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旅行│南法普羅旺斯薰衣草之路

選在七月來南法,為的是什麼?當然是薰衣草啊!
在這時節來到南法,說真的,很熱、很貴。無論租車、住宿,都比平時貴上許多
今年碰到熱浪,有高達38度高溫,悶熱到我簡直想昏倒
但這一切,在我看到夢想多年的壯闊薰衣草花海後,值得了。
DSC_5102.JPG
視覺就是這麼毫無遮掩地,都是薰衣草的紫。之前聽說普羅旺斯連空氣都是薰衣草香,我覺得太誇張。但是當我自己站在這裡,我知道人們並無誇張:空氣真的是香的,滿滿的,都是薰衣草香味。

這趟旅行我看了非常多的旅遊書和網頁,中文的、英文的,就是為了規劃自己夢想中的薰衣草路線。
但是因為天氣難料,加上為了省機票錢(最理想狀態是法國進/英國出,先看薰衣草,但倫敦出機票貴很多!),先去了倫敦
結果薰衣草因為天熱,比往年提早盛開,我稍晚了一些,好些地方的薰衣草都已經收割了。但幸好薰衣草種植範圍廣大,少了一些花田,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彌補。
若到普羅旺斯是以大片薰衣草為目標的話,六月中下旬後到七月上旬最為適宜,最晚不要超過七月中
七月中後,大面積種植的Valensole地區幾乎都已收割殆盡,所剩無多,就得到地勢較高的Sault地區,但Sault種植的品種不一樣,範圍比較小,拍不到盛大的花田景色。

2015-12-09 (1).png
我的薰衣草路線以Moustiers-saint-Marie(慕茲蒂亞,星星小鎮)為起點
從遠在大概幾公里外的聖十字湖,我們下車拍照時就聞到空氣中瀰漫的花香,心裡滿是激動,覺得等一下便可看到花海
不過當我來到這裡時,村外的薰衣草全數收割完畢,只剩下路中央一叢薰衣草足供懷念..

DSC_4800.JPG
高懸在兩座山頭間的金星,是「星星小鎮」暱稱的由來

DSC_4798.JPG
看到這個牌子便代表這是「美村」。這裡好漂亮,悠閒的步調,美麗的鄉村景致,替這個小鎮加分不少,我們好喜歡這裡。

DSC_4785.JPG
離開星星小鎮後,沿著D8道路,便可以看到夢想中的景致。
DSC_4969.JPG
南法道路標誌都不大,經過時要稍微注意一下。 
DSC_4197.JPG
路標、紅綠燈也都小小的,有些山城道路狹窄,會車根本是考驗駕駛技術來著!
DSC_6202.JPG
而且GPS必備!雖說道路指示尚稱清楚,不過有GPS還是比較方便且令人安心。
DSC_6548.JPG
想要看到如地毯般在眼前展開,與天空連成一線,夢幻般的薰衣草景緻,絕對不能錯過Valensole!!

DSC_5128.JPG

DSC_5102.JPG

DSC_4215.JPG

DSC_5085.JPG

DSC_5064.JPG
根本不需要設定行程,也不用費心查詢哪裡才有美景,到處都是美不勝收,令人快門停不下來的壯闊花田!
套句我爸說的:明明已經覺得拍得有夠多,都是薰衣草,怎麼還是都覺得照片少一張?
Valensole高原的薰衣草之路,最精華的路段是在Valensole到Puimoisson之間的D6、D8還有D56公路
其實這兩條路殊歸同途,最後都會到Valensole,差別在一條往上走,一條往下走。
D6

DSC_4675.JPG

DSC_5189.JPG

DSC_5260.JPG

DSC_5147.JPG
D8比較靠近山邊

DSC_5719.JPG

DSC_5716.JPG

DSC_5715.JPG

DSC_5084.JPG
很奢侈地在Valensole住了四天三夜,可以晨昏欣賞薰衣草美景。有多貼近?旅行團都會來的薰衣草工廠就在我住宿的小木屋走路上來5分鐘,這裡就是我每天走到大馬路時會經過的花田 
DSC_5221.JPG
但是看到花田一天天收割,有種跟時間賽跑的感覺
DSC_4593.JPG
尤其薰衣草工廠這片花田,第二天下午當我們回住宿時,便發現他少了一大片…
DSC_4478.JPG
住在這裡的幾天,我們每天早上、傍晚都會到外面散步。某天日落時,落日餘暉把整片天空染成粉紅色,帶點紫色,筆墨難以形容的夢幻色彩。

DSC_6121.JPG
又某天,夕陽映照在薰衣草工廠的牆壁上,把牆壁渲染成夢幻的紫色,卻又帶著金光,好美。Valensole真的是紫色的。
DSC_4536.JPG
早晨的陽光比較溫柔,光線柔柔地撒落在薰衣草上,又是另一種不同的色調。DSC_5876.JPG

DSC_5871.JPG

DSC_5843.JPG
那天傍晚,我們帶爸爸上來拍照,為了搶時間,直接開車上來。後來想:車都開了,不如闖闖大馬路外的風景吧?
天黑了,我們毅然決然看著導航上的地圖,拐近了羊腸小徑。開沒多久便發現有點魯莽,路非常小條不說,且都是碎石子路。
兩旁樹林偶爾會竄出一些動物,有看到兔子、狐狸。加上有些路段較為陡峭,上坡又碎石子路,完全沒有路燈,心裡不禁怪自己怎麼那麼有勇無謀。
但是司機非常有信心,他相信自己能開出去,而且他覺得這樣的路他可以應付。
開著開著,我們看到熟悉的景象:這不是我們在小木屋,天天看到的山的那頭嗎?

