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自助旅行│紐西蘭南島 冬天的米佛公路

一直到現在回想起那天的米佛公路還是覺得有點緊張,可說是我們在紐西蘭露營車旅行中除了現在泥淖之外最緊張的一次駕駛經驗了吧!

這天早上我們還在紐西蘭南島最南端的Bluff,紐西蘭公路的起點20180606231718 75

原本預計今天晚上的停車處是Te Anau,但是前往Te Anau路上天色開始陰暗20180606231722 36 雖然窗外景色依然漂亮,但灰暗的天空預告了接下來的天氣不會是晴天20180606231732 23

從Bluff到Te Anau車程約2個多小時,到Te Anau後窗外下著滂沱大雨。身後的孩子熟睡著,我們兩個討論接下來行程該怎麼走。我們先用app查詢從現在到明天早上的天氣,今天下午都是下雨的,只是雨勢時大時小。查詢天氣後,這兩天的米佛峽灣依然都是下雨,但這幾天的紐西蘭經驗告訴我們,通常上午的天氣會是比較好的。對一年有200天以上都在下雨的米佛峽灣來說,下雨不過是日常;但對只能有那麼一天到米佛峽灣的遊客來說,能不碰到下雨是最好。

📌 旅行工具箱│紐西蘭行動上網 手機sim卡/電話卡推薦(歐洲上網也可參考!)

📌 紐西蘭自助旅行│紐西蘭自助旅行必備天氣預報APP – MetService  查天氣

現在雨下這麼大,如果按照原訂計畫明天去米佛峽灣,那今天留在Te Anau也頂多是找營地提早休息,然後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出發,若以紐西蘭冬天約8點才開始天亮,我們第二天早上不但得很早起床,而且還是得摸黑出門。

我們又利用app查詢,確認距離米佛峽灣非常近的地方有間Milfold Sound Lodge,這是米佛峽灣區唯一一個有電營區,而且也提供住宿。

📌 紐西蘭自助旅行│紐西蘭露營/旅行實用app推薦 RankersCamping  查營地

Te Anau前往米佛峽灣只有唯一的一條94號米佛公路,距離約120公里,開車至少要2小時以上。以我們現在到Te Anau已經三點多,紐西蘭冬天天黑約五點多,要在天黑前趕到Milfold Sound Lodge並非不可行,但沿途不能有所耽擱,而且路上不能有所差池,畢竟看到太多冬天行走米佛公路碰到封路的狀況了。我們也是跟老天爺賭一把,如果費盡千辛萬苦到米佛峽灣,第二天還是下雨也只能徒呼負負認輸。

現在荷馬隧道是暢通的,明天早上可能不下雨,但我們或許會在惡劣天候下冒險。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們討論著各種可能,內心焦慮又惶恐。最後我把決定權交給司機,我相信他會盡力安全地保護我們,而我就是鼓起勇氣支持他的決定。

確認冰箱裡食物,車子的油是足夠的,畢竟來回超過240公里路程,路上完全沒加油站,一旦沒油會很麻煩。考量天黑丶天亮時間,今明二天米佛峽灣的天氣,還有我家的作息後,猶豫了一下,決定今天直奔米佛峽灣,120公里路程。

在鎮中心與前往米佛峽灣的岔路口,我問老公:確定嗎?他點點頭,我深呼吸一口氣,拿起手機快速地拍下這一張照片,彷彿我的心情,有點灰暗。向左轉,向右轉,我們選擇了或許不是那麼好走的右轉,不知道會是什麼結果,但都是我們的決定。

20180606231806 10

一開始的路況和天氣都還不錯,我還能欣賞著前方的樹林,就如同書上說的,是一段在山毛櫸樹海裡的寫意路程20180606231735 18這一帶又被稱為「山峰消失之路Avenue of Disapprearing Mountains」,在向前行的道路正前方,可以看到露出森林頂端的山尖,看起來像是山巒跌進了樹海一般而獲得了這樣的名稱。 20180606231738 18 20180606231742 21

前面一段路基本上路程平穩,坡度起伏不大,加上天氣還算可以偶爾可見陽光依稀露臉,心情其實會比較放鬆一些。20180606231745 45 20180606231749 68

