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肯亞│烏干達 跟團好還是自助好?

跳脫舒適圈的自助旅行本來就是個對自己的挑戰。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非洲,是個很特別又充滿想像的地方。到底去非洲,尤其是我這次去的東非肯亞、烏干達,跟團好還是自助旅行好

20181106224950 79

💕歡迎按讚追蹤粉絲頁💕

相較之下,去非洲旅行的人真的不多,大多數人第一次去非洲是以埃及為首選。除非是對動物有愛,真心喜歡大自然,不然第一次去非洲就去東非,甚至是烏干達的人真的不多。除非跟我一樣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非洲自助的,不然去肯亞/烏干達到底要跟團還是自助,我想應該是很多人猶豫的地方

東非-肯亞、烏干達,跟團好還是自助旅行好?可以從幾個地方討論。

預算

預算充足-跟團,專人處理所有繁雜事務,非常省事

預算不足-自助,預算省很多,但要有不怕麻煩的心理準備

非洲旅行其實比想像中貴很多,隨便找間旅行社,含來回交通時間,淡季8天的團體行程要價$120800起,而且是10人團體(人數越少越貴),報價尚不含小費(每人每日US$10)。跟我們一樣旺季期間出發,且一樣是12天行程的,報價19.5萬!當然售價跟所用車輛、住宿等有關,但我們這次6人一車(非4WD),住宿除了在馬賽馬拉住了4個晚上的帳篷外,其他地點住宿及行程跟旅行團幾乎都一樣,而團費只要跟團的一半不到!以我家二大一小來說,光是想像完成這一趟東非16天的旅行可以省下多少錢,讓我毫不猶豫就決定:自助旅行!

20180815155033 59

語言

很多人不敢跨出自助旅行那一步最大的原因就是語言。或許很多人會說:英文不好也沒關係啊,身體語言就可以。

但很不幸地,去東非,語言還真的很重要,尤其是英文。從一開始要尋找旅行社,到跟旅行社的書信往來,還有在非洲當地與司機的溝通,全都需要英文。英文當然不用到非常流利,但基本的溝通能力是一定要的。而且英文越好越能跟當地人溝通,能有更多互動,會有更多有趣的體驗。

我在奈洛比野生動物園和花豹、獅子的近距離接觸,還有在Lake Naivasha船夫帶我們又去追了一次魚鷹捕魚

20181106224945 51或是因為表達我們想看清醒的獅子,司機才會帶著我們去追獅子,都是因為能溝通、敢問,才能有額外的收穫。

20180909215601 35或是我們去看火烈鳥時,看到兩種顏色不太一樣的火烈鳥,原本以為是吃的藻類關係所以顏色不同,Martin跟我說其實是有兩種不一樣的火烈鳥,所以在體型、顏色上都會有差異(不過兩種火烈鳥的名稱我當然是忘記了…)

20181106225021 23

但也真的不用擔心英文程度的問題,事前準備時可以靠著Google翻譯,Google翻譯現在翻譯的品質和準確度已經比以往大幅提昇,在與旅行社的溝通上能有很多幫助。

至於到當地的溝通,至少要能聽懂集合時間,能與司機約定第二天碰面的時間,也就可以達到基本要求了。但如果對於英語自認完全無法聽懂也無法溝通,那還是多花點錢交給專業的來吧…

20180812111616 55

應變能力

非洲旅行不比其他地區方便,無論在交通、旅遊狀況和環境甚至是醫療上,都會來得比較有挑戰。路上遇到搶劫、勒索的事情也時有所聞。面對這些突發狀況有沒有能力處理或面對,也是在決定非洲旅行要跟團或自助旅行時的重要考量之一。

📌 東非│烏干達自助旅行│烏干達印象

📌 東非│肯亞自助旅行│地獄門國家公園Hell’s Gate N. Park與死神擦身而過

20180717203900 1

做功課的能力

非洲動物非常的多,光是長頸鹿,在肯亞便至少能見到三種,斑馬至少有兩種,更別說到處都是的各種羚羊、鳥類。花豹、獵豹的差別,各種動物的習性。這些若沒專業導遊的解說,一般人很難分得清楚。是不是願意花時間區辨這些動物間的差別,也決定了旅行內涵豐富程度。

20181106224958 9

相較於肯亞,烏干達的旅遊資訊有如鳳毛麟角,關於烏干達的旅遊資訊我幾乎全部都是在英文網頁上得知的。做功課的能力在非洲旅行上顯得更為重要,旅遊資訊越少的地方代表去的人越少,也越難蒐集資訊。我每次看到前人的分享都會滿懷感謝前輩的無私奉獻,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開始願意比以前更加認真記錄旅行的原因。

20181106225010 54

跟絕大多數人一樣,我自助旅行的腳步從亞洲開始,然後逐步歐洲、大洋洲、北美洲,甚至帶著小孩一起走進波斯帝國-伊朗,還有這次的東非旅行。十幾年來的旅行步伐雖然不是很快,也不是很厲害。但這次東非旅行後,我自己的感受是-非洲旅行事前準備工作的難度比起歐洲有稍微複雜一些,困難的地方在事前準備工作很繁瑣。從一開始找機票、找旅行社,到後來談行程、談價錢書信往來的繁瑣,還有匯款後的不確定感,甚至是到了東非後不甚舒適的交通環境,在在都考驗著旅人的體力、耐力,若不是真心想要體驗完全不同的旅行感受,這些事前的準備工作真的會消磨我的意志力和信心。

20181106225003 57

但完成這次東非烏干達、肯亞的旅行後,我很開心我完成了給自己的挑戰,去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在大自然裡優遊自在的動物果然是最美的畫面。萬事起頭難,剛開始總是最辛苦的。但只要肯挑戰,如果連我都能完成這趟旅行,我相信其他人應該也沒問題,畢竟懶人包我都整理出來了,要去肯亞真的可以省下很多功夫!

📌東非│肯亞自助旅行│肯亞自助旅行攻略─行前準備、旅行社推薦、注意事項、住宿、景點懶人包

非洲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我深信我還會再去!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