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冰河健行 Glacier Walk from Skaftafell

去了兩次冰島,兩次都有參加冰河健行,也因為行程關係,兩次參加的健行時間都不一樣,走的冰河也不一樣。

在Skafrafell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旁有兩間提供行程的旅行社:Glacier Guides &  MountainGuides

DSC_3153.JPG

常有人問:冰河健行要不要先預約?

我覺得,如果你行程確定,先預約比較保險。旺季(七、八月份)期間會因應遊客加開時段,但加開的時間並不一定,要碰運氣,而且加開的通常是短時間的冰河健行。

如果要參加的是比較長時間的冰河健行,因為嚮導一次能帶領的人有限,若確定要參加,還是先預約比較好。

直接講結論:有心要參加冰河健行的話,時間越長的越好,這樣才能更深入冰河!

我第一次參加的冰河健行是2.5小時的,是Mountainguides的Blue Ice Experience,( 2½-3 hours in total, 1½-2 hrs on the glacier)

走的是離Skafrafell國家公園比較近的冰河,搭車約10分鐘便到

DSC_3054.JPG

DSC_3069.JPG

2.5小時包含來回交通時間,穿冰爪、講解、走路等等的時間,真正在冰上的時間其實只有一個多小時
DSC_3041.JPG

而且因為時間短,只能走在冰河前緣,看到的冰河都還是灰灰髒髒的。照片裡小小的人,其實就差不多走到那裡而已。

DSC_3104.JPG

這個冰河的好處是距離近,下車後走路10分鐘左右就到了,而且前端平坦,走起來非常簡單無難度,只是滿足了:我在冰河上走路!這樣的願望。

DSC_3134.JPG

DSC_3142.JPG

我不能說它不好,畢竟能參加多長時間的冰河健行完全取決於行程的時間。只是內心有點小小的失望:啊!我沒看到、沒走到藍色的冰河…

2014年冰島行後,我下定決心:我一定要再來一次冰島!我一定要再參加一次冰河健行!

跟宇宙下訂單後,2016年再到冰島,當然毫不猶豫地選了至少要半天行程的冰河健行!

比較一下這兩家提供的半天行程

Glacier Guides

Mountain Guides

 名稱

Glacier Explorer –

Half Day Glacier Hike

Glacier Adventure

價錢

15990 ISK

15900 ISK

時間

5.5hrs

4 hrs in total, 3½ hrs on ice

難度

★★★

★★

放在一起看,貪小便宜的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要選哪一家!只多90 ISK,可是在冰河上的時間多更多耶!

於是我們毫不猶豫地選了左邊的Half Day Glacier Hike

集合時間是出發前半小時。先去報到,簽下生死狀 同意書,然後嚮導們會幫你看鞋子是否適合。我雖然穿了登山鞋,但鞋子是中高筒的,工作人員說我們在冰上的時間比較長,還是要高筒鞋比較好。於是拿了一雙給我。惱公的鞋也是不夠高,也是得換。基本上無論身上的衣物或鞋子裝備不足的話都可以跟櫃檯租用。

別忘了隨身攜帶一些水和零食,走了幾個小時下來,真的會有疲累的感覺

出發前,工作人員會來幫我們量冰爪適合的長度
DSC_3585.JPG

穿上感覺很帥氣的安全帶,選擇適合身高的冰斧、安全帽
DSC_3581.JPG

然後搭上這台很酷的巴士,我們從國家公園開了約20分鐘左右,終於到了準備健行的冰河

出發時其實在下雨,我心裡很擔心。但是嚮導在車上說:雖然在下雨,但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有一趟很棒的體驗,相信我!

好吧,你們都說可以出發,會有很棒的感受,我也只能相信你啦~拜託!!這可是我期盼好久的行程啊!!!