DSC_5338.JPG

DSC_5327.JPG
就著影子,我們發現路邊是一大片的薰衣草,且有坡度起伏:這肯定漂亮!於是我們決定明天一早再來一次!
而且開出這條路後發現,其實從村子裡就可以上,我們從另外一頭進去難怪比較難走。
清晨六點多,野兔還在外閒晃呢!

DSC_5177.JPG

DSC_4522.JPG

DSC_6143.JPG

DSC_5178.JPG

DSC_6149.JPG
我很喜歡這張那天早上拍到的照片:薰衣草、橄欖、蜂蜜,這地區的特產全融合在這張照片裡。早晨溫柔的陽光並不那麼耀眼,但正好讓照片呈現溫暖的感覺。細細的橄欖樹葉彷彿還在吹動,耳邊隱約傳來蜜蜂拍動翅膀嗡嗡的聲音…對…嗡嗡的聲音,在耳邊!!!
拍這張照片時,竟然有蜜蜂飛來,還纏在我頭髮裡,嚇死我了!根本是尖叫加亂跳,叫我家司機救我一命啊!

DSC_6208.JPG
除了薰衣草,Valensole也能看到大片的向日葵。

DSC_4205.JPG

DSC_5147.JPG

DSC_5520.JPG
不過這朵花好突兀啊!

DSC_5350.JPG

DSC_4656.JPG
某天傍晚,我們慢跑拐進小路,看到這片向日葵,佇立在花田中的房屋讓向日葵不致於太過單調。
DSC_5947.JPG
如果你的目的在薰衣草,而你並不那麼趕時間,我真的強烈推薦在Valensole或附近住上幾宿,這麼奢侈的悠哉絕對讓人一生回味。

 

離開Valensole後,大片的薰衣草景觀會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Sault附近,拼布般的花田。

DSC_6279.JPG

DSC_6313.JPG

DSC_6318.JPG
因為種植品種不同,Sault附近的薰衣草沒辦法像Valensole般大面積種植,所以景色不如Valensole壯觀。
但拼布般的景色的秀麗不同於Valensole的壯麗,仍值得細細品味。且Sault的薰衣草較晚收割,若是七月底或八月初來,就務必安排Sault,至少還可以看到一些薰衣草。
況且背景有山城襯托薰衣草,也是在這地區才有的景色

DSC_6226.JPG

DSC_5298.JPG

DSC_5299.JPG
往Apt路上這片算是我們覺得漂亮的。較前面的薰衣草尚未開花,或未盛開,竟有漸層的感覺。

DSC_5430.JPG

DSC_6394.JPG

DSC_6395.JPG
離開Sault後,就越來越少見薰衣草,這趟薰衣草之路可說是在Abbaye de Sénanque(賽格南修道院)畫下句點,再無見到了。或者說,再也沒看到另我們驚艷或怦然心動的了。
DSC_6666.JPG
然而這時節,整個普羅旺斯都圍繞著薰衣草。小鎮上隨便擺張桌子,就在家門前賣起薰衣草花束。
DSC_5683.JPG
Valensole鎮上當然少不了薰衣草相關製品。特別推薦這家的薰衣草乳液,完全就是Valensole天空的香味,我買了好幾瓶回來,想念時就打開瓶蓋深呼吸幾口。 

DSC_5822.JPG
DSC_5824.JPG
另一個薰衣草重鎮Sault也是不遑多讓,販售的薰衣草製品選擇更多

DSC_6335.JPG

DSC_6334.JPG

DSC_6301.JPG
這台古董車真的太酷了!非常有當地特色啊!

DSC_5372.JPG
連窗戶都要是薰衣草紫。

DSC_6288.JPG
住Apt這天很幸運地碰到薰衣草祭典,我們開心地參與了一場盛會。會場展售各式薰衣草製品,來自不同農場、工作室

DSC_6438.JPG

DSC_6427.JPG

DSC_6423.JPG

DSC_6412.JPG

DSC_6408.JPG
還有表揚大會,雖然我們完全聽不懂
DSC_5450.JPG
薰衣草精油蒸餾工具
DSC_6441.JPG
免費薰衣草大放送
DSC_6440.JPG
運輸車

DSC_6432.JPG
這是一趟想了很多年的行程,不僅是我,也是我父母一直期盼著要來的地方。很開心,我們來了,而且我們幸運地趕上了。
我想,很多年以後,我想到這一切,依然會開心、感動不已。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