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羅弗敦群島步道比較 – Reinebringen、Olenilsøya kystfort、Offersøykammen、Ryten、Tjeldbergtind、Nubben、Mannen

挪威北極圈內的羅弗敦群島有許多健行步道,我總共走了ReinebringenOlenilsøya kystfortOffersøykammenRytenTjeldbergtindNubbenMannen條步道!這篇就把這七條步道的共通特性、個人喜好、難易程度和推薦必走的步道做個整理,提供計畫前往羅弗敦群島的人做個參考。

20191123234110 49

幾乎所有的羅弗敦群島步道資訊都來自於68north網站,68north詳細羅列羅弗敦群島各種難易程度的步道,並對所有的步道的描述、抵達方式和步道路徑做了詳細的描述。68north也呈現了每條步道的美景,讓我能透過68north的介紹大致了解步道位置、抵達方式和攀登情形,也知道登頂後我能看到什麼美景。

誠心建議有意到羅弗敦群島的人一定要在出發前仔細研究68north,即便不健行,68north對羅弗敦群島的介紹也可說是鉅細靡遺,能讓人對羅弗敦群島有更深的認識與了解。

ReinebringenOlenilsøya kystfortOffersøykammenRytenTjeldbergtindNubbenMannen這七條步道中Olenilsøya kystfortTjeldbergtind雖然知名度不低,但並未在68north中列名,不過這無損於這兩條步道所能看到的羅弗敦群島美景。

20191111142200 2

每條步道都有其獨特美景,需要付出的體力代價也不一樣,以下這些推薦與排名全都是個人主觀因素,僅提供參考~

羅弗敦步道共通性

路徑陡峭

這七條步道中,除了Olenilsøya kystfort真的像是散步外,其他步道的共通性就是-陡!除了陡,還是陡,只有有點陡、很陡、非常陡的差別。所以體力上要斟酌一下。

步道人工修築少

除了Reinebringen步道因為太多人慕名而去有修築階梯(但登頂前50公尺尚未舖設階梯),其餘步道雖然路徑尚稱明顯,但步道都比較天然,少人工修築的痕跡,經常得在亂石堆裡自己尋找路徑。若是習慣台灣的步道經常都有扶手、階梯的人應該會不太習慣。

皆無水源與廁所

應該說,幾乎挪威的步道在半路上都不會有廁所,所以出發前要先找地方上廁所。萬一要是真的路上不舒服,也只能就地解決,但記得垃圾要帶下山。

至於水源,我走過的這7條步道通通都沒水源可取,務必記得攜帶足夠的飲水。

需注意衣物裝備

因為山路較為陡峭且步道較為天然,路徑大多是砂土或石頭,建議穿著止滑效果佳的登山鞋。ㄒ群島經常下雨,鞋子建議穿著具有防水效果的;衣服也是建議穿著具有防風防水效果的,才能應付天氣變化。

20191121205906 91

個人喜好排名

以登頂看到的風景和耗費的體力做個人主觀排名,純粹個人喜好

  1. Offersøykammen:累到想放棄,但登頂的美景真的美到令人不敢置信
  2. Olenilsøya kystfort:輕鬆簡單不費力
  3. Ryten:登頂能看到完整的Kvalvika海灘,步道也不算太難
  4. Mannen:俯瞰Haukland和Uttakleiv海灘,路上風景也是值得欣賞
  5. Reinebringen:海上珍珠般的雷納鎮景色是羅弗敦代表性景色,可是太多人去了
  6. Nubben:俯瞰Ramberg海灘純白沙灘完美弧線,可惜太陡,令我崩潰
  7. Tjeldbergtind:遠眺Svolvær和Kabelvåg兩個城鎮,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自然風光

20191021225351 90

推薦必走步道

如果時間不足只能走個幾條步道的話,我推薦以下幾條。其中ReinebringenOlenilsøya kystfort開車距離約10分鐘,且Olenilsøya kystfort真的非常簡單可說是散步行程,所以可以將ReinebringenOlenilsøya kystfort排在同一天完成。

  • Reinebringen:羅弗敦群島最知名步道,山頂俯瞰Reine雷納小鎮成為羅弗敦群島代表性美景。
  • Olenilsøya kystfort:輕鬆簡單完全不費力,卻能看到媲美馬爾地夫的美麗海面
  • Offersøykammen:俯瞰Vestvågøya半島絕美景致,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步道。
  • Ryten:可俯瞰Kvalvika Beach,也可直接走到Kvalvika Beach。山頂的大石頭拍出來的照片非常引人注目!

20191124003222 67

步道難度比較

從簡單到困難,我個人的主觀比較順序

  1. Olenilsøya kystfort:無庸置疑,這絕對是最簡單的步道,像散步般就完成
  2. Ryten步道:雖然路徑稍長一些些,但整段步道起伏不大,不太有喘不過氣的情形
  3. Reinebringen步道:雖然路徑陡,但整段路幾乎都有階梯,順著階梯走雖然累卻沒有難度
  4. Tjeldbergtind步道:難度跟我在台灣爬郊山差不多,所以並不覺得特別難
  5. Mannen 步道:亂石堆處沒有路徑要手腳並用爬上比較困難而已
  6. Offersøykammen步道:路徑陡很辛苦,走到幾乎放棄,但登頂的美景絕對值得
  7. Nubben步道:路徑陡峭狹窄又幾乎都在山邊,無論上坡或下坡都很辛苦

20191116203241 32

心得與建議

良好的體力才能應付步道

走過羅弗敦群島7條步道後,深深覺得羅弗敦真的是一個在高處看比在平面看美麗許多的地方,難怪網路上許多令人讚賞的羅弗敦群島照片或影片都是利用空拍機拍攝。冰河侵蝕後的地形支離破碎,造就羅弗敦群島彷彿一串鑽石項鍊鑲嵌在蔚藍的海面,這畫面若非空拍機,就只能站在高處欣賞,而且羅弗敦群島的山都很陡峭,所以體力上真的要有一定程度才能應付這麼多的爬山健行。

但是對體力不是很有自信還是能看到羅弗敦群島的美,羅弗敦群島真的不愧為「世界最美麗的島嶼」,絕對不會讓遊客失望的。

20191121205820 51

天候狀況不佳不強行登頂

走過這些步道,共通點就是陡,如果又碰到下雨,路徑可想而知一定會很濕滑。沒有經驗的人真的不建議在天候狀況不佳的情況下強行登頂,一來看不到風景,二來也徒增自己的危險。尤其山頂通常風大,刮風下雨的真的很危險。羅弗敦群島真的是個很吃天氣的旅遊地點,如果天氣不好,還是先稍等一下,以免發生令人遺憾的事。

20191118143715 75

最後還是要真心建議,來到羅弗敦群島真的至少要安排1~2條步道,從高處俯瞰的羅弗敦群島真的美到令人覺得千里迢迢走上這一趟真的太值得了!

還有就是,雖然這些步道小恩全部都能走完,但畢竟小恩是我們為了行程在這一年內循序漸進地有計畫練習登山健行,體力及技巧上我們知道他沒問題。如果一樣是帶小孩到羅弗敦群島準備健行的,千萬別覺得小恩8歲能走,自己家的小朋友應該也沒問題,還是要依每個家庭及小孩的狀況作考量及調整。

挪威自助旅行行程-21天行程規劃總覽,挪威三大奇石(奇蹟石、聖壇岩、巨人之舌)、羅弗敦群島、峽灣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