DSC_1462.JPG

這條冰河在一號公路便可看見,想到自己即將踏上這條冰河就很興奮!這時候的我根本還不知道他的可怕…IMG_4429.JPG

要上冰河沒那麼簡單,下車後得先走上好長一段路

IMG_4430.JPG

IMG_4433.JPG

IMG_4445.JPG

走到半路,路邊不起眼的土堆,嚮導停下來用他的大冰斧敲了土堆,沒想到竟然是冰塊!

IMG_4440.JPG

而且他說這冰塊蘊含能量,所以有七彩光芒。也別小看土堆的爛泥巴,這泥巴可是跟Blue Lagoon的護膚呢是一樣的,是可以拿來敷臉呢!

也不知道他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們是不想臉上帶著泥巴啦~不過有團員開玩笑要嚮導自己敷臉,他還真的抹了一些在臉上。

然後嚮導還稍微講解了一下冰河的流動情形,當然也提到了冰河日漸消退,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消失之類的

氣氛突然有些沈重,自然環境的破壞與消失,人類到底要怎麼繼續生存呢?在格陵蘭聽到冰河崩裂的巨響又盤旋在腦海裡了…

IMG_4444.JPG

嚮導又指著不遠處的一個看似洞穴的地方,跟我們說冬天時,那裡就是冰洞(Ice Cave),去年冬天的冰洞就是那個。但現在天氣溫暖,所以冰洞已經灘了,不能進去。等下一個冬天來臨時,他們又會尋找另一個冰洞。

DSC_3586.JPG

DSC_3589.JPG

繼續往前行,光走這段路,我想就至少20分鐘了,間或爬上爬下地,才剛走到冰河前緣我就氣喘吁吁了,弱!

我以為我平常都有在慢跑,半馬可以1h50m分左右完跑,體力應該還可以,沒想到爬坡還是我的罩門啊!!!

走到這裡,嚮導終於要我們穿上冰爪了。

IMG_4449.JPG

我天真地以為這次的冰河健行跟上次應該差不多,果然事情不是我這個笨蛋想得那麼簡單…

上次從頭到尾都是平平的走路,這次一開始就來個震撼教育:上坡!看到上面小小的人嗎?到那裡才剛前菜耶!

走到半路,嚮導停下來跟我們介紹這個苔原。照理說冰河上應該是寸草不生,但冰島的冰河因為火山灰覆蓋,加上潮溼,所以有苔原,是非常難得的景象。

IMG_4473.JPG

別小看這一顆小小的青苔喔!可是花了非常多年才能生成這樣呢!

IMG_4476.JPG

心裡不禁對這些植物肅然起敬,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下還能這麼有生命力。

IMG_4479.JPG

再繼續往上,我開始越來越崩潰了…太陡峭的地方,工作人員已經先鑿開冰河,我們不是踩在碎冰裡,就是踩在冰階梯上。

因為是碎冰,所以腳會陷進去,每一步都要邁開腳步才能再往下走。

IMG_4484.JPG

每個人都走好快啊!要不是我老公怕我脫隊太遠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一直在我後面等我,我就是壓隊的那個

IMG_4485.JPG

走到比較高處稍作歇息,往回頭看,我們剛剛就是從那裡走上來的。說是健行,其實比較像是爬山,而且因為是在冰河上爬山,有種在爛泥巴爬山的感覺,腳常陷進冰裡,所以比平常更費力。

IMG_4486.JPG

一路上嚮導其實都會走走停停,看到有趣的東西會停下來解說。像這就是嚮導很帥氣的把他的大冰斧往地上一插,叫我們現場品嚐冰河水

要喝冰河水還要伏地挺身,逼死誰啦~~~~~fd2f21373426ded1f0ce66214c779f81

好啦,其實我最後還是有趴下去喝,可是我起身根本是爬起來的。其他人是好帥氣的挺起來,我真是遜到極點!

DSC_1371.JPG

有時候也會停下來讓人拍照,只是我速度實在太慢,通常等我上去稍作歇息(其實別人已經休息好一陣子了),便得往下走
DSC_3603.JPG

連阿婆都走得比我快是怎樣?72a2dd78ae93e9782177dafebbfe6e0e  走到灰心氣餒又氣喘吁吁時,我甚至指著前面說:讓他們走好了,我不要走了,好累啊!跟不上!

