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厄希嫩湖Oeschinensee健行,全景步道Scenic Hike Loop Trial,眺望厄希嫩湖Oeschinensee全景

位在瑞士伯恩州坎德斯泰格Kandersteg的厄希嫩湖Oeschinensee,是瑞士阿爾卑斯山最美麗的高山湖泊。厄希嫩湖Oeschinensee被列為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沿著湖岸的全景步道Scenic Hike Loop Trial,爬升到厄希嫩湖Oeschinensee高處,俯瞰厄希嫩湖Oeschinensee有如藍寶石般的美麗景色,令人難忘。這篇便來分享厄希嫩湖Oeschinensee全景步道Scenic Hike Loop Trial健行路線!

關於厄希嫩湖Oeschinensee

厄希嫩湖Oeschinensee位於瑞士西部伯恩州,海拔1578公尺,長1.6公里、寬1公里。位於終年積雪的Bluemlisalphorn布呂姆利斯山山腳下,是一處世界自然遺產,在Zermatt、 Grindelwald格林德瓦、Interlaken茵特拉根的中途,很適合安排在策馬特前往少女峰山區的中途景點。

OeschinenseeIMG 1194厄希嫩湖Oeschinensee四周圍繞著 3000 公尺高的山峰和陡峭懸崖,山頂的冰川融化的雪水匯聚成瀑布流入湖中,讓Oeschinensee形成如此美麗湛藍的湖水。

交通方式

  • 大眾運輸:火車搭到Kandersteg,然後搭乘242巴士或步行 1 公里抵達纜車站
  • 自駕:導航設定Oeschinensee纜車站,停車須另外付費。可投幣繳費,或於售票亭直接購買停車票

纜車票價

OeschinenseeIMG 1073

  • 官方網站:https://shop.e-guma.ch/oeschinensee/de/tickets/
  • 可上網購買、手機購買,憑條碼入場。也可現場機器購買,或售票亭購買。
  • 持有STP或半價卡可享有50%折扣
  • 6歲以下兒童免費;6~15.99歲青少年在持有STP或家庭卡成年人陪同下可免費
  • 纜車營運時間:下山末班車營運時間18:00

IMG 1074從停車場要到Oeschinensee可以用走的,但應該沒人想這麼做。纜車來回CHF 16(2024年票價),自從在策馬特五湖健行又耍笨一次後,我真的是能來回票就來回票,再也不要聽某人的蠢建議了!

OeschinenseeDSC 0157從纜車站再到Oeschinensee湖畔還要走上一段路,也可以搭乘電動車,每半小時發一班車(另外付費),但殘障人士優先。纜車站旁有雪橇溜滑梯可以玩,需另外付費。可參考官網 。我們沒玩,因為小恩說他比較喜歡自己操控的Luge,這種雪橇溜滑梯是在固定軌道裡滑行,他覺得比較沒那麼刺激(?)

OeschinenseeIMG 1075若只是單純走到湖邊,路很平坦寬敞,當作散步也很不錯

Oeschinensee健行路線

OeschinenseeIMG 1219Oeschinensee湖畔共有10條步道,但並不是每條步道都適合一般遊客。

Oeschinensee環湖步道

OeschinenseeIMG 1078一般遊客比較會走的是4號或5號環湖步道。這兩條步道都是從纜車站出發,但在分差點的時候4號步道直接通往湖邊;5號步道會繞比較大一圈。這兩條都是大眾路線,電動車可行,推車也沒問題。

OeschinenseeDSC 0239體力跟時間都足夠的話,可以從5號步道延伸到6號步道,6號步道一部分和8號步道重疊,能從更高的角度看到Oeschinensee全景。天氣好的時候Oeschinensee土耳其藍的湖水非常夢幻!

