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自助旅行│紐西蘭南島十大最佳Day Hike健行步道-庫克山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

來到紐西蘭南島,幾乎沒有人會錯過紐西蘭第一高山 Aroki / Mount Cook,而Aroki / Mount Cook National Park範圍中,有著許多風景優美的健行步道,探索Aroki / Mount Cook的最佳方式便是選擇一條步道,親身體驗庫克山那令人難忘的美景。依步道的難易度,有從最短10分鐘的Bowen Bush Walk到需耗時2~3天的Ball Pass Crossing,每條步道都可以從不同角度欣賞庫克山,可依個人體力及時間選擇。

DSC_0418.JPG

💕歡迎按讚追蹤粉絲頁💕

庫克山步道總覽

環繞在庫克山周圍的步道總共有10條,詳細資料可見DOC中文簡介。庫克山周圍的步道主要分為庫克峽谷(Hooker Valley)與塔斯曼峽谷(Tasman Valley)兩部分。步道難度分類可見 紐西蘭步道等級分類標準

胡克峽谷Hooker Valley步道總覽

[table id=20 /]

塔斯曼峽谷Tasman Valley步道總覽

[table id=19 /]

在這些步道中,較受歡迎,幾乎人人都可完成的有

啄羊鸚鵡角步道Kea Point Track

從白馬丘White Horse Hill出發,來回約1小時;從度假村出發約2小時可完成。能正面眺望 Aroki / Mount Cook,是人氣最高的步道之一。只是前端因Muller冰河的冰磧石形成砂石山阻礙在眼前,想要避開這些只能往更高的西莉池步道前進才行。

西莉池步道Sealy Tarns Track

來回約34小時,往啄羊鸚鵡步道途中分歧點。走過大部分是階梯的陡坡後可看到西莉池,並能眺望無遮掩的庫克山,偶爾還會聽到冰河崩落如打雷的聲音。此步道冬天會因下雪、結冰而非常滑溜,可能需要冰爪,甚至有雪崩的可能。出發前務必與遊客中心做確認

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

從白馬丘White Horse Hill出發,來回約4小時/13公里,約34小時完成;若從度假村出發,則來回各需再加2公里,約56小時完成。

以上這三條步道起點都在白馬丘

塔斯曼谷步道Blue Lakes and Tasman Glacier walks

來回約40分鐘,可眺望塔斯曼冰河湖,若要搭船由冰河湖也是從這條步道。冬天時會封閉。研究了路線後,我們決定走湖克谷步道,視時間再決定要不要走其他步道。

庫克山所有步道中礙於時間關係,我們只有走過Hooker Valley Track、Sealy Tarns Track和Red Tarns Track。Kea Point Track沒走的原因是覺得Sealy Tarns Track與Kea Point角度相仿,但卻看得更高更遠更壯觀,就沒多花時間走過去了。 這幾條步道雖然在DOC的分類裡都屬於Easy,但我們覺得難度由簡單到困難依序是Kea Point → Hooker Valley Track→ Red Tarns TrackSealy Tarns Track

我們前一天住在Glentanner Park Centre,是離庫克山國家公園最近的設施齊全的露營地,提供有電營位,並有設施齊全的廚房。庫克山就在北方25公里,從營地餐廳外便可眺望庫克山。

DSC_0290.JPG天很冷,加上前一天下大雨,一早起來,營區地上又是冰又是雪的。有時真的覺得,這麼怕冷的我竟然敢在冬天來紐西蘭,還睡露營車,也算是人生一大突破了!

DSC_3371.JPG從營地往庫克山前進真的令人捨不得放下相機,真的太美了!前往庫克山國家公園的道路冬季時偶爾會因下雪封路,出發前務必確認道路是否開放。

DSC_0293.JPG我們一路朝著雄偉的山前進,兩旁是襯著白雪的枯黃草地

DSC_0294.JPG寬廣卻蜿蜒的山路,在每個轉彎就能改變不同視野

DSC_0295.JPG眼前的美景彷彿油畫,我們一路一直讚嘆這片美景

DSC_0296.JPG

DSC_0297.JPG

DSC_0304.JPG

DSC_0309.JPG仔細看,遙遠的山之間,有冰河呢!