才剛講完這句話,嚮導突然回頭看了我。我馬上低下頭趕緊跟上,我老公則是白眼翻到後腦杓…

整段路一直高高低低地爬山,其實很不輕鬆,最後終於走到今天的最高點

DSC_1382.JPG

這麼近距離地看冰河真的很美麗,走到這裡心理真是感動的要命:我終於走上來了!

DSC_1386.JPG

這才是我想看到的,冰藍色的冰河啊!之前都只能在公路上遠眺的冰河就這麼活生生地在眼前浮現,只有親自踏足在上面才能體會這種感動吧?

DSC_3592.JPG

冰河上其實處處都可看到融冰,耳邊除了風聲,就是潺潺流水聲。這裡的水量比較大,嚮導說我們如果有帶水壺,可以裝一些回去喝。

這裡就可以裝水,那剛剛叫我們伏地挺身喝水是為了什麼啊啊啊啊~~~~~85b71a7f18851d314162f76019060ea6

DSC_1402.JPG

剛剛趴著喝水,我根本喝不到多少,可能鼻子喝的比嘴巴還多。所以趕緊倒掉水壺裡的水,裝一瓶冰河水。真的是清涼純淨毫無雜質啊!

有機會到冰河上,千萬別忘了帶一壺水下來,反正你不裝,流到山腳下就變成泥水啦~

DSC_1412.JPG

再多看幾眼冰河,嚮導說我們該開始下山了

DSC_3593.JPG

在冰河上行走務必要跟隨嚮導的腳步。我老公就曾自作主張,自以為這樣走比較快,走得路徑跟嚮導不一樣,結果嚮導一回頭看他走的路不太一樣,馬上把他叫回來。

冰河上其實有很多暗藏的危機是我們所不了解的,我們看似安全的地方,其實底下可能隱藏許多危險,所以務必跟隨教練腳步。

像這個很有趣的冰塊,我們說想拍照,嚮導用冰斧敲了好幾次,確認安全後才准我們拍照。

因為很像鱷魚,我們本來要拍被鱷魚吃掉的畫面,頭伸得稍微進去,嚮導馬上制止我們,大概真的怕鱷魚嘴巴掉下來咬到我們了

DSC_3626.JPG

DSC_3630.JPG

回程因為是下坡,其實路更不好走。有一段路很陡,甚至要半躺在冰上滑下去。明明我老公在上面幫我,嚮導在底下拉我,我還是唉唉叫:NO~NO~NO~

結果後來幾次比較不那麼安全的路段,隊上的幾個男生都會停下來等我,甚至主動拉我過去……

DSC_3666.JPG

我老公說我真的很丟臉…因為最後他們還真的問我:你從哪裡來…我還傻傻的說:Taiwan
旅伴說:這種時候你應該說Cxxxx啊!!!
我真的很笨耶!我怎麼沒想到!

DSC_3667.JPG

回程快到脫冰爪的地方雨勢開始變大,還好我們已經結束行程了。

整個行程含來回時間歷時約5個多小時,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雖然要價不菲,但老公說真的很值得,能親自走在冰河上,飲用最新鮮的冰河水,可不是每個地方、每個人都能體驗的呢!

要提醒的是,冰河健行若可以的話,帶台小相機會比較方便拍照。大相機在行進間其實放背包比較方便且安全,但要拍照時拿進拿出的不是很方便。

手機就更爛了,拍沒幾張就因為溫度太低死當!明明還有很多電,就是罷工說他沒電了!

然後一定要帶些簡單的點心,一趟路下來,等車時真的肚子會很餓,很消耗體力。

有機會,到冰島真的可以試試冰河健行,甚至冰攀(Ice Climbing),絕對會替冰島行程留下特別的回憶!

 

歡迎按讚支持,謝謝您!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