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第一次走入中東-伊朗。

這幾年,同事都知道我一放了假就沒多少時間在家,總會在放假前習慣性地問我:這次又要去哪了?

知道目的地後總會再問:怎麼會想去這裡?我總笑笑地說:沒去過的地方,我都想去啊!

是啊,沒去過的地方,我都想去(好啦!還是有少數地方是我不想去的。)

我一直對古文明很有興趣,小時候最愛看的書就是世界各地古文明。兩河流域、古埃及文明、羅馬文化、希臘神話…

小時候曾在一個牧師娘家裡學鋼琴,課後總窩在她家書房看基督故事,對那神祕的中東世界充滿幻想。

我曾經以為我沒機會到這種神祕的國度。

想像中,中東世界是充滿神祕,有許多危險和恐怖分子(我現在知道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對不起 >”<)

而且那裡英文不一定通,相較於我習慣走的歐洲、日本,西亞地區對我真的是個很大的挑戰。

但我實在對這片神祕國度充滿好奇,我想親眼看看伊斯蘭建築的壯觀和燦爛;我想體驗前人口中友善的伊朗人是否真的那麼友善。

我們總要嘗試看看踏出不一樣的旅遊路線。歐洲很美麗,但這幾年跑了好幾次歐洲,總覺得該有點突破,雖然還有許多地方沒去過。

伊朗,一直在我的旅遊計畫上。

去年還沒想到要去北歐時,伊朗是我第一個浮出腦海的國家。前年在書局聽到「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世界遺產紀行」作者分享會時,便對這裡留下深刻印象。

原來這裡便是古波斯帝國,以前讀書時書上的古絲路必經之途;還有書上讀過的拜火教(祆教),一切的一切都是以前熱愛歷史的我曾經熟悉的篇章。

那時稍微查了去伊朗的資料,發現夏天去太熱,沙漠氣候隨便都45度以上,而且要全身包得緊緊的,加上機票貴,所以打消念頭。

那時有查到去伊朗最便宜的機票是Air Asia亞洲航空,但那時候亞航已經停飛伊朗,心裡暗暗決定:若亞航復飛,我就去伊朗

一切都像是老天爺安排的,去年我真等到亞航復飛伊朗,於是,我成行了。

很多人問我:你怎麼會想去那裡?安全嗎?

我只能說,我真的太愛古文明了。波斯文化,如同波斯地毯般,燦爛多彩,早在隋唐時期就跟中國文化有所接觸。

曾經在書本上讀過的絲路、祆教,在這裡會躍然眼前,成為真實的景象。

截然不同的宗教世界和文化背景,甚至完全不同以往在日本、歐洲旅行時的地理環境和氣候,對我來說都是種挑戰。

伊朗算是地區比較穩定的國家,但單身女性去到那裡要比較注意。

2017年的旅遊計畫,我終於完全擺脫日本、歐洲,這些對我來說已經相對簡單的旅遊國度,給自己一個全新的嘗試。

因為被封鎖,網路上找不到伊朗的交通資訊,我只能到當地後跟旅館、旅行社討論要到下一個目的地要搭什麼車,甚至要挑戰帶小孩搭夜車(公車/火車,但通常是公車比較方便)

也因為被封鎖,網路上的訂房網站通通查不到伊朗的訂房資訊,必須自己看書(只有Lonely Planet和少數中文遊記,非專門的旅遊參考書),然後上網聯繫旅館。

光是申請落地簽,就有好多種說法,不過最近總算是比較統一了。

因為被經濟制裁,所以信用卡不能用,我只能依賴身上的現金,要做好確實的預算規劃,免得回不了家!

最大的文化衝擊就是,到了伊斯蘭世界,所有人都需遵循伊斯蘭戒律,即便女性遊客也要在踏出機艙門時就須將自己的頭包住,而且不可露出手臂、腳部的肌膚。

還好我是冬天去,天冷,把自己全身全身裹得緊緊的並不是問題。

也因為往來各城市間一定要搭長途巴士,為了行動方便,所以我第一次要當個完全的背包客。

說不緊張是騙人的,我甚至有點逃避做這趟旅行的功課,直到出發前兩個星期不到的現在,我的旅遊手冊依然尚未收工!

但我總會完成這趟旅行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將見證我曾經讀過的歷史、地理。

而小恩或許在許多年後也會明白,原來當年媽媽帶他去的是個多麼偉大的國度。

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
刻在黑色的玄武岩 距今已經三千七百多年
妳在櫥窗前    凝視碑文的字眼
我卻在旁靜靜欣賞妳那張我深愛的臉

祭司 神殿 征戰 弓箭 是誰的從前
喜歡在人潮中妳只屬於我的那畫面
經過蘇美女神身邊 我以女神之名許願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蔓延

當古文明只剩下難解的語言

傳說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詩篇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