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吃。在伊朗

沒想到好幾個人想知道我們在伊朗吃什麼。

伊朗對身邊大部分的朋友來說都是個很陌生的國度,大家問最多的就是:安全嗎?聽說很危險?

再來就是:他們都吃什麼啊?

民以食為天,出門在外總是得碰到吃飯的問題。對我們來說很陌生的伊朗,他們又是吃些什麼?其實真的還蠻多人問的。

不過我是個對吃不太講究的人,加上有些東西我們真的不太敢亂嘗試,只能就我們有吃到的介紹一下囉~

早餐

從民宿到旅館,甚至是一個晚上$100的旅館,早餐吃得幾乎都差不多 都很乏善可陳 到後來我根本不想拍了,反正都一樣 d5e254843e5365dfc4bc660eb2812e1b

這是德黑蘭民宿的早餐,就這麼簡單。烤餅(饢,波斯文發音一樣,叫做ㄋㄤˋ)、果醬(是民宿女主人每兩星期自己熬煮的,口味經常更換,我們吃到的是橘子和蘋果果醬)、水煮蛋、起士、紅茶,就這樣。

DSC_6447.JPG

饢是伊朗人的主食,民宿主人說他們每天早上都去店裡買新鮮出爐的饢,然後吃一天

IMG_7488.JPG

google說伊斯蘭世界特有的椰棗,民宿主人說伊朗有超過500種吃椰棗的方法。甜的很甜,要配茶比較好。

伊朗人超愛喝紅茶,無論到哪都會被請喝紅茶。

在亞茲德某天早上,李爸爸外出拍照,竟然在老城區被某間旅館老闆拉進去喝茶,是真的喝了一杯紅茶,本來還要請他吃早餐,但他不好意思。伊朗人真的好客又熱情啊!

IMG_7489.JPG

這是在亞茲德旅館的早餐。剛看到的時候好開心,覺得應該會好很多

DSC_6564.JPG

實際上扣掉飲料後,全部就是這樣子。對,全部!

跟民宿早餐相比,多了番茄炒蛋、肉末燉菜。多了沙拉,然後每家旅館都一樣,都是番茄和小黃瓜;然後餅有兩種。

DSC_7717.JPG

噢,還有燉豆子,伊朗有許多燉煮類的菜餚,有全素的,或是加上碎肉一起燉煮。還有蒸荷包蛋和優格,但我就沒拍了。

DSC_7716.JPG

接下來的每家旅館早餐幾乎都是如上圖重複出現,頂多就是番茄炒蛋變碎蛋。被其他國家/地區旅館慣壞的我們,還真有點不太適應這種簡單的早餐,不過我們總還是能吃飽啦~

賣饢的店鋪都不太起眼,我們經常都是看到人家排隊,或是很快速地拿了餅走掉,才發現街頭有賣餅的地方。

DSC_7347.JPG

說真的,剛出爐時直接吃真的很好吃,就是單純的麵粉香加上芝麻香,身上放一片餅,無論解饞或止飢都很方便,而且價錢超便宜的,一張餅台幣十幾塊而已

DSC_7351.JPG

街頭小吃

最常見的就是起士燴玉米,依大小杯,約從3萬Riel~5萬Riel,折合台幣約27~45元

DSC_8022.JPG

將蒸熱的玉米加上起士、蘑菇、各式香料倒入鍋中用力攪拌,最後再擠上美乃滋。融化的起士加上玉米,真是絕配!每個城市都有很多攤販,他們超愛吃這個的!李小恩也很愛~

DSC_7335.JPG

Felafel,街頭小吃或是速食店都很常見,伊朗司機跟我說這是他們很喜歡的素食,而且很健康。

DSC_7075.JPG

這是炸豆泥丸子,通常會帶點咖哩味道,在加入番茄、酸黃瓜、生菜等配料。這是老闆配好的,比較貴一點的可以自選配料。

IMG_7786.JPG

說自選配料是客氣,其實就是吃到飽~店家會把所有的配菜全部展示,拿到自己的felafel後,所有的配菜全部隨你加,能加多少是你的能耐!可以自選配料的felafel經常是大排長龍

