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自助旅行│ Ilulissat Hiking from Blue Line 藍線健行

來到Ilulissat絕對不能錯過的活動之一便是健行,至少,他是免費的!!

健行路線有三條,分為藍線、紅線和黃線。由下圖可知,藍線最長,但走不完沒關係,可接紅線回起點;黃線是獨立出來的路線。

2016-12-07.png

藍線會走到Ilulissat現今已荒廢遺棄的古村落,但真的很遠,若對自己腳力很有信心可以挑戰看看。我們最後是走藍線接紅線,然後再走黃線,走了一整天。

我們很幸運,健行這天老天爺給了大好晴天,甚至到了中午還有點熱。

步道起點位在小鎮邊緣,會先經過運動中心、足球場。(拍這張照片其實是晚上快八點半時,天還這麼亮)
DSC_1185.JPG
這個超大郵筒和雪橇只是裝飾物,據說格陵蘭才是耶誕老人真正的故鄉。
DSC_1432.JPG
附近有間超市,價錢比小鎮中心的Central market便宜,東西選項也比較多。
DSC_1186.JPG
旁邊甚至還有加油站,還販售各種電器用品
DSC_1181.JPG

再往前走,便會看到郵局。來到北極圈,當然要寄一張來自極圈的明信片給自己和朋友。
但是極圈明信片的代價真的很高昂,明信片不分大小,一張9.5DKK,運費一張15DKK,寄一張明信片折合台幣約125,北極圈回來的明信片真的很貴!!

只能付現,沒有丹麥克朗沒關係,可以付歐元,匯率差不多,沒比較差。但只收百元大鈔,可是會找丹麥克朗回來,所以最後我們還是帶丹麥克朗回家了,本來以為可以完全不用換錢的說…
DSC_1436.JPG

我們在格陵蘭幾乎與世隔絕,但如果真的離不開網路世界,這裡也有賣網卡。但是看到價錢,加上只停留短短幾天,還是算了
DSC_1437.JPG

前方馬路的盡頭便是步道的起點,隨處可見的北極棉和野花,北極圈的夏天充滿生命力,很難想像冬天被雪淹沒的景象。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冬天再來一次…

13631471_1362790300399116_6515764203387250357_n.jpg

走到最高點後便是格陵蘭犬的犬場。對格陵蘭人來說,雪撬犬不是寵物,牠們是工作犬,有集中居住、管理的地方。主人只在固定時間出現餵牠們,一到吃飯時間整個犬場為之騷動,狗吠不已,直到主人離開都還會聽到哀鳴。
DSC_1447.JPG

他們都被鍊住,但千萬別以為可愛就隨意靠近。這些狗都有攻擊性,絕對不是我們想像得那麼可愛。不過也別擔心,只要不偏移步道走入圈養處,這些雪橇犬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DSC_1452.JPG

山坡上散落著雪橇,這些雪橇犬都是當地人親手製作的。跟我想像有如聖誕老公公的禮物雪橇不太一樣,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夏天閒置在旁的關係,也沒我想像的穩固,或許冬天到了會再修繕吧?

DSC_1439.JPG

走到半路回頭看村落。即便已經回來好幾個月,看到這些照片,想到在格陵蘭這幾天如夢似幻的美景,依然感動不已。

DSC_1444.JPG

真的很少有地方可以讓人就這麼肆意地看到海面浮冰,格陵蘭真的是個神奇的地方!

DSC_1445.JPG

馬路的終點便是健行步道的起點。要來健行務必準備飲水和午餐,這裡一片荒蕪,只有無敵美景相伴。
DSC_1459.JPG

指示非常清楚,我們決定先走藍線,看狀況再決定要不要走其他路線。

DSC_1458.JPG

距離標示上看起來雖然距離似乎不遠,但因為整段路都是在山上行走,地勢高低起伏,而且後面根本沒有步道,只能依指示自行找路,會比想像中的距離更遙遠,更花時間。
DSC_1460.JPG

極圈寒冷又風大,不會看到我們印象中的樹。這低矮約僅數十公分的灌木其實就是格陵蘭的樹。

DSC_1462.JPG

木棧道只鋪設視線的盡頭,而且務必行走在棧道上,絕對不可偏離棧道。

DSC_1463.JPG
DSC_1466.JPG

步道外的土地雖然因為長滿植物看似堅固,但其實底下是不化的冰層,踩上去是有點濕軟的,很像沼澤。若偏離步道行走其上,很有可能會陷進去,非常危險。

DSC_1495.JPG

尤其走到靠近海邊時更要注意,以免突然的大浪將冰山推向陸地,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DSC_1499.JPG

從入口走了大概不到五分鐘,便看到海岸邊的浮冰了。真心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們好天氣,也因為好天氣,讓我們沒預料到等一下我們會看到的美景會是如此震懾人心,永生難忘。

DSC_1468.JPG

DSC_1473.JPG

DSC_1480.JPG

DSC_1483.JPG

DSC_1493.JPG
DSC_1497.JPG

我們連這一片草地(苔原?)都可以停留,怎麼可以綠得這麼漸層?

