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旅行│行前準備-必備黃熱病疫苗預防針及瘧疾用藥

決定第一次前往非洲的目的是地球上最壯觀的動物大遷徙後,便陸續展開許多準備工作。除了洽詢旅行社外,出發前最重要的行前準備工作之一便是施打預防針。尤其有些國家更是在申請線上簽證時便會規定附上注射疫苗證明,為了順利申請簽證我們便在出發前一個月左右到醫院施打疫苗囉!

(以下部分專業內容取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旅遊前的準備

毎個國家的健康風險都不太一樣,出發前應先充份了解當地的旅遊安全概況,並做好相關行前準備。關於不同國家的旅遊安全及傳染病風險概況,建議一定要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國際旅遊與健康」查閱所欲前往旅遊國家的旅遊安全及傳染病風險概況。出發前,務必再次確認最新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及外交部的「國外旅遊警示分級」資訊。

預防接種規定及建議

大部分疫苗接種後需要2週才會產生足夠保護力,有些疫苗需要間隔一段時間再接種第2劑、甚至第3劑,瘧疾預防藥品也需要在抵達疫區前就開始服用,建議旅客行前提早至少1個月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醫師相關建議。我們是七月出發,考量自己的時間選擇五月底就先到旅遊醫學門診就診。以我們即將前往的目的地來說,一定要打的疫苗是黃熱病疫苗,並需服用瘧疾藥物

黃熱病疫苗 (Yello Fever Vaccine)

黃熱病是什麼?
黃熱病是由病媒蚊叮咬,傳播黃熱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流行於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地區,因此前往這兩個地區的旅客都必須施打黃熱病疫苗。進入中毒期的病人7至10天內死亡率約20~50%。黃熱病發病的病程短,而且症狀嚴重度變化大。通常病人會有發燒及肝功能異常等症狀,或是有猝發性冷顫、頭痛、背痛、全身肌肉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

預防方法
施打疫苗、採取防蚊措施(穿長袖衣褲、塗抹含有敵避DEEPT成分的防蚊液)

前往非洲,尤其是東非/肯亞,必備的預防接種便是黃熱病疫苗,也是我們這次前往注射疫苗最主要的目的。雖然根據衛福部網站資料:當地政府規定,年齡滿1歲以上,來自高風險國家的旅客必須出示黃熱病預防接種證明書,證明書自接種後第10天生效,終身有效,2016年7月11日前核發的證明書,不受原註記之10年有效日期限制。臺灣不是高風險國家,旅客原則上不用出示證明書,但假如您預計由其他疫區國家入境當地,須提早接種疫苗。註:2016年7月11日前已核發之證明書不受原註記之10年有效日期限制,不需換發或註記即可繼續使用。

實際上,根據我找到的資訊,入境肯亞的確是會檢查黃熱病疫苗注射證明(俗稱黃皮書)。況且就算不為檢查,為了自己的健康,這劑疫苗還是一定要打。

後記:施打黃熱病疫苗第二天下午我頭痛欲裂,但這天天氣悶熱,也搞不清處頭痛到底是施打疫苗的副作用或中暑,但頭痛的確是黃熱病疫苗的副作用之一。

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黃皮書)

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International Certificate of Vaccination or Prophylaxis)」是一種受世界認可的預防接種證明書,由各國的衛生機關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規定及證明書格式所核發,又稱為黃皮書(Yellow Book)。手冊經塗改即失效,所以領取黃皮書時記得確認各項資料都和護照相符,才不會在證照查驗時遇到困難。證明書如不慎遺失,可於證明書效期內至全國任一旅遊醫學合約醫院辦理補發。

所辦理黃皮書時務必確認英文姓名與護照相同,以免入境時發生問題。入境時若未依規定提供黃皮書,檢疫人員可以採取強制檢疫、隔離等措施,甚至拒絕旅客入境,不可不慎。20180531092802 87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肯亞部分地區位於高風險區中,在乾季期間(每年11月至隔年6月)感染風險更高,建議出發前提早至少10天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疫苗保護力約3到5年,但成大醫生表示取中間值,有效期限約4年。

雖然這支預防針並非必要性預防針,但疾管局列為建議的預防針,旅遊門診醫生也建議施打,所以我們這次就一併施打,畢竟健康問題誰都不敢開玩笑,還是保險一點吧!

A型肝炎疫苗

疾管局網頁載明:當地的飲食、飲水有傳染風險,建議旅客接種疫苗。

旅遊醫學門診醫生表示,台灣50歲以上的民眾幾乎都得過A肝有抗體;30歲以下民眾大部分沒有抗體,所以都要接種。至於30~50歲就是比較尷尬的階段,可能有抗體也可能沒有,可抽血檢驗是否有抗體在決定是否施打A肝疫。A肝疫苗需施打二劑,第一劑施打後6個月~1年間需施打第二劑,抗體可維持20年

小恩是出生後我們便自費幫他施打A肝疫苗,兩劑皆已施打完畢。至於我跟老公最後是決定先抽血檢查抗體再決定是否施打疫苗。不過A肝疫苗就不見得要到旅遊醫學門診,許多醫療院所都可以施打,就近施打即可。前往就醫前務必電話確認是否有A肝疫苗,以免白跑一趟。

雖然有看到有人說A肝疫苗可不施打,注意不要喝到生水,包括洗澡時別誤飲洗澡水,但如果以後想到世界各地走跳的話,還是打A肝疫苗比較一勞永逸。(說到這裡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白抽了一管血,多花一次檢驗的錢?應該直接打針就好了吧?)