IMG_7618.JPG

IMG_7619.JPG

中午不想浪費時間到餐廳吃飯時,路邊會有很多小攤販可買東西,這點比歐洲方便啦~這是在德黑蘭伊朗國家博物館前公園旁的小攤販買的,老公說這家生意最好,所以他就跟著排隊,老闆還請他吃了一個類似炸春捲的東西。

IMG_7604.JPG

這不太像是賣饢餅的,但也不像麵包店,看到很多人買,所以跟著買。

伊朗的餅店都這麼簡單,沒有漂亮的裝飾,品項單純,東西也不花俏,但我們在這家店買的幾項東西都覺得很好吃。地點在德黑蘭,國家博物館往珠寶博物館的路上

DSC_6439.JPG

速食

伊朗街頭最多見的簡餐店就是速食fast food,老實說,這是我們最常解決晚餐的地方。倒不是為了省錢,而是方便,尤其是對我。

都知道女性到伊朗,只要在外就一定要包頭,甚至在旅館裡也是只要出了房間就要包。

對我們這種平常根本不用包頭的遊客來說真的很不方便。我用圍巾包頭,加上背包的關係,頭巾經常處於快掉下來的狀態

最不方便是上廁所時,伊朗的廁所,尤其是公共廁所幾乎全都是蹲式的,加上圍巾真的很不方便!我一天至少要說個十來次:好不方便啊!!!

所以最舒服的方式就是把東西帶回房間吃,我可以把頭巾摘下,輕鬆舒服地坐在地上吃飯

而伊朗人似乎也很喜愛方便的速食,每個城市裡都有好多速食。速食其實都差不多,披薩、漢堡之類,但還是頗有伊朗特色

例如漢堡口味,當然不會有豬肉漢堡,而且調味也跟我們熟悉的美式漢堡不太一樣

IMG_7789.JPG

三明治加入酸黃瓜,這酸黃瓜單吃很酸,但跟番茄一起搭配卻很對味。在伊朗不管吃什麼東西,都很常見到酸黃瓜的身影。

IMG_7790.JPG

某天父子倆外帶的晚餐。那天在亞茲德,回程狂風大作,風沙刮臉,小子竟然異想天開把帽子蓋住頭,像個盲人一樣讓爸爸牽回家 XDD

又是個felafel,起士玉米。右下角三角形的是路邊很常見的炸物,不過太油膩了,只吃一次就沒再買了。

IMG_7699.JPG

這個PIZZA我覺得超可愛的,做得像個香菇,吃的時候手握住柄,既方便又不怕弄髒手

DSC_8021.JPG

路邊還很常見的就是各式烤肉,一樣可內用或外帶。點菜方式很簡單,在櫥窗選擇自己要的肉類、數量,然後就可以等著上菜囉~

烤肉一定都會附上餅,然後老闆都會問要不要飲料。可是飲料選項都只有汽水、可樂和優格/優酪乳。

我們曾經點了一瓶優酪乳,結果是薄荷口味的優酪乳,還鹹鹹的。我想那應該很健康,可是我們喝不習慣啊!!!

DSC_7202.JPG

附上看起來像橘子其實是檸檬的東西,我傻傻地咬了一口就噴淚。其實烤餅+沙拉+烤肉捲在一起吃挺好吃的,而且方便快速經濟實惠。

DSC_7239.JPG

賣烤雞的店也很多,每次看到烤箱裡的烤雞轉啊轉的,就好像在對我招手一樣,所以我們也外帶好幾次。

這是我們被大雪封路退回亞茲德,在旅館不遠處的外賣餐廳(根本就像便當店)的菜單。因為太美味,想到要拍照時已經快吃完啦~~

這餐我們吃了KEBAB、燉蔬菜配飯。為什麼沒有雞?因為生意太好,雞都賣光了,跟雞有關的通通都沒有…

印象中這頓飯花不到台幣200,跟台灣的便當價錢差不多,但是分量多很多!

