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挪威三大奇石-聖壇岩、奇蹟石、惡魔之舌懶人包與難度比較

這篇挪威三大奇石懶人包聖壇岩、奇蹟石、惡魔之舌的交通安排、攀爬難度做個比較。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想要挑戰挪威三大奇石聖壇岩(佈道臺,Preikestolen,Pulpit Rock)奇蹟石Kjeragbolten惡魔之舌(巨人之舌,Trolltunga)不難,但如果想在三天內挑戰三大奇石還是得自駕才能比較順利銜接。在順利完成三天三奇石這個有點瘋狂的行程後,還是要強調一點,天氣真的是個很重要的因素!天候狀況不佳千萬不要強行登頂。

norway DSC2193每個人的體能狀況不同,對難度的感受也不相同。我家在台灣沒什麼攀登大山的經驗,只有假日帶著孩子走走郊山、小百岳,偶爾走個中級山,陸續鍛鍊了將近一年。這篇挪威三奇石的難度比較是個人主觀心得,僅供參考。

自2017年後,挪威政府對惡魔之舌、奇蹟石的登山步道都做了不同程度的整修,例如惡魔之舌把最困難的第一公里改成之字型迂迴前進的山路,讓攀登惡魔之舌的難度大為降低;奇蹟石也替第二山頭的陡峭山路修築了階梯。整體而言,三奇石的攀登難度應該是比很多年前降低不少,但體能的要求還是不可避免。

三大奇石綜合比較

攀爬難度

  • 奇蹟石:★★★★
  • 聖壇岩:★★
  • 惡魔之舌:★★★(從P3),★★★★(從P2)

危險程度

  • 奇蹟石:★★★★★
  • 聖壇岩:★★
  • 惡魔之舌:★★★

時間

  • 奇蹟石:★★★
  • 聖壇岩:★★
  • 惡魔之舌:★★★★★

奇蹟石Kjeragbolten

Kjeragbolten DSC1833

▶ 挪威│挪威三大奇石-奇蹟石Kjeragbolten!(交通方式、登頂經驗) 

攀爬難度:★★★★

奇蹟石難在要翻越三座山頭,一個比一個陡,而且是去回程都需要翻過三座山,等於來回要走六個山頭。每座山頭都是陡峭的岩壁,即便天氣好,在上下坡時也很容易打滑,更別說天候狀況不佳時會有多危險。攀登奇蹟石對體力有絕對的要求,如果自認體力不佳,在安排挑戰奇蹟石時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在三奇石中,我覺得奇蹟石對體力和登山能力的要求最高,拉繩攀爬、連續上坡和下坡的要求都會比較高一些。

危險程度:★★★★★

要站在聳立在距離Lysefjord呂瑟峽灣1000公尺高的奇蹟石拍照的危險度絕對是5顆星!完全沒有任何安全措施,只有一個鐵環和繩子輔助站上奇蹟石,奇蹟石上只有一小塊地方是平坦的,其他是傾斜的石頭,光看就很可怕!下雨天濕滑及風大的時候千萬不要冒然站上奇蹟石,以免發生憾事。

時間:★★★

官方建議來回時間約5~6小時(不含排隊拍照時間),雖然走起來很辛苦,但大多數人都可以在建議時間內來回。

norwayD61 4968

聖壇岩 Preikestolen / Pulpit Rock

 挪威│挪威三大奇石-聖壇岩Preikestolen(交通方式、登頂經驗)

攀爬難度:★★

聖壇岩Preikestolen / Pulpit Rock絕對是最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完成的三奇石,如果孩子年紀不大,或是平常沒有登山運動習慣的,能完成聖壇岩也是一件值得紀念的事情。畢竟聖壇岩再簡單,還是有兩段比較長的上坡階梯,對體力還是有些要求。

危險程度:★★

只要不太靠近邊緣,注意裂縫,還有抵達聖壇岩之前比較狹窄的地方,基本上聖壇岩的危險程度不高。

時間:★★

建議時間4小時,在三奇石中是路程最短的。

norway DSC2190

惡魔之舌Trolltunga

 挪威│三大奇石-惡魔之舌/巨人之舌Trolltunga(停車資訊、交通方式、登頂經驗)

難度:★★★(從P3),★★★★(從P2)

自從2018年挪威政府把惡魔之舌最難且最陡峭的第一公里修築成「之字型」迂迴前進的山路後,惡魔之舌攀爬難度已經大為降低。從P3開始走,來回22公里;從P2來回28公里,雖然路徑長但是坡度平緩,只有從P3出發後的第2公里(6 km)開始的2公里路有比較辛苦的上坡,但坡度比起奇蹟石可謂輕鬆不少。以攀爬難度來說,現在的惡魔之舌真的不算難,難在路徑長,體力或耐力不佳的人會比較辛苦。
對我家來說,在台灣爬山時走個7、8個小時,甚至10小時也不是沒有過,但辛苦的地方在我們把惡魔之舌安排在第三天,經歷前兩天的山路後,第三天的惡魔之舌一起步沒多久就感受到大小腿的抗議,體力大不如一開始走奇蹟石,最後回到車上時第一次感受到雙腿完全僵硬的感覺。平心而論,走惡魔之舌辛苦是有,但難度上還是奇蹟石比較高。

危險程度:★★

惡魔之舌面積很大,拍照時別太靠近邊緣或做危險動作不太會有危險,但如果要做出坐在舌頭邊緣的動作就要小心了。另外就是下午時容易起霧,如果霧太濃可能會遮蔽指標。

時間:★★★★★

來回8~12小時(不含拍照時間)絕對是三奇石中耗時最久的,而且因為惡魔之舌現在難度不高,挑戰的人比較多,排隊拍照的時間會比預計的來得久,加上山上中午過後天氣會比較有變化,務必早點出發並備妥適當的衣物。

三大奇石行程安排建議

collage我個人是把三奇石的行程排在挪威行程的一開始,考量的因素是覺得旅行剛開始,無論精神或體力都在高點,趁這時候把比較辛苦且很看天氣的行程先走完,後面若有身體不適或因為天氣因素需調整行程也都還有空間。

行程順序我是奇蹟石聖壇岩惡魔之舌。奇蹟石和聖壇岩都在Stavanger附近,每個人都會排在一起,只是順序先後。如果一開始就走聖壇岩,我自己是覺得還是會消耗部分體力,不如一開始就把最難的奇蹟石解決,而且在交通上也比較順暢。

至於惡魔之舌,因為距離較遠加上距離長耗體力,通常是會安排在奇蹟石/聖壇岩中休息一天再挑戰。不過如果對自己的體力有信心還是可以試試看,畢竟我覺得我家不算體力超好的都能完成了,所以自己評估後還是可以安排的。

人生總要瘋個幾次才有能說嘴一輩子的事情,而這次挪威的三天三奇石,應該就是我家能說嘴一輩子的事情了。

▶ 挪威│挪威自助旅行行程-21天行程規劃總覽,挪威三大奇石(奇蹟石、聖壇岩、巨人之舌)、羅弗敦群島、峽灣

norwayD61 4835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