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電子簽證ETA電子旅行授權(NZeTA), App申請便宜又簡單

從2019年10月份起紐西蘭強制實施「電子旅行授權」(New Zealand 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ty, NZeTA)制度,適用以免簽證方式入境紐國之各國(包含台灣)國民,無論以搭機或乘坐郵輪赴紐(包含轉機),均需於赴紐西蘭前取得電子旅行授權NZeTA並繳納國際旅客保育及旅遊捐(IVL),否則不得入境紐西蘭。NzeTA可以透過手機App網頁申請,使用App申請NZeTA快速簡單又便宜,是較為推薦的申請方式。

20171211004505 97

什麼是電子旅行授權NZeTA與IVL

什麼是電子旅行授權NZeTA?

NZeTA 是紐西蘭政府自2019年10月1日起所採取的新的邊境安全措施。部分免簽證入境紐西蘭的旅客,在出發到紐西蘭之前需持有 NZeTA。NZeTA 並非簽證,並不保證能夠入境紐西蘭。在抵達紐西蘭時,旅客仍必須符合所有現有入境規定,例如持有下一段航程機票、為真實遊客的身分,並且健康狀況良好。

什麼是國際旅客保育及旅遊捐 IVL?

國際旅客保育及旅遊捐 (International VisitorConservation and Tourism Levy, IVL)是為了提升紐西蘭旅遊品質,並協助保護紐西蘭生物多樣性而向遊客收取的費用。「國際旅客保育及旅遊捐」$35 NZD將於旅客申請簽證或電子旅行授權NZeTA時一併徵收。

申請 NZeTA需準備項目及注意事項

準備項目

  1. 護照:有效日期建議半年以上,如果護照接近效期截止日期,必須在申請 NZeTA 之前換取新護照
  2. 信用卡或可刷卡的提款卡:線上繳納NZeTA手續費及國際旅客保育旅遊稅 (IVL)
  3. 電子郵件信箱:申請結果會以電子郵件通知,寄件者名稱為「no-reply」,要注意會不會被分類到垃圾信箱。

NZeTA注意事項

  • 所有原本以免簽證方式前往紐西蘭的旅客(包括轉機)皆需於抵達紐西蘭前透過網頁或App申請,並取得電子旅行授權NZeTA,始得入境紐西蘭。飛機航班或遊輪辦理報到時沒有持有 NZeTA,將會被拒絕登機或登船。您或許能在辦理報到時申請 NZeTA,但如果紐西蘭移民局 (INZ) 不能及時處理您的申請,或是您的申請被拒,則您將被拒絕登機或登船
  • 申請電子旅行授權NZeTA最快10分鐘即可核准,但也可能長達72小時。建議最少於抵達紐西蘭前72小時以上便申請NZeTA,以免無法入境。
  • 申請電子旅行授權NZeTA需支付 $9 NZD (透過App申請) 或 $12 NZD (透過網頁),以及「國際旅客保育及旅遊稅 (IVL)」 $35 NZD。App申請費用較為便宜,建議使用App申請即可!
  • 務必確認電子郵件中的護照號碼與護照上的號碼完全一致。如果輸入了錯誤的護照號碼,可能無法入境紐西蘭
  • 網頁申請NZeTA:New Zealand Immigration Apply for a Visa
  • 申請電子旅行授權NZeTA後可利用App或網頁查詢申請進度
  • 電子旅行授權NZeTA有效期限為核准後2年,2年內可不限次數入境紐西蘭,每次不得超過90天

App申請電子旅行授權NZeTA

利用手機App申請NZeTA不只價格較為便宜,且可以手機掃描護照,省時省力又省錢,是較為推薦的申請方式。

1.進入手機App商店,搜尋並下載NZeTA

20200106234331 41

2.進入App後點選Begin,然後點選Agree

20200106210341 220200106210158 3

3. 掃描護照

20200106210203 65打開護照照片內頁,將螢幕顯示的綠色線條對準護照最底下兩行文字即可

4. 拍攝照片

20200106210344 80若不清處該如何拍攝照片,可點選示範影片。原則上就是白色背景、正面,不戴帽、太陽眼鏡等,一般證件照為原則。點選take photo後會出現一個圓框,將圓框對準臉部,相機便會自動拍照。拍照速度快得令我錯愕,不過要是嫌照片不好看還是可以修改。

