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德黑蘭景點 – 德黑蘭市區大巴扎、古列斯坦皇宮

DSC_7185.JPG

德黑蘭是伊朗最大城市,我自己整理出來的市區景點有以下幾個

●大巴扎 Great Bazzar:全球最大的巴扎是在德黑蘭,有如一個小城市一樣大,由於地方大和街道穿插,很易迷路。

●Imam Khomeini Mosque:位在市集內的清真寺,但不太好找,可在禱告時間抵達,感受神聖的氛圍。(可與大巴扎排在一起)

●古列斯坦皇宮 Golestan Palace:這是巴列維王朝時興建,約有百多年,最近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選的世界文化遺產,是德黑蘭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古蹟。

●自由紀念碑 Azadi Tower:為了紀念阿契美尼亞建國2500年,巴勒維沙皇下令以薩珊王朝的建築風格立碑,為伊朗在人類的歷史中留下紀念。

●米拉德塔 Milad Tower:又稱德黑蘭塔,標高435公尺,是伊朗最高的建築物,也是世界第六高塔,為德黑蘭著名地標物。

●國立珠寶博物館 National Jewels Museum:伊朗在今天仍是珠寶收藏量最大的國家,最重要的收藏都在中央銀行內。

●地毯博物館 The Carpet Museum of Iran:位在德黑蘭市內最大的公園Laleh(拉雷)內。

●伊朗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Iran:近代伊朗積弱不振,因此雖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國家,但古物多被西方各國運回本國,館藏反不如大英博物館豐富。

●美國大使館:基於美國和伊朗的敵對關係,這個「景點」在伊朗人眼中有點敏感,在這裡拍照不要太過張揚,以免替自己帶來麻煩。

14天行程,第一天就在飛機上度過。Air Asia亞航到德黑蘭的時間已經是22:40,辦完簽證都已經12點多。幸好我直接請旅館幫我們叫車,一出關便看到司機拿著我的名牌等我們。

先在機場二樓換一點錢,不過後來一路上換錢發現竟然是機場的匯率最好,也有可能我們沒找到匯率比較好的換匯地點。

德黑蘭的國際機場是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Imam Khomeini International Airport,IKA),距離市區約30公里,但我們搭了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等我們終於抵達民宿時,已經半夜2點多,但旅館主人依然在等我們。稍微寒暄一下,我們倒頭就睡,真的累壞了。

第二天等我們吃完早餐,整理妥當要出門已經10點多。男主人叮嚀我外面有集會活動,但並不危險,只是聲音大了點。還囑咐我一定要把錢藏好,雖然伊朗很安全,但畢竟伊朗是個大城市,很多人是無法預料的,我們還是得自己小心。

搭地鐵時,我跟小恩差點被人群推擠散開,成了小恩旅行經驗中最大的陰影;但也讓我們發現伊朗人真的跟我想像得不一樣。

我們在德黑蘭只停留2天,當然不足以參觀所有的景點,只能挑自己最有興趣的地方參觀。只是原本預計的跟最後的實際行程有出入,我們在伊朗的第二天只去了大巴扎、古列斯坦宮。

這兩個景點都在地鐵Panzdah-e-Khordad站下車,一出站便是大巴扎,很生活化的市集,販賣的東西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給
DSC_7120.JPG

這裡不愧是最大的巴扎,人非常的多,每一道門走進去又是如迷宮般,怕迷路的我們不敢多逛

DSC_7122.JPG

但走著走著,我們還是走過頭,走到古列斯坦宮後頭,錯過入口了

DSC_7125.JPG

參觀古列斯坦宮需要購買門票,除了進入花園要錢,參觀各個不同的廳也都要錢,如果每個廳都要參觀,加起來是一筆不小的花費,而且廳內都不許拍照!所以最後我們只買了鏡廳的參觀票。
伊朗的庭園建築一定跟「水」有關係,一走進花園,第一眼看到的便是這個水池

DSC_7132.JPG

水池盡頭是現存最早期由桑德王朝建的大理石王座廳,大理石王座則是凱加王朝第二任沙王法斯阿里所造,由65塊乳黃的大理石組成,是凱加王朝一流藝術大師的傑作。
DSC_7138.JPG