全景步道Scenic Hike Loop Trial

OeschinenseeIMG 1098但要看到這樣的Oeschinensee全景只能走上8號步道-全景步道Scenic Hike Loop Trial

  • 路線:Oeschinen纜車站(1682 m)→5號步道→8號步道→Heuberg(1950 m)→Berghaus(1978 m)→Oeschinensee(1578 m)→Oeschinen纜車站(1682 m),反方向亦可
  • 全長:8.7公里(從纜車站來回的距離)
  • 時間:3小時15分(含拍照、休息時間,依個人體力及腳程而有所不同,僅供參考)
  • 總上升高度:1436 m
  • 總下降:1192 m

OeschinenseeIMG 1220至於要走順時鐘或逆時鐘方向?我們實際走一圈的心得是:走哪個方向都不輕鬆
我們是走順時鐘方向,就是一路陡上到最高點,然後是很長且「相對」比較緩的下坡。也就是說,如果是走逆時鐘方向,就不是那麼陡,但會是很長的上坡。考慮到我不耐走上坡,決定速戰速決走順時鐘。OeschinenseeIMG 1081從5號步道走上一段路後左手邊出現8號步道指標,從這裡進入林道開始走上全景步道Scenic Hike Loop Trial

OeschinenseeDSC 0159在樹林間爬升沒多久就能在縫隙間看到一部分的Oeschinensee

OeschinenseeDSC 0163一段爬坡結束後的平緩路段,地形破碎。我自己是覺得Oeschinensee全景步道不太適合平常沒在運動或是很少登山的人,很多路段路徑狹窄會身不易

OeschinenseeDSC 0164或是需要走過一些破碎地形,而且需要防水的鞋,中間會經過一小段水坑。從步道照片看,這條全景步道是屬於比較天然的步道

OeschinenseeDSC 0168離開樹林區後很曝曬,帽子、墨鏡需準備,水也要準備足夠。OeschinenseeDSC 0169 1我那偶爾會鬧脾氣,但越來越能配合的小旅伴~現在是我帶著他一起走,我希望能讓他對這世界保有探索的心,以後是他帶著我走。

第一觀景點

OeschinenseeIMG 1095隨著高度爬升,看到的Oeschinensee會越開闊

OeschinenseeIMG 1090Oeschinensee第一觀景點看到的湖面。在這裡碰到佔著最佳位置一直拍照不離開的人,只好稍微停留一下就起身。

OeschinenseeIMG 1094半山腰處裸露的腰帶是前往第二觀景點的路徑。遠遠的看起來覺得有點恐怖,彷彿一不小心就會滑落。但只要緊貼山壁走,並沒那麼恐怖。

第二觀景點

OeschinenseeIMG 1098 1這裡是最高點,能居高臨下看到完整的Oeschinensee湖面

OeschinenseeIMG 1118湖面很像鏡子,雲飛過湖面映出的陰影

OeschinenseeIMG 1104在第二觀景點能看到Oeschinensee四周垂直聳立的高山和冰川,也能看到Oeschinensee完整的樣子。這裡有椅子可以讓人休憩、賞景。休息一會後,我們再度啟身(其實一路陡上到這裡我已經有點累了,因為知道前面路還很長,所以一直暗示:要回頭了嗎?可是我家那位導航的毫不猶豫蒂跟我說:往前走!還有第三觀景台!我:……)

第三觀景台

OeschinenseeIMG 1120之所以想打退堂鼓就是這樣的路徑…看似平緩,其實是一路緩上坡,但說要來全景之路的人是我,也只好摸摸鼻子繼續往前。OeschinenseeIMG 1122前往第三觀景台的路上別忘了往旁邊看,會「看見台灣」唷!雖不能說一模一樣,但這型態真的與台灣頗為相似

OeschinenseeIMG 1126第三觀景點,有個突出的岩石,站在石頭上拍照時候的湖面

OeschinenseeIMG 1129剛好碰到從逆時鐘方向走過來的台灣來的大哥大姊,他們有研究過最佳拍照地點,攝影師稍微站偏一點,人站在石頭上能拍出類似站在懸崖邊的效果,蠻好看的~有走上全景步道的別忘了在這裡留張照片OeschinenseeIMG 1145離開第三觀景點後基本上就開始下坡了,前方就是下坡路徑。再次強調,Scenic Hike Loop Trial是條需要評估個人體力的步道。它不會很難,但也絕對不是條輕鬆的步道。

OeschinenseeIMG 1154往Heuberg路上記得觀察一下山頂,我們在這裡看到山羊;某個小山頭兩顆樹,彷彿聖誕樹,非常可愛。雖然是條有點辛苦的步道,這麼走走看看的也頗有趣。

