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旅行│新天鵝堡

這幾天翻閱之前的遊記,深深覺得如果可以的話,真的該把每趟旅行都記錄一下,即便是簡單數語記錄當時都好。當然,更詳細的紀錄是更好的。時間會沖淡記憶,讓回憶變得模糊。曾經走過,讓他輕易溜走多麼可惜。

吃完豐盛的早餐,老闆提供我們新天鵝堡門票折價券,但我們並沒派上用場。
要進新天鵝堡需預約門票,或現場購票,依門票指定時間入場。預約網址在這裡
但我們並沒進城堡。其實歐洲城堡內部看多了,除非很有特色,不然其實差異不大;再來,新天鵝堡內部不能拍照,據說裡面也挺無聊的,畢竟他是一座未完工的城堡(城堡還沒蓋好,路德維希二世就意外溺死湖中),我們一致覺得大可不用花這筆錢進城堡,我們的重點在:能看到城堡就好!

山腳下有好幾個停車場,停車費5歐,停好車後繳費。從停車場走路約10分鐘便可到新天鵝堡售票處
一路上有許多紀念品商店,連Rimowa這裡都買得到,但是一點都不便宜!
這間熱狗店有到過新天鵝堡的應該都會有印象:熱狗實在長得好……..不過逛完新天鵝堡,還真慶幸山腳下至少有個賣小吃的地方可以買點東西果腹
DSC_5904
還有這個轉硬幣壓圖案的,一看到這個就知道:得花錢消災了………
DSC_0863
旁邊小花圃的佈置頗有童趣,看一群小動物們努力工作還真可愛
DSC_0857
再往前走,走過大排長龍的售票中心,便是馬車搭乘處(上山6歐,下山3歐)。從山腳到新天鵝堡有三種方式:走路(free)、搭馬車、搭公車(價錢如下)。小恩一看到馬車就說要搭馬車,但是上山比較貴,所以講好下山搭。
DSC_5914
公車售票亭前,舊天鵝堡,但我們並沒走進去參觀。
DSC_0868
公車約20分鐘一班,擠滿就發車,可以想見雖然有排隊,但擠上車時仍是十分混亂。
當我抱著小恩準備上車時,竟然有日本團領隊直接伸手擋住車門,示意她的團員趕緊上車。我一個火大,直接推開她的手抱小孩衝上車,她似乎有被我嚇到。
開玩笑,憑什麼只有你的團員能上車?況且我一點都不想抱小孩那麼久…公車非常擁擠,幸好大約10分鐘左右就會到終點,而且小恩勉強有個地方可以坐。
我們在瑪麗安鐵橋下車,沿著指示和人潮走路約10分鐘,看到跟明信片一樣的景色。

DSC_5924
DSC_0872
我媽說:看到這個景色,搭那麼久一趟飛機,值得了, 真的好美好夢幻。 

DSC_0888
回頭想想,前幾年我媽身體不好,幾乎不良於行,退休後保養了幾年,終於可以好好走路。
幾年前她跟我說她最想去歐洲,但她不知道身體能不能承得住長途飛行,不知道腳能不能走,今年三月在我鼓吹下第一次跟團到歐洲,回來後非常開心;六月跟朋友到瑞士半自助,八月跟我到德國,是她最誇張的旅行年,但這趟旅行我帶她去了很多美麗的小鎮,看了很多以前只能在報紙、雜誌上看到的風景,她真的覺得很棒。
能讓我媽這麼開心我也很欣慰,雖然一路上難免有摩擦,但能帶著自己父母一起旅行總是幸福的。

DSC_0879
帶著孩子旅行也是一樣。辛苦與旅費的增加在所難免,也知道這些記憶沒多久就會消失在他腦海,但很幸運地我爸媽從未對我帶孩子旅行有所微詞。
沒人可以幫忙帶孩子當然是原因之一,但一開始我們就沒想過要把小孩丟在家裡自己出門玩。可以其中一人出門,但若要夫妻一起出門,就要全家一起。
從八個多月大開始,小恩每年至少跟我們出國1~2次。
我們的旅行從不是以舒適、享受為目的,小恩養成了隨遇而安適應環境的能力,也樂於接受新事物,無論是什麼活動他都樂於參與與嘗試,這不就是最棒的學習嗎?
我們當然不能期望這孩子事事如我們所願地乖巧、聽話,畢竟他的個性就是活潑好動,偶爾就是會興奮過了頭而失控。但這趟旅行他領教了因為興奮過頭帶來的後果,這對他來說是個震撼教育,也讓他之後行為收斂不少,這也是一種很棒的學習經驗。
DSC_0897

離開瑪麗安鐵橋後,我們往新天鵝堡前進。路邊的地圖,跟著人潮走就不會錯。
DSC_5936
DSC_5937
看著這個湖泊,心裡忍不住想:路德維希二世是怎麼了,怎麼會在這裡投湖?或者真的是謀殺?
他是個建築奇才,也是個孤僻的人,我們旅行的前半段幾乎都是圍繞著這位瘋狂的國王。
DSC_5943

我們並未購票進入新天鵝堡參觀,只走到城堡入口處。
看多了城堡,其實裡面就那麼一回事,除非特別有名如凡爾賽宮會想讓我一探究竟外,大多數城堡其實我都引不起興趣進去參觀,除非他免費。
幸好大家都有志一同,都沒人想進去,外面看看就好。
DSC_5964

原本想搭馬車下山讓小恩體驗一下,但等了超過15分鐘馬車都不動,前面排隊的人龍長長一條,我們決定走路下山。
路程也還好,走路十來分鐘便到山腳下。跟我媽還有同事會合後,我們到St.Coloman教堂午餐。
DSC_0961

今天天氣真好,好藍的天。在樹下野餐享受徐徐微風,氣溫舒適,而我在我的夢想之地。
DSC_6005

DSC_0979
再見,致我稚嫩的青澀年代,來到這裡我真的很感動。那麼久遠以前的願望能夠實現,內心的激動筆墨難以形容。看到這張照片遼闊的景色、明亮的色彩,正如我依依不捨地離開Fussen時的心情:圓了一個夢想的明亮與開朗。
DSC_0966

我們再度踏上旅程,再見,Fussen。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