IMG_7715.JPG

那天傍晚我們到另外一家店買烤雞,配上中午沒吃完的烤餅。這烤半雞不到台幣90。只可惜吃起來有點乾,感覺上應該中午那家比較好吃,但他沒開啊~~~

IMG_7725.JPG

在Esfahan住宿不遠處速食店買的晚餐。全部加起來約台幣117,伊朗的物價也太便宜啦!

IMG_7853.JPG

這個便當是從德黑蘭搭夜車到亞茲德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買的是VIP車票,上車後開始發飲料和便當。晚上10點多了還發便當?不過他們還真的就開始吃起便當了…

雞肉普通,但飯真的很好吃。來伊朗一定要試試他們的米飯,絕對不後悔。

DSC_7382.JPG

餐廳

偶爾我還是會忍耐不方便在餐廳吃飯,畢竟這裡物價不貴,而且很多特色餐點還是得到餐廳才能吃得到。

這是德黑蘭hostel主人推薦我們吃的羊腿。他本來推薦在大巴扎附近一間餐廳,不過人山人海,看到那陣仗我們根本不想排隊。

是圖片對面黃色招牌樓上喔!人龍已經排到馬路上,竟然還要繼續往樓上排!算了!

DSC_6435.JPG

對面也是一家餐廳,路人跟我們說:這家不錯!於是我們走進去,確認有羊腿便坐下。

hostel主人提醒我們,伊朗的食物份量都很大,通常一個餐便可以,最多點兩道,吃不完就打包當晚餐。

我們半信半疑點了一份羊腿,上來真的嚇一跳:好大一份!盤子都超大的啦!

伊朗的飯上都會點綴著蕃紅花染色的飯,還會和上奶油一起吃,但我們都沒和過奶油。

米很長,但跟泰國米口感很不一樣。泰國米偏硬,但伊朗的米鬆軟好吃。不知道煮的時候有沒有調味,但我們都覺得即使單吃米飯都很有味道,很好吃。

我們後來去買蕃紅花時,雜貨店老闆開了一包米給我們聞,跟我們強調是伊朗產的米,跟巴基斯坦的不一樣。果真,取些米放掌心,哈一口氣後湊近聞,有著非常濃郁的米香。

這飯因為加了很多香料,單吃覺得味道有點怪,不是很喜歡。

IMG_7542.JPG

羊腿醬汁是番茄口味,味道不錯,而且羊腿非常軟嫩無騷味,連不愛吃肉的小恩都吃了好幾口。

DSC_6433.JPG

大概是我單吃飯時的表情不太好,隔壁阿姨跑來示範要怎麼吃這道菜。原來是要把飯放在餅裡,再加上醬汁和肉一起享用,果然美味!

而且阿姨很熱情,她的菜上了以後,一直跟我們分享她的食物:燉羊肉蔬菜,一樣要用餅包住。

結果李小恩更喜歡阿姨的菜,阿姨也一直餵他吃餅,根本是被阿姨餵飽了!伊朗人也太好客了吧?

IMG_7544.JPG

真的每餐都離不開餅,即使已經有飯還是會有餅。伊朗的燉菜看起來都這樣黃黃糊糊的,裡面大多是豆子,有素的也有燉碎肉的。素食者到伊朗要吃飯應該不成問題,但要怎麼點餐才是問題…

IMG_7543.JPG

在亞茲德參加的tour包含午餐,這也是很傳統的伊朗菜-燉茄子。看~又是燉菜了

伊朗菜口味稍鹹,但沒日本那麼鹹,算是在可接受程度。但是酸的就真的會比較酸,吃的時候要斟酌份量。

DSC_7652.JPG

這是在Tripadvisor評價第一名的亞茲德餐廳-Termeh & Toranj,我們點了混合烤肉(雞肉、羊肉)

DSC_6815.JPG

還有地瓜飯。服務生跟我推薦說一定好吃,而且很特別所以點點看。是不錯,不過這飯有點鍋巴,我不太愛。

DSC_6817.JPG

最妙的應該是我們點的那兩杯咖啡…竟然是即溶咖啡…291d2cd32f2b928944de1f72e662d819 而且非常甜!!!

