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工具箱│外站機票注意事項

外站出發的機票有時不只便宜,還能讓行程有更多可能性,但找機票、買機票真的是門高深的學問,在下手機票前多看多聽多比較真的是一定要做的功課。在下手外站機票前,我會考慮的注意事項大概有這幾點。

外站機票下手前該思考的事情

下手外站機票前要想清楚自己是不是能處理這些問題,如果自認心臟不夠力,沒辦法面對旅途中可能出現的意外狀況,要買外站機票可能風險會比較大一些。

📌 旅行工具箱│外站出發便宜機票怎麼找?外站出發機票怎麼買?

一、班機銜接時間

同一票號的轉機時間通常建議至少要預留1.5~2小時,外站出發機票一定是兩個不同票號,轉機時間我會抓至少3個小時,甚至4個小時以上。暑假期間容易碰颱風,我會把轉機時間抓得更長,甚至前一天就到外站出發地點。今年的香港出發非洲機票我便是前一天就到香港,一來在香港轉機多次從沒進去過香港,可以去走走;二來也是忖度著若是真的碰上颱風,提早一天也比較有應變時間。

明年暑假的機票是半夜一點,但我當天中午便會到香港,也是為了預防颱風攪局,畢竟沒辦法從台灣到外站造成no show,導致後面航班通通被取消就欲哭無淚了。

至於我考量的航班銜接的時間及航空公司,以明年的機票來看。01:20香港出發

20181012205607 6回程是16:05抵達香港

20181012205044 9 離我最近的國際機場是台南機場,有飛香港,抵達香港的時間要接01:20出發的班機綽綽有餘。但回程時間肯定是無法銜接,必須在香港住一個晚上。如果本來就想在香港住一個晚上就無妨,但回程大包小包地要拉行李來往市區很麻煩,再加上得在香港住一個晚上,住宿成本也要考量在內。重點是,我覺得不過就到香港而已機票要一萬多,好貴!

20181012205049 97
另一個離我比較近的國際機場是高雄機場,優點是航班多,光是國泰港龍就有一天來回各7班,而且還有華航,選擇就是比台南多很多,至少我可以選擇21:10的航班回高雄,可以當天半夜到家。最重要的是,雖然高雄出發的機票 TWD 11693雖然比台南出發又貴上一些些,但是港龍航空可以用BA(英國航空)里程Avios換機票啊!沒Avios沒關係,網路上賣點數的人很多,最後我用手上原本就有的里程點數加上另外購買的avios點數,用一個人約4K的價格換到台港來回機票,光是台港機票一個人就省了7K

20181012205051 89通常我都是把外站的長程機票買好後再來考慮台灣-外站出發的機票。以外站出發便宜機票怎麼找?這篇文章裡提到,比較多人利用的外站出發點來說,要買到廉價航空的便宜票價並不難,選擇也都不少,可以之後慢慢等著有促銷時再來考慮機票就好。

老實說,我很羨慕住北部的人,搭飛機就是比住南部方便且便宜許多,以同樣台港航班來說,台北出發就算暑假期間要買到7K不是問題,但高雄出發就是要11K,要北上搭機還要考慮交通時間、車錢,不見得會比較划算,這些都是在買票前必須要考量好的點。

如果旅行的時間比較長,能在轉機地停留旅行就更好了。我說想去泰國講了大概10年,就是利用去非洲時的雙開口機票在泰國停留,又趁機多玩了一個國家。

二、行李問題

因為是兩個不同票號的機票,無論上、下一段機票的航空公司是否為同一航空聯盟(星空聯盟、天合聯盟、寰宇一家),地勤都不見得會協助將行李直掛目的地。總之,如果地勤願意幫忙將行李直掛目的地,就要多謝地勤;地勤若不願意將行李直掛目的地,也不可抱怨,畢竟地勤本來就沒義務將兩個不同票號的行李直掛目的地。

如果沒辦法將行李直掛目的地,轉機時間就要預留更長一點,才能入境提領行李並重新辦理行李託運。不過如果是在香港轉機,就順便退個機場稅,每個12歲以上的旅可都可以退 HKD 120機場稅,拿來在機場裡吃吃喝喝也不賴~

三、簽證

轉機地點的簽證問題也要考量,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日本免簽證,香港需辦理辦理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免費)或台胞證,泰國需辦理簽證,泰簽至少要$1200,住南部要交給旅行社代辦更貴!簽證費用也要考量在機票成本裡。當初就是想反正開口機票的終點在曼谷,橫豎都是要簽證,那就乾脆多玩一個國家

四、不同機場交通問題

以東京來說,有成田(NRT)和羽田(HND)兩個機場;上海有虹橋和浦東機場。如果真的得在兩個機場間轉換航班,交通時間和交通費用也都需要列入考量。不過如果是我要在東京轉機,應該是會停留個幾天再說了~

五、香港出發台北轉機的外站機票可以放棄第一段機票嗎?