Heuberg

OeschinenseeIMG 1156往Heuberg雖然還是有些起伏,但大多是下坡,已經沒那麼辛苦了。這天的天氣非常好,寫文當下看到這照片還是能想起那天的炙熱,而且沿途大多無遮蔭,遮陽、飲用水要準備足夠。

OeschinenseeDSC 0284不太確定這間山屋我們過去的時候有沒有營業,因為我們很快就經過,急著下山,今天要到Interlaken,而我們在搭乘勒奇山隧道火車Lötschberg Tunnel Train,往來策馬特Zrtmatt 與坎德施泰格Kandersteg 的時候被耽擱太多時間,需要趕路

OeschinenseeIMG 1157高度已經下降,但看著 Oeschinensee還是覺得好值得來這麼一趟

Berghaus

OeschinenseeDSC 0334為什麼會覺得從逆時鐘方向上Oeschinensee並不會比較輕鬆?看我們下坡的路徑就看得出來,雖然路比較大條,但路程長很多

OeschinenseeDSC 0343坡度雖然相對比較緩和,可是一路蜿蜒而上並不會真的比較輕鬆。對我來說就是痛苦延長而已,而且Oeschinensee都在背後,不如順時鐘方向,是一路看著湖面前進

OeschinenseeDSC 0345也因為下坡路真的很長,比起順時鐘方向雖然陡,但沒多久就把上坡走完,對我來說反而輕鬆一點。我只記得我們走了好久,都還在下坡…

OeschinenseeDSC 0304如果是逆時鐘方向,Oeschinensee在身後,可能就不會注意到這裡可以看到湖面全景,多美啊~ OeschinenseeIMG 1190Berghaus,廁所不外借。時間夠的話就坐下來喝杯咖啡,賞景順便上廁所。OeschinenseeIMG 1192為什麼要拍這個?我家小恩一路上對牧場的警告:請勿觸摸,以免觸電!總是不以為意,覺得都是騙人的。一路上不知道偷偷摸了幾次繩索。但這回踢到鐵板了!當他不以為意的摸了一下,突然尖叫:好痛!

這個真的有通電,不是騙人的!我們研究一下後發現,原來這個太陽能面板如果有用鐵絲或電線串連就真的會通電。但並不是每個太陽能電板都會通電,所以他之前亂摸都沒被電,但這回就真的被電了。後來我們到少女峰山區,看到警告都會先看是否通電,免得不小心又被電到。

OeschinenseeIMG 1194 1當湖面幾乎與我們平行時,就回到6號步道,彷彿回到人間

OeschinenseeIMG 1212走在8號步道時人很少,回到6號步道後就逐漸有比較多遊客。不過比起少女峰山區或策馬特,Oeschinensee步道上的人潮是少的。不喜歡人潮眾多的話,可以來Oeschinensee走走,這裡的湖水真的很美,加上四周圍繞的高山和鬱鬱森林,如果不是我得趕路,在這裡野餐該多美好。

OeschinenseeIMG 1213只是回纜車站的路上又是一段上下坡,或許是出門太多天了,也或許是我體力真的不好,真心覺得好累。

OeschinenseeIMG 1215終於走出森林回到平坦大路,結束這段健行。

OeschinenseeIMG 1216瑞士真的是個美麗的國家,尤其是我這種喜歡戶外風景的人來說,瑞士有各種難度的步道,從輕鬆的、到高手挑戰級的都有,而且每條步道都有令人難忘且感動的美景。對我來說,多洛米蒂的山是粗礦的,氣勢磅礡的。而瑞士的山是比較細膩的,而且更加便利,各有千秋。

OeschinenseeIMG 1223坎德斯泰格Kandersteg的代表性風景除了厄希嫩湖Oeschinensee,還有有「瑞士九寨溝」之稱的藍湖Blausee,只可惜本來規劃了,卻因為時間不夠而無法前往。不過我們還是有進Kandersteg採買,在河邊拍下這張Kandersteg的代表性景色,作為到此一遊的證據。

提醒事項

  • 若要走全景步道Scenic Hike Loop Trial務必評估個人體能。
  • 路上雖有餐廳,但距離較遠,建議飲水及補給要自備。
  • 山上天氣變化快速,防水、保暖衣物要準備齊全。
  • 夏季曝曬,防曬用品(防曬、墨鏡、帽子)建議準備齊全。
  • 下午健行者請留意末班下山纜車時間。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