DSC_0314.JPG

DSC_0321.JPG

DSC_0324.JPG路上風景太美,美到我們開過頭,直直往隱士飯店Hermitage Hotel去,錯過了步道入口。

若是夏天,車子可直接開到白馬丘White Horse Hill,甚至可在白馬丘露營(提供衛浴、廚房,但無有電營位)。但是冬天的白馬丘入口是這樣Road Closed

DSC_3389.JPG我們抵達庫克山的前幾天都有下雪,加上溫度低路面都結冰,步道的入口都是封閉的,包括塔斯曼谷步道。照片左邊不遠處就是停車的地方,事實上,我一走出停車場就滑倒了連要到這個牌子前拍照都要斟酌再三,地上都是滑溜溜的冰啊!

DSC_3394.JPG本來還猶豫著到底能不能走,看到陸續有人走到遠方,我們也跟著走了。我第一次體驗到什麼叫「黑冰black ice」,看似馬路的黑色路面其實是冰,很多時候根本看不太出來,一不小心走上去便會打。滑。我們都儘量走在白色的鬆軟雪面,但還是難免走到結冰的地方,這時就要特別小心以免滑倒。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健行會花了我們比預計更長的時間才完成。

DSC_3399.JPG若是季節對了,來紐西蘭騎腳踏車一定很不錯(但我沒要騎喔!)

DSC_3401.JPG突然聽到車子的聲音,回頭一看,竟然有人開車衝進來了!雪鏈就是這時派上用場,幸好我們南島行程都沒用上。

DSC_0345.JPG遠處那黑色建築物便是隱士飯店,冬季經常有5折特價。

DSC_0346.JPG也因為缺乏雪地走路的經驗,這段2公里路我們就花了1個小時才走到白馬丘營地。這時節的營地當然是停止營業

DSC_0361.JPG走到這裡才2公里路,可是因為一路打滑,心裡有默默想放棄但老公說:好!入口到了!走吧!

DSC_0363.JPG老公說 : 別人都在走了,我們應該也沒問題啦,頂多走慢一點(就是你這樂天的個性才讓我們好幾次身陷危險啦!)

好吧!最美的風景都是「走」出來的,就繼續往前吧!越過這座小橋往Hooker Valley方向前進就對了(冬天根本直接走過去也無所謂吧?)

DSC_0369.JPG再穿過這個小樹洞,我們往第一座橋邁進!

DSC_0370.JPG越過樹洞往第一座橋邁進的路上,全部都是這樣的路。我們的方法是儘量往旁邊找鬆軟的雪走,步道中間因為比較多人踩踏,容易結成冰,較容易打滑。走在鬆軟的雪上,雪輕輕柔柔地,雖然不比走在正常路面,但總是比走在冰上安全且快多了。

DSC_3426.JPG照片可能不清楚,但遙遠的地方是Lake Pukaki,今天天氣好,從這裡就能看到她那美麗的綠松石藍湖水

DSC_3438.JPG從起點走大約30分鐘便能抵達Muller Lake

DSC_3445.JPG這裡有觀景平台,是最好的拍照角度。但因為結冰嚴重,小孩要過來拍照時滑倒,要起身又摔兩次,摔到發脾氣a755bd7d53cb752a164eb4831fe12dbc 

DSC_0391.JPG往下走便是第一座吊橋。要到最後的冰河湖總共要經過三座吊橋,一路上我們就是沿著這三座吊橋越過胡克河

DSC_3446.JPG運氣不錯,到這裡太陽開始露臉

DSC_0392.JPG往下走有階梯,是我們的第一個挑戰。往下走本來就有向下的引力,階梯範圍狹小,而且階梯梯面全都結冰,走起來真的是如履薄冰,每一步都得小心確認。我還是滑了幾次,幸好沒摔倒,小孩就更是驚險了。也因為下階梯有點危險,有些人在這裡便折回頭。

我們過橋後,陽光燦爛,藍天雪山,真的美到不可方物。我們在這裡逗留好久,拍了好多照片

DSC_3478.JPGDSC_3464.JPG路其實很好走,都很平坦沒什麼太大的起伏,真的是輕鬆路線。只是因為整路幾乎90%都被雪覆蓋,小孩又不太會用登山杖,或是我們得閃著邊邊走路,行進速度慢。