狂犬病疫苗

疾管局網頁載明:當地蝙蝠、犬、貓等哺乳動物都可能帶有狂犬病病毒,一般旅客建議遭溫血動物抓咬受傷再接種疫苗即可。

旅遊醫學門診醫生也表示:真的被動物咬到了再來打就好,這個沒關係。

瘧疾藥物

20180530141255 97

「去氫羥四環素Doxycycline」,因為小恩才7歲,不能吃去氫羥四環素,不然這個最便宜,一顆只要$10。

「阿托奎酮與氯胍混合製劑Atovaquoneproquanil」每天一次,一顆要$200,以我們去的天數醫生說光藥費一個人就要5千塊,不予考慮。

「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醫生說不適用我要去的地區,不予考慮。

「美爾奎寧Mefloquine」是小恩唯一適合的瘧疾藥物,一顆$180。考慮到我的金魚腦,加上全家的旅遊事務都是我在掌管,乾脆全都吃美爾奎寧比較省事。美爾奎寧須依體重服用,小恩21公斤,剛好服用一半即可。

注意事項

  1. 回國後仍須持續服用瘧疾藥物至規定時間結束。
  2. 當地境內有瘧疾疫情,瘧疾延遲治療可能致死,如出現發燒症狀,即使有服用預防性藥物,也應立刻就醫,以免延誤診治。
  3. 瘧疾大部分在感染後7~30天出現症狀,但潛伏期也可能長達數個月、甚至數年,返國後1年內,如果出現發燒等疑似症狀,應立刻就醫,並告知醫師曾到瘧疾流地區,延遲治療可能會致死。
  4. 旅遊後21天內如有不適,建議就醫評估,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醫師作出正確的診斷。如果有咳嗽、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建議配帶口罩。
  5. 有任何疑問,可撥打疾病管制署免付費諮詢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國外請撥+886-800-001922,發話端需自付跨國撥打費用)

旅遊醫學門診

20180531092759 96與一般醫療門診不同,若欲施打上述預防疫苗及服用藥物,需至旅遊醫學門診就診。旅遊醫學門診是服務「即將出國的健康者」,不論是短期出國旅遊或長期遊學,都可以到旅遊醫學門診做詳盡的諮詢,包括前往的目的地是否有疫情?是否該注射疫苗?準備常備藥物,以及回國後的疾病評估、治療及追蹤等。負責旅遊門診的醫師都經過特別訓練,對國際疫情與其治療有深刻瞭解,且多數醫院未必常備針對國外傳染病所需預防或治療用的藥物及疫苗,故若需接種疫苗需至旅遊醫學合約門診諮詢。

目前全台灣有開設旅遊醫學門診的醫療院所如圖(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可選擇最近醫療院所諮詢。

20180530133804 14

離我最近的醫療院所是成大醫學院,旅遊醫學門診是在家醫科門診裡,目前門診時間只有每星期一、三下午(門診時間表 2018.5)。因為診次不多,建議提前上網預約。我們雖然掛到很前面的號碼(3、5、7號),但前面一個看診便看很久,大概等了將近20分鐘才輪到我們。而且要提早到院,要先量血壓,還要填寫一些健康資料。

就診過程

就診時最重要的就是跟醫生交代旅遊目的地、旅遊天數,醫生會依據疾管局公告各國最新疫情評估需要施打的預防針,並討論需要服用的瘧疾藥物與副作用。醫生還給了我們防蚊液注意事項與區域手冊,裡面除了提醒健康事項,還包括台灣駐非洲各地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是本很重要的手冊。

20180530223536 7 20180530223539 86

確認施打黃熱病疫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與奎寧藥物後,便依照一般看診程序:批價-領藥-施打疫苗。確認疫苗施打完畢後,便回到櫃檯領取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黃皮書),完成整個就診程序。

20180531092803 18

看起來簡單,但等待、領藥、打針、抽血、領黃皮書,也花了我們2個多小時。

最令人好奇的應該就是我們到底花了多少錢吧?這是大人的收據。藥劑費部分黃熱病疫苗2千多,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1千多,美爾奎寧一顆$180,總共需服用8顆

20180530223541 73

這是小恩的收據,美爾奎寧因為只服用半顆,所以藥劑費用有比較便宜一些。

20180530223543 76

總計二大一小,今天在醫院逛了一圈,花了$17418,真的是個很驚人的數字…

去非洲真的很貴,不只旅遊花費貴,周邊需要的花費也是非常驚人,但頭都洗了只能繼續走下去了…

終於領到黃皮書,離出發又更進一步,也終於可以開始著手辦理簽證了!

歡迎按讚支持,謝謝您!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