卡林廳,拱頂與柱面裝飾著由黃、藍、綠、黑、白磁磚拼成的花紋。來伊朗,千萬別忘記每到一個建築物就抬頭看看天花板,絕對讓人看到目不轉睛。

DSC_7143.JPG

每個到古列斯坦宮的一定會拍這面牆壁,出來乍到伊斯蘭世界,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這麼有強烈伊斯蘭風格的圖騰,細細研究上面的花草動物圖騰,那色彩艷麗、用色大膽的磁磚完全不同於葡萄牙的藍瓷風格,分開來看,每個磁磚是獨立的圖案,但拼在一起卻如萬花筒般,又組合出另一種令人眩目的圖形,好美!這是以前從未見過的藝術形式。

DSC_7155.JPG

DSC_7157.JPG

DSC_7160.JPG

整修中的鑽石廳

DSC_7163.JPG

DSC_7179.JPG

風塔,伊朗傳統建築的空調系統。風塔建築最多、最古樸的,當推沙漠城市亞茲德Yazd。

DSC_7180.JPG

這裡便是鏡廳,進入鏡廳還須套上塑膠腳套,避免鞋子弄髒室內,並嚴格禁止拍照

DSC_7191.JPG

從外觀難以想像內部的光彩閃爍,裡面用大量的鏡子反射,營造一種閃亮華麗的風格,光彩眩目,令人目眩神迷

DSC_7201.JPG

參觀完古列斯坦供已經快2點,我們吃完羊腿大餐後,沿著路想去參觀只有下午開放的珠寶博物館

但是有人不相信我的直覺,等我們越走越不對勁,直直走到大使館區,問了路邊警察發現我們早就已經走過頭,回頭到珠寶博物館,已經閉館。再走到國家博物館,也剛好閉館,我們到處吃閉門羹…

於是今天一整天,我們只有看了這兩個地方,明天要趕進度了

會走這麼慢其實也是因為我們在「享受」在伊朗逛街的樂趣。這個我們很少接觸的世界,他們的櫥窗、路邊賣的是什麼東西,其實我們都很好奇

商店是有分區的。長長的一條路,這一區就都是賣電玩相關;下一區都是家電,再過去是家具之類,都很集中,方便採買的人一次比較。

DSC_7207.JPG

 也有PS4,還挺「現代化」的啊~
DSC_7345.JPG
走到半路,看到大家排隊買餅、買麵包,我們就跟著買餅買麵包,體驗當地人的日常。我很喜歡這樣隨意的旅行方式,不蒐集景點,就這麼隨意地停留,感受生活。

DSC_7347.JPG

賣餅、賣饢的,不管在哪個城市,都是這樣小小不起眼的窗口,我們往往都是看到排隊才發現有賣餅的。我們後來也學當地人,隨時買塊饢,放在身上當存糧吃。而且他們很有趣,買了餅就直接對摺放在口袋裡。

DSC_7351.JPG
德黑蘭的第一天,印象最深的就是「過馬路」。紅綠燈完全是參考用,完全是見縫就鑽,不管摩托車、汽車、公車,通通都是橫衝直撞,路人只能閃空檔衝。我們這種在台灣看紅綠燈習慣,就算偶爾偷闖紅燈的,在這裡完全過不了馬路。往往才剛走兩步,就被嚇得又退回來。

那要怎麼過馬路?我們幾乎只靠兩種方法:1. 跟緊某個當地人,跟在他身後衝,這不找當地人,我們根本過不了馬路。
2. 也是我們最常用的,其實是當地人看我們傻傻地總是過不了馬路,會直接跟我們說:follow me!然後就看著他泰若自然地對駕駛邊微笑揮手,邊邁開腳步往前走,然後我們就像母雞帶小雞的小雞般,跟著前面的當地人過馬路。

DSC_7208.JPG

伊朗的第一天,雖然只看了兩個景點,但對於「人」的互動,反而是更印象深刻的地方。

DSC_7211.JPG

DSC_7213.JPG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