挑戰,尤其後段近乎垂直的陡坡完全就是攀岩!要手腳併用,每跨出一步都要三點不動一點動,要仔細觀察手的抓點和腳的踏點,有時候還要借助繩索的助力才好把自己帶上去。img 5915 scaled當我半掛在半空中等下坡的人通過時,原本想拿出手機往後拍,結果看到我跟底下的距離幾乎是垂直,馬上決定:我還是好好地、專注地爬上去就好,拍照就免了吧!img 5918 scaled山頂是靈山步道終點,距離靈山登山口1.26公里,也就是我們只剩1.26公里就結束行程了!img 5920 scaled山頂有熱心人士提供幾把塑膠椅可供休息,經過那段大陡坡,每個人都會在這裡大休。img 5914 scaledimg 5930 scaled看著眼前這片美濃地區的美景,連平常對什麼都很無感的小恩都說:這裡也太美了!要不是空氣不好能見度不高,據說這裡還能看到北大武山呢!img 5936 scaled好消息是,從人斗山到靈山步道終點都是下坡,這1.26公里我們20分鐘左右就走完了img 5941 scaled福德祠是許多山友休息的地方,腹地較大也有椅子,很多人會在這裡午餐、泡茶img 5938 scaled福德祠歷史,從乾隆元年先民入墾靈山山麓時便已建立開庄伯公壇於山腳了,是頗有歷史的一座廟。img 5943 scaled從福德祠繼續往前的涼亭方向可以前往月光山,我們選擇右轉下山。這段路都是水泥下坡路段,若遇下雨小心路滑img 5954 scaled終點雷音禪寺,計程車會在此接駁。img 5949 scaled旗靈縱走完成!大部分人都是在4~5小時間完成,帶著孩子我們不敢太樂觀,一開始預估的時間是6小時,沒想到這幾個孩子唉唉叫地竟也在5小時內走完,出乎意料地好呢!

img 5994 scaled我們就是從最左邊的地方走到最右邊的地方,短短6.5公里上上下下地,走完都覺得佩服自己。那下次再來完成靈月縱走吧!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