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健行│台中。谷關七雄第四雄~波津加山,坡真陡的波津加山,練腿力的好地方!

谷關七雄是指台中谷關一帶七座中級山,包含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和唐麻丹山谷關七雄中的第四雄-波津加山因為坡度陡峭,音同台語「坡真陡」,故名波津加山波津加山因整段山路幾乎都在爬升,且有石瀑、 拉繩等地形,高度落差超過1000公尺,是很適合練腿力的一座中級山。

D61 9170谷關七雄都是中級山,每座山都不能以簡單步道視之,進行登山活動前務必衡量個人體能,並做好各項準備(防水衣物、充足的飲水與補給)。

波津加山

  • 海拔高度:700~1770公尺,爬升1070公尺
  • 步道長度:單程3.6公里,需原線來回
  • 步道起點:需先走捎來步道才能抵達波津加山登山口
  • 捎來步道起點
    。谷關郵局旁捎來吊橋進入步道
    。四季溫泉飯店後方進入步道
  • 停車建議
    。從谷關郵局方向走捎來步道,建議停在谷關公共停車場大樓
    。從四季溫泉飯店方向走捎來步道,建議在路邊可停車且步妨礙交通處路邊停車
  • 攀登日期:2020.10.9,晴時多雲沒下雨

D61 9057

注意事項

  • 一般腳程攀登波津加山約需7~8小時,需留意出發與回程時間,並攜帶頭燈與防水衣物以備不時之需
  • 山區易有虎頭蜂出沒勿噴香水、穿著淺色衣物,並噴灑含有敵避DEET成分防蚊液以保護安全
  • 若遇虎頭蜂出沒,務必保持冷靜,安靜並迅速通過
  • 山頂若無太陽會冷,需準備保暖衣物
  • 天氣炎熱會消耗大量水份,沿途無水源,需準備充足飲水與補給
  • 沿途無展望,三角點前約50公尺處大石頭是拍照熱點

路程時間

  • 0800  四季溫泉飯店後方捎來步道出發!
  • 0825  抵達涼亭,小休後出發
  • 1110    抵達2.6K涼亭
  • 1210   波津加山三角點,午餐
  • 1300   回程出發
  • 1550   回到波津加山登山口
  • 1625   終點,結束行程
  • 約8小時30分完成

D61 9058IMG 0483 因為谷關郵局後方的捎來吊橋正在整修,所以我們是從四季溫泉飯店後方的捎來步道起登。這兩頭的捎來步道我都走過,從捎來吊橋走捎來步道的坡度較緩,雖然還是有些較陡的階梯,但大致上是平緩的。

D61 9062四季溫泉飯店後方的捎來步道在抵達捎來涼亭前非常陡,根本還沒開始走波津加山就開始給下馬威的感覺。難得這次有朋友跟我們家一起同行,有小朋友一起爬山,對小恩來說會比較開心,有人可以跟他一起聊天,他才不會覺得爬山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一路上說說笑笑就很開心。

IMG 0485IMG 0486IMG 0489波津加山步道口起點就在稍來涼亭後方,去年帶一群小朋友走捎來步道時站在波津加山步道口前,看著告示牌上警告大家坡度陡峭的警語,心理想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勇氣挑戰波津加啊!

IMG 0607一開始就是下坡,這一點都不好,代表回程最後就是上坡,不禁讓我想起合歡西峰,沿途上上下下就算了,回合歡北峰前那兩個又長又陡的上坡叫人崩潰。幸好波津加山雖然回程也會是上坡,但沒那麼恐怖。話雖如此,回程我到這裡時還是覺得好厭世…

D61 9068走過這一段下坡,再一段平緩的山路,過了木橋後就開始上坡了。

D61 9071從這裡開始,波津加山幾乎一路都是沒有停歇的上坡,差別就在有點陡、很陡、非常陡這樣而已。在我個人感覺裡,大部分都是有點陡的路線,在過了石瀑的樹林裡有些路段很陡,需要稍微拉繩輔助,抵達三角點前的亂石堆也很陡,但有鐵條輔助,少有非常陡的路線。大部分的陡上都是Z字型上升,有些地方會有「捷徑」,不過捷徑通常都不是正規道路,會更陡峭或容易打滑,但對小孩子來說,「捷徑」就是有莫名的吸引力,找到捷徑總會讓他們特別開心。

IMG 0493波津加山每0.5公里有一個路標,畢竟是很有名的谷關七雄,所以路徑和路程清楚。雖然一路上坡,但多在樹林間行走,加上時序已經進入秋天,並不覺得炎熱。不過若是夏天務必注意防曬。不過0.5K以後就開始一路陡上囉!