但隨著越進入山區,雨勢開始變大,也或許因為天氣不好,天黑得更快。山路更加彎曲,頗有台灣山路的感覺,而且路也越來越狹窄。隨著路程推進,我們越往峽灣前進山路也愈形蜿蜒陡峭。沿路上看到的都是出去的車,跟我們一樣往米佛峽灣前進的車非常的少,我估計大概這一路上我們看到的不超過10台吧!露營車更是少之又少,幾乎都是往出去的方向,有時心理真的會想:這個決定是對的嗎?但已經回不了頭。

當山路更陡時,更明顯覺得車子不夠力。上坡時車子經常發出低吼聲,幾度憂慮它是否還能繼續往上衝。而雨勢越來越大,氣溫越來越低,窗戶開始蒙上一層厚厚的白霧,怎麼擦都來不及清晰,我深怕第二天會變成大雪封路出不來。

這時已無心再拍照,加上窗戶和擋風玻璃總是一片白霧,實在也看不到什麼風景了。坐在車上如坐針氈,一顆心懸在半空中,一直想着何時才能見到營地,還有空位或空房嗎?前方到底還有多少路程?為什麼已經開那麼久了還看不到盡頭?車上一片寂靜,我不敢跟老公聊天,得讓他專心開車。孩子或許也感受到車上的緊張,平常嘰哩呱啦的他今天也特別安靜。

突然間,有紅燈,我們得停等7分多鐘,這時才定晴看向窗外,早已是一片雪白世界,前方便是荷馬隧道Homer Tunnel,所以只能單向通車。荷馬隧道是是世界上最長的礫石隧道,它像是控制米佛峽灣的咽喉,全長1.2公里,坡度在短短的距離內險降了10 %,約是121公尺的落差。1935年時荷馬隧道是以人工的方式開鑿,所以內部大小只能容納單向通行20180606231752 50

這條貫穿達崙山脈Darran Mountains長達1219公尺的隧道,是耗費18年歲月而在1953年正式開通。隧道內是通往米佛公路的陡峭下坡道路,過了荷馬隧道距離米佛峽灣就只剩下最後一哩路了20180606231755 75 望著前方隧道口的冰雪世界,還有這一路上陡峭蜿蜒的山路,我深切地相信這裡冬天的確有某種程度風險,冬天要到米佛峽灣真的要把行程彈性調整,預留一些變化的時間。20180606231758 21

荷馬隧道內沒有燈光,從車子的燈光依稀可見隧道那不規則刻鑿的痕跡,透漏了開鑿荷馬隧道的艱辛。荷馬隧道內因為落差大家上沒燈光,車行速度一定要放慢。

過了荷馬隧道,馬上是驚險下坡的髮夾彎,天雨路滑車又重,連我家那總是老神在在的司機都說:我有點緊張,怕車子頂不住。

好不容易過了這關,眼看離營地沒幾公里,眼前道路又有三角錐圍起,我眼尖看到三角錐底下掛着:Black Ice!傳說中的黑冰!車速只能放更慢。

終於看到指標,抵達今晚預計入住的Milford Sound Lodge時,真的大大鬆一口氣,整個人終於能從緊繃狀態解脫了。20180606231801 52

雖然後來還是決定住有電營位,$69,而且是整趟紐西蘭旅行裡最貴的營位,但在這完全沒有訊號的深山裡,有這樣的一個地方,設備又如此齊全,內心已充滿感激。尤其這是我們第一個碰到澡間有暖氣的呢!
20180606231808 39

旅行本來就會有一定風險存在,也一定會有人酸:這麼危險這麼怕你敢嘛要做了還來說嘴?

這只是一段旅行的紀錄,記錄當下的心情轉折。這段路我們的確開得驚險,也絕不是鼓勵別人跟我們一樣冒險。在做任何決定之前我們也都考量再三,評估自己是否能承擔這樣的結果。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結果會如何,中間會不會有什麼驚險,接下來會是如何發展。這就是人生啊!不可能照著劇本走,總是在做各種抉擇。至少,我們嘗試了,而不是屈服於自己的軟弱。

而且,經歷過這一段真的覺得:人生真美好!

 

歡迎按讚支持,謝謝您!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