DSC_1502.JPG

DSC_1503.JPG

若說在這步道上行走有甚麼令人不快的,大概就是揮之不去的蚊子了吧!!蚊子之多之擾人,讓人幾乎每一兩分鐘都在揮手驅趕蚊蟲,難怪鎮上的賣場要賣防蚊面罩。而且經[人體實驗證明],這蚊子是會吸血的!!!我還真怕我家這位實驗品會回不了台灣!!!
DSC_1171.JPG

照片上的黑點不是入塵(雖然後來發現D610還真的入塵了,出發前沒注意到),而是蚊子在按下快門一霎那停在鏡頭上,由此可知蚊子是真的有多猖獗了吧!
DSC_1508.JPG

走過這片海岸轉個彎,眼前出現的景致讓我們幾乎忘記呼吸,只想尖叫。太美了,真的太美了!!!
完全沒預料到我們會看到這無窮無盡的冰山在眼前展開,眼裡滿滿滿滿的都是冰山,而且是近在眼前般地靠近,忍不住加快腳步爬上山坡想一親芳澤

DSC_1510.JPG
沒想到爬上山坡後,是個下坡,站在高處能更清楚地看到整個海灣。筆墨難以言喻當時心裡的激動,我從沒那麼近、那麼真實地看過冰山,而且是居高臨下地。

DSC_1514.JPG

不同於昨晚海上穿梭於冰山之間,今天看到的是滿滿的浮冰,海面簡直沒有空隙。每個人都在這片無敵海景前駐足,貪婪地想把這片美景永遠留在腦海裡、記憶卡裡。

DSC_1515.JPG

海面上的浮冰竟是如此潔白耀眼,我以為會像在冰島看到的冰河一樣,是黑灰色的。但格陵蘭畢竟沒有火山肆虐,冰河就以他千百年來無垢的完美展現他的姿態。

DSC_1517.JPG

DSC_1518.JPG

耀眼潔白的冰山間,海水竟靛藍似黃昏時的魔幻藍色(Magic blue),海面完全平靜無波,沒有海浪,冰山就這麼靜靜地橫躺在海洋的懷抱中。

DSC_1532.JPG

DSC_1533.JPG

靠近冰山的海水是碧綠色的,反射一部分海洋裡的冰山。這裡,真的怎麼看也不厭倦,按快門的手一直停不下來。
我們就在這裡拿出早上準備的溫熱午餐,就著眼前永誌難忘的美景午餐。人生能走上這一遭,而且是在這麼完美的天氣下,夫復和求?所有人內心都是感動不已。

DSC_1534.JPG

DSC_1535.JPG

DSC_1536.JPG

DSC_1537.JPG

DSC_1538.JPG

DSC_1540.JPG

DSC_1541.JPG

在這裡停留一個多小時,我們才依依不捨地踏上步道,繼續前行。

DSC_1538.JPG

DSC_1540.JPG

DSC_1541.JPG

我們不時回頭遠望這片寧靜的海面,讚嘆這片絕景。在暖化日益嚴重的今天,格陵蘭的冰河、冰原還能維持多久的時間?我們還有機會再看到這片美景嗎?
這個問題沒有答案,而且似乎有些悲觀。

DSC_1554.JPG

尋找藍色指標繼續前行。旅行,能有這麼一段什麼都不做,只要坐著欣賞美景就好的空白時光有多美好。不用蒐集景點,不用瘋狂趕行程,只要有一片令人心動的風景。
但我們中就是旅人,得起身離開,只能留下滿滿的回憶與感動。

DSC_1557.JPG

DSC_1587.JPG

DSC_1588.JPG

DSC_1589.JPG

DSC_1608.JPG

DSC_1609.JPG

DSC_1611.JPG

DSC_1612.JPG

DSC_1613.JPG

DSC_9508.JPG

離開木頭棧道,這才是真實的健行步道。前方只有指示,路是自己找的,前進的方向一定要先想好,不然就會走冤枉路,而且根本是來爬山的!
DSC_1574.JPG

DSC_9613.JPG
夏天真的充滿生命力,有許多有趣的植物,走路時不妨留意一下這些堅強的生命力。
DSC_9579.JPG

DSC_9636.JPG

終於走到紅線、藍線的交界點,看看地圖,我們知道是不可能走完全程藍線,那就取道紅線先回起點再說吧!

DSC_9651.JPG

紅線其實只是替代道路,並沒什麼景觀可看,路程也比較短且平坦好走。不過也多虧紅線,不然再回頭走一次藍線,其實真的不算輕鬆哪!

歡迎按讚支持,謝謝您!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