DSC_0435.JPG在雪地上走路對我們來說比較費精神,路面中央大多因為踩踏而結冰,我們都儘量挑邊邊走路,但又怕走得太邊邊會掉下去扭到腳。

DSC_3485.JPG越過胡克河後,就能一邊眺望庫克山,一邊沿著簡直就像畫一般的步道前進

DSC_3492.JPG尤其在通過第二座吊橋後,庫克山簡直像壓近了山谷,氣勢非常驚人

DSC_3494.JPGDSC_0424.JPGDSC_0438.JPGDSC_3450.JPGDSC_3513.JPG到了第三座橋前有點懷疑,因為一直以為只要兩座橋便能到終點的冰河湖,我們有點懷疑,走了回頭路,後面的人跟我們說應該就是這條沒錯

DSC_3520.JPG終於看到這個上坡,我猜想,過了這裡應該就是終點了吧?
DSC_0444.JPG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終於到了!!!走了三個多小時,我們終於到了!

2dfb1c9677cd8970910e48939af73f4bDSC_0446.JPG
DSC_3553.JPG眼前的冰河湖和背景的雪山,寧靜的山谷間遊人不多,真的仿若仙境

DSC_0465.JPG

還可以往下走到湖邊,但我們沒再走下去。小孩腳步慢,時間差不多就得回頭了。

DSC_0477.JPG回去的路還是同一條,但經過一整天的踩踏後,階梯的下坡全結了冰,下樓梯更加辛苦。有個樓梯我實在找不到地方下腳,最後只好抓著旁邊的小樹先溜下去準備接小孩,然後老公在上面協助小孩往下,手好痛fd2f21373426ded1f0ce66214c779f81

50d037430147d2b23455a44d0aab3e70回程我們不敢多停留,三點多便覺得太陽開始準備下山,四點多時陽光已經有點昏黃,但是小孩已經很累,很難跟得上大人腳步了。不過回程時,我們經常聽到冰塊崩落,有如打雷的聲音,彷彿去年在格陵蘭Ilulissat健行時一樣,都是那麼的美,那麼令人難以忘記。

78b3d485ed31913950a485c7a14c55ae90d54669ea764476b5fa084ef9d85596途中有個觀景點,有時間可以上去看一下

f066bf52df5716957da4217f9e4c66d7685dbc8ce6a12350af760e3dd639fe60一路上我都用「自己吃一盒鮭魚生魚片」鼓勵他,小子也一直念著 : 我要自己吃一盒生魚片,爸爸都不准吃喔!連不吃生魚片的我都開始好奇:到底是有多好吃,可以讓這小孩撐完整條步道?

📌紐西蘭自助旅行│紐西蘭南島 Twizel High Country Salmon高山鮭魚農場吃鮭魚、餵鮭魚

2a3f4fa40c3c046ccbb0fcd5f82d7589五點多,我們終於走回停車場。早上十點多開始走,下午五點多才終於回到停車場,來回將近17公里,七個多小時幾乎全程走在冰雪上,真的是人生的突破!而且走到最後,寒氣真的會從腳底慢慢竄上來,整隻手也幾乎凍僵,上車後過了很久才漸漸回暖

DSC_3604.JPG

最厲害的不是我們走完這條步道,而是我們沒吃午餐就走完了這條步道 e4592cea84ca195fbdcd6ba11057b08f

司機下車前說 : 我們要把車上的餅乾都帶下去,應該會派上用場。

我就傻傻地真的只帶了餅乾和水,根本沒想到一走會走這麼久,結果中午就只吃那些餅乾充飢。

你早說啊!!!!!我有悶燒罐可以裝飯,根本不用這麼悲情的好嗎?不就還好吃飯這件事對我們都不是很重要,不然沒體力走下去是要怎麼辦?

問我值不值得,我一定跟你說值得,太美了!!!只是如果天氣再好一點,不用走得那麼辛苦就更好了。

注意事項

雖然距離稍長,但步道平坦好走,屬於輕鬆路線,絕大多數人都可以完成。

務必準備可以充飢的食物和飲水。

冬天行走時須留意路面結冰問題。

歡迎按讚支持,謝謝您!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