IMG 0508我很喜歡秋天爬山,尤其是中低海拔山區,殼斗科植物正在結果,地上經常可以看到落果。這時候的殼斗種子都還會戴著帽子,若到冬天撿拾的種子就很難看到帽子了。

D61 9074 D61 9081一公里多後突然看到一個大岩壁,彷若玉山步道上的大峭壁,小孩子們看到峭壁果然就忍不住想要爬上去。比起玉山步道上那光溜溜的大峭壁,波津加山的峭壁有樹根蔓延,小孩子們一溜煙就爬到上面去了。這一路上坡對小孩來說走得也挺累的,就讓他們在這裡玩耍休息一下再出發。

IMG 0511IMG 0516過2公里後是更陡峭的上坡,有些地方落差大,小孩子會比較辛苦,不過都有繩子可以拉。

D61 9094 D61 9096只不過過了2公里後開始進入石瀑區,雖然不像玉山前峰是得在近乎垂直的石瀑中向上,波津加山的石瀑比較像是橫越石瀑,但走在大小不一又充滿稜角的大石頭上,還是要注意腳步。一路嘰嘰喳喳找人聊天的小恩在這裡就被我要求要先安靜,先專注走過石瀑再說。

IMG 0523 過2.5K到距離2.8K的涼亭間是少有的平緩林道

IMG 05242.8K處有一涼亭,因為距離三角點還將近一公里,且後半段是更陡峭的上坡,有些人會把背包先放在涼亭,折返時再取回。不過建議如果要把背包先放在涼亭的,可以把背包放地上就好,把椅子留給別人坐。

IMG 0527稍微休息一下,我們就繼續出發。一開始是緩上坡,但緩上坡沒多久就開始有坡度感

D61 9114 IMG 05353K後就開始需要手腳並用的陡上了,這最後的0.6K都是在樹根、大石頭中向上,很多時候還需要借助拉繩。

D61 9115 D61 9120我常覺得台灣的中級山有時候都還比入門百岳難走很多,像這次走的波津加山、之前走的水社大山就絕對比合歡山、石門山之類的A級百岳困難。

IMG 0537波津加山以前是台電保線道路,林徑旁還能見到倒臥的老舊木製電桿及固定用鋼索。

D61 9122 D61 9125看到台電保線道路後就離三角點更近,只是路徑也更難走,根本都是要爬石頭了。這時候登山杖已經發揮不了太多功能,很多人都會找個不妨礙交通的地方把登山杖先放著。不過千萬要記得自己是把登山杖放哪,不然下山時路徑稍一偏移可能就不好找了。

D61 9132 爬山最好玩的地方之一就是三角點經常是突然就出現了,波津佳山也是。登頂前最後的路徑很狹窄,但三角點就突然出現在眼前

IMG 0557波津加山,三等三角點,H 1771.6,8點從捎來步道出發,12點才終於抵達

IMG 0563波津佳山三角點腹地狹窄,幸好後方底下有一塊空地可供休憩

IMG 0562我們中午就在這裡煮麵。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太陽,雖然喝了熱湯,但在這裡卻越待越冷,收拾妥當後趕緊下山,畢竟一路陡下也不是多輕鬆的事情,更何況還有最後的上坡呢!

IMG 0569 波津加山三角點無展望,一路上也沒有視野特別遼闊的展望點,但三角點前約50公尺處有一個突出於半空中的大石頭是波津加山難得的拍照點。

IMG 0571在這裡拍照真的有像挪威的惡魔之舌,只是腹地小了很多。腳下一樣是深山壑谷,拍照之餘還是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IMG 0590 一路陡下最辛苦的地方在膝蓋,雖然這兩年透過爬山訓練、健身房鍛鍊,膝蓋已經不像一剛開始爬山時下坡必痛,但這樣一路一直陡下還是會覺得大腿酸軟,尤其前面兩個大小孩為了躲避弟弟走得飛快,要追小孩真的很辛苦。

IMG 0598D61 9204走到峭壁在讓孩子們玩耍一下後,剩下最後的一公里多最是辛苦。

IMG 0606無論是精神或體力其實都已經到了某種臨界值,卻還要面對最後的陡上坡,真的是走到連話都不想說了 但明天還要接著走白毛山,我到底是在想什麼…不過回頭想,如果想要縱走,或是多天數的高山行程,這樣的訓練也只是基本盤而已,如果平常不訓練,怎麼會有體力走更長的路呢?

IMG 0478登頂時的照片太狼狽了,放剛出發時的照片,小恩不願意放棄早餐的照片好可愛!

8.5小時,我們終於走完了波津加山。其實這一次走波津加山對我來說並不會覺得特別困難,雖然一路上坡,但可能最近在健身房都有特別訓練大腿並加強心肺功能,上坡部分還算游刃有餘。只是大人走得快也沒用,還是得等小孩子跟上。但是無妨,願意跟著走就好,想要挑戰自己的速度和記錄,就等孩子不願意跟上的那天再說吧!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