5.確認護照資料

20200106210210 85拍攝照片後需確認護照資料是否掃描正確。姓、名、國籍、出生年月日、護照號碼、護照有效日期等,皆需與護照一致。若有錯誤務必修改。

6. 誠實回答問題

20200106210225 1820200106210230 25

務必根據自身情況誠實回答問題,以免被拒絕入境。

7. 多人申請簽證,或是付款

20200106210239 13

若是家庭或團體一起出遊,可在填寫第一位申請者資料後選擇添加其他旅客。若無其他人需要申請,就可直接付款。每位旅客皆需提出NZeTA申請,所以同樣問卷有幾人就要填寫幾次。

20200106210254 32

全部申請完畢後按下Agree同意付款,進入付款畫面。可掃描信用卡付款,或是手動輸入。刷卡完成後會有明細及追蹤號碼,如果想要確認簽證目前進度,可以利用追蹤號碼及網頁查詢申請進度,或是直接查看App也可以知道申請進度。

8. 完成申請並等待審查通過

20200107002233 84 20200106210305 23

每個人簽證通過時間不會一樣,就算同一批一起申請也是有可能會不同時間通過。老公跟小恩的簽證大約申請後10分鐘不到就收到,但我的一直在Pending確認狀態。我是下午申請的,直到晚上都還沒通過。但是第二天早上心血來潮查了一下App就發現簽證已經通過了。所以一時間沒收到確認也沒關係,耐心等待即可。

常見問題

一、我需要把簽證確認信列印出來嗎?

不需要列印確認電子信件,但可使用申請代號來查詢 NZeTA 的申請進度。 NZeTA 以電子化形式與護照連結,有效期為兩年或至護照效期截止時。

二、我沒收到簽證確認信該怎麼辦?

務必檢查您在 NZeTA 申請上所提供之電子郵件地址的垃圾郵件匣。有些垃圾郵件篩選器可能封鎖紐西蘭移民局自動轉發的電子信件。定期檢查您的郵件匣,因為郵件有時可能會從收件匣被移至垃圾郵件匣。

簽證確認信寄件人姓名為:[email protected]
標題為:New Zealand 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ty E11XXXXX has been issued

如果申請資料有必要修正,紐西蘭移民局會寫信請申請人補件。

三、我的NZeTA資訊有誤怎麼辦?

可線上填寫申請表(點此線上申請表)申請更正。線上申請更正範圍屬於「小錯誤」,例如更新護照資訊、姓名變更、電子郵件或修正NZeTA 上的小錯誤。將會需要提供NZeTA 申請編號或護照號碼。如果護照已經過期,或是需要對 NZeTA 作重大變更,則必須申請一份新的 NZeTA

四、我的行程取消了,我可以申請NZeTA和IVL的退費嗎?

不行,一旦NZeTA已經申請完成,就無法退費。而且即使申請被拒絕也無法退費, 這是因為支付的費用包括評估申請的費用。

五、簽證通過了,我就一定能入境紐西蘭嗎?

不一定,只要移民官對你有所疑慮,還是可以把你遣返回國。建議備妥1. 回程機票 2. 財力證明,並誠實回答移民官所有問題。

六、我只是轉機,需要辦理NZeTA嗎?

是的,即便只是轉機也需要辦理NZeTA,但無需支付IVL費用,只需在辦理NZeTA第一個問題時選擇轉機旅客(transit passenger)即可。

比起其他簽證,紐西蘭NZeTA在申請上算是簡單方便核准迅速,雖然比起以往完全免簽來說麻煩了一些,也多了一筆花費,就只好在兩年內多去幾次紐西蘭啦~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