我們經常在路邊看到一個大茶桶,裡面裝滿熱水,然後一個個紙杯裝著即溶咖啡包,這就是伊朗路邊常見的「咖啡店」

我以為到餐廳吃飯應該會來一杯「正常的」咖啡,結果竟然是這個,一整個傻眼 >”<

後來我們都不敢點咖啡,為一一次喝到拿鐵也是觀察很久,確定是有義式咖啡機的咖啡店才敢走進去。

DSC_7894.JPG

在Esfahan第二天晚上,受不了一直吃餅,我決定一定要找間有飯的店,但小恩說他還是要吃餅。

想起從33孔橋往旅館路上有看過一間師父現烤餅的店,決定今天晚上吃這間,幸好它有賣飯~

新鮮出爐的餅真的很好吃,簡單的味道總是最美味的。

DSC_9160.JPG

在老闆推薦下,我們點了一道湯,又是番茄口味的湯。這道湯裡加了燕麥和碎肉,胃口不大的小恩喝湯、配餅,也就飽了,有夠省伙食費 = =

DSC_9152.JPG

烤肉還不錯,不過我的雞肉就不怎樣了。機胸肉本來就比較乾,加上調味又偏酸,還是米飯最好吃了!

DSC_9155.JPG

這是我們在Kashan排名第二的Abbasi Tea House & Traditional Restaurant點的菜。飯底下埋著烤雞肉,右下角的菜式某種香料和羊肉做成的丸子,味道有點酸,我不太習慣。

中間的餅真的是餅乾。好好吃~

DSC_9968.JPG

在伊朗的餐廳當然有桌椅可坐,但更多人是坐在床上。建築物中央多有個天井、水池,四周放床,我們就在上面或坐或躺,是挺愜意無拘束的

DSC_7712.JPG

床上會鋪地毯,上菜前會在地毯上鋪上一張桌巾防髒。

DSC_7889.JPG

伊朗的蔬果種類看起來並不多,而且也不太符合台灣人「漂亮」的標準,但我想,那可能是食物本身沒被「改良」太多,應該是比較天然的吧?

DSC_6709.JPG

DSC_6710.JPG

古絲路上除了運送絲綢,便是香料。位居絲路重要位置的伊朗,市場裡當然隨處可見各式香料,菜餚裡也使用許多香料。

DSC_7182.JPG

但這趟路上最令我們難忘的應該是這盤不起眼的飯。就只有番茄、白飯,和一團墨綠色的東西,有什麼特別的?

因為這是我們在沙漠驛站的晚餐,在冬夜寒冷的沙漠中能吃到這盤熱騰騰的飯真的很幸福。

墨綠色的東西是某種蔬菜剁碎後,加上雞蛋,然後用油半煎炸而成(司機跟我說的)

他很簡單,也很美味。但更重要的是,它是我們在曾經商旅往來的驛站中的晚餐,想到千百年來,無數的商旅曾在這古驛站中度過他們漫長旅途中的一夜

心裡不禁感嘆,我究竟要怎麼抉擇未來的生活?

我該為未來做點打算,但人生幾何,怎曾想到會有一天,會來到這沙漠,走在沙丘上,看了夢幻的沙漠日落,看了滿天星斗,還享用了這道簡單卻得來不易的晚餐。

IMG_8018.JPG

這頓飯吃完,我真的很有感嘆。人生就是不斷做抉擇,我想我永遠沒辦法捨棄對旅行的熱愛。

而且這趟伊朗行一路走來,打破很多我對伊斯蘭世界的錯誤看法,開了眼界,小恩在這趟旅行裡的收穫更是滿滿。

最後附上在機場吃的晚餐,貴爆!90幾萬Riel,對比機場外的世界,還以為自己聽錯了!

不過是真的很好吃啦,而且讓我們吃得很飽

雞肉沙拉,微辣。看到這個沙拉我們就後悔點了三道菜…

IMG_8061.JPG

蘑菇燻雞義大利麵,就那樣囉~還不錯

IMG_8062.JPG

可以說是我們在伊朗吃到最juicey

IMG_8063.JPG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