很遺憾,沒辦法。既然是外站出發的機票,就算轉機地點在台北,也無法直接從台北搭機,一定要從外站出發地出發。但行李是否可以從台灣直掛目的地就可以問一下地勤是否願意幫忙,這通常是可以的。

至於回程是否可以在台北中停領行李?還是要看地勤,一切都是靠運氣…有人說沒託運的話就台北轉機時直接離開,但因為已經領了最後一段台北-香港的登機證,地勤人員可能會在機場找人,就道德上來說這是不太好的,還是建議把整段飛機搭完比較好。

📌旅行工具箱│外站出發便宜機票怎麼找?外站出發機票怎麼買?

外站機票真的比較便宜嗎?

外站出發的機票不見得會比較便宜,台灣出發其實也經常可以買到可以接受的價格,下手買機票前一定要多比較。

這張寒假高雄出發,馬德里進/巴塞隆納出的機票 TWD 20967,雖然不算特別便宜,但我毫不猶豫就下手了

20181012153734 66高雄-香港的機票因為僧多粥少,價錢硬是比台北出發貴上幾千塊,就算買到便宜的外站出發機票,再加上高雄-香港來回機票後,價差有時並沒想像中多。飛歐洲的機票若是台灣出發來回可以在20~22K左右,我覺得就不用太糾結那1、2千的價差,可以考慮下手了。當然,如果台灣出發可以在20K以下,真的可以完全不猶豫了!

別忘了把班機無法當天銜接時的住宿成本算進機票成本,當這些因素都加進去後才能真正比較外站出發的機票是否真的划算,除非本來就打算要在轉機地停留觀光。

中國籍航空通常會有更誘人的價格,但我比較不考慮中國籍航空的原因主要是經常得長時間轉機,每次一想到我那次搭東方航空在浦東機場轉機7個小時,機場非常無聊,在那裡空等7個小時真的是個痛苦的經驗。再加上中國因為航空管制、霾害關係,經常有班機嚴重誤點的情形,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我都會儘量避開中國籍航空。不過航班誤點這種事情不管在哪裡都有可能發生,很難有個準。

20180829161226 53

找可信賴的旅行社、官網買票

自從發生過加拿大旅行差點失接的經驗後,我現在買機票都在官網或是找實體旅行社開票。官網能找出這張票就以官網優先,真的不行的話再找旅行社。旅行社我還蠻信任101旅行社,他們是票務專門,能處理複雜行程,那時請他們幫我開非洲機票很快便處理好,我也馬上能在肯亞航空官網找到我的訂票記錄。雖然會比線上旅行社的價位稍貴一些,但能換來安心我覺得比什麼都重要!以後若有需要,我還是會找101旅行社幫忙。

只要將在網路上所找到的外站出發機票資訊,包括日期、航班代碼及所需人數等訂票資訊告知實體旅行社,大多數旅行社都能協助處理訂購外站出發的機票。

尋找實體旅行社的優點在若機票真的出問題,可以立即連絡旅行社處理。線上旅行社雖然也有客服,但溝通上不一定那麼方便,尤其如果找的是英文溝通的旅行社(例如印度的旅行社),在溝通上就更麻煩啦!

無論如何,開票後都要儘快在航空公司網站利用訂票代號確認訂位是否成功,若有任何疑慮都要趕緊聯絡旅行社。

📌 東非│烏干達│肯亞自助旅行│外站出發+OPEN JAW,東非機票20K

20180725225657 8

我常覺得旅行其實在研究機票那一刻就開始,我會在腦海中描繪、想像這趟旅行可以如何進行,在腦海裡描繪著旅途上的風景,生活因此而充滿憧憬,對工作也能更包容,因為生活找到另一個重心,願意為此而努力。

買下機票只是第一步,後續還有編排行程、訂房、交通等等問題,但在繁忙的工作之餘能有個精神寄託,有個願意努力的目標,然後去實踐它,就算不能成為一個很厲害的traveler,至少我也是樂在其中了。

📌 旅行工具箱│外站出發便宜機票怎麼找?外站出發機票怎麼買?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