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摩洛哥│摩洛哥自駕-海外租車自駕注意事項

海外租車自駕是這幾年喜愛的旅遊方式,行程彈性不受限,經常可以在路上發現旅遊書上沒介紹或是鮮為人知的小景點。但是海外租車自駕不只租車時要留意訂單,取車/還車是更是有許多需要留意的小細節。取車時若能多幾分準備,將來還車或是日後有爭議時也能有所依據。這篇海外租車自駕取車注/還車意事項不只是摩洛哥自駕,也應該可說是全球自駕取車時的注意事項了,有意海外租車自駕的人,這篇注意事項很重要喔!

20190428215626 47

💕歡迎按讚追蹤粉絲頁💕

之前已經提過海外自駕租車注意事項,懷著興奮的心情啟程到達目的地後準備取車後的海外租車自駕注意事項大抵可分為以下幾項

一、取車攜帶物品

二、取車注意事項

三、還車注意事項

四、意外狀況處理

一、取車攜帶物品

出國前務必預先準備好下列物品

1.駕駛者國際駕照及駕駛者國籍駕照
2.訂車訂單-以英文或當地語言列印
3.主駕駛的信用卡(VISA、Master Card)

1.駕駛者國際駕照及駕駛者國籍駕照

若需第二駕駛,則第二駕駛也需要攜帶國際駕照及駕駛者國籍(台灣駕照)。尤其駕駛者國籍駕照(台灣駕照),除國際駕照位真的許多國家都要求檢查駕駛者國籍(台灣駕照),但經常看到有人出國才發現忘記帶駕駛者國籍(台灣駕照),所以出國前務必確認國際駕照及駕駛者國籍(台灣駕照)皆有備齊。通常駕駛者國籍駕照都是看完就歸還,但是國際駕照會影印留存。

2.訂車訂單-以英文或當地語言列印

訂車訂單也是必備項目,以英文或當地語言列印,最好也能持有一份中文/英文(或當地語言)的對照版本,這樣若雙方對租車合約有疑問又怕語言有隔閡時才有對照的依據。

3.主駕駛的信用卡(VISAMaster Card)

取車時務必準備煮駕駛的信用卡,以國際通用的VISA、Master Card為主。除日本外,JCB其實流通率不高,故不建議帶JCB出國。取車時通常會預刷一筆保證金,以摩洛哥為例,會先收取約約15500DH的保證金,還車後若無問題便會退還押金。

20190428222636 17許多租車公司會在取車時推銷租車公司本身的保險,但因租車公司本身的保險通常較第三方保險貴上許多,所以很多人會利用第三方保險作為租車保險。若不需租車公司保險通常跟租車公司說已經有投保即可,但仍要小心部分租車公司巧立名目收取其他費用。

二、取車注意事項

1.在合約上簽字時一定要確實核對各項收費項目和價格。絕大多數租車公司都以信用卡為主要收費方式,故在刷卡單簽名前務必確認後才簽名。
2.檢查車身外部、座椅、玻璃、輪胎是否有凹陷、損傷或劃痕,若有發現異狀務必與驗車人員確認註記,並拍照或錄影存證。
3.檢查車門、車窗、前後車蓋是否可以正常開合。
4.車內警示燈、車燈、車窗、喇叭等是否皆正常,若有問題需當場反應。
5.滿油取車,滿油還車,並確認燃油類型(柴油?汽油?)所有保險公司皆不理賠因燃油類型錯誤而導致的車輛損傷。
6.確認車子發動方式、煞車方式,有無暗鎖、密碼鎖
7.離開前務必確認是否了解車子基本操作方式

剛離場時可以先在停車場附近繞一下,除熟悉車況也可以了解車子的運作方式或確認車況,確定都沒有問題後才正式駛離停車場前往目的地。

20190428222653 28

三、還車注意事項

1.遵守還車時間,若有延遲會被收取罰金或租金。當年在法國碰上農民抗議,傾倒廢土癱瘓高速公路交通,導致還車時間大延誤,雖仍趕在當天租車公司下班時間前還車,但仍被收取一天的租金當罰金,
2.滿油還車,最好保留最後一次加油的收據,若日後租車公司藉口未滿油還車要收取罰金時才有證據。
3.車子內外基本清潔,否則可能被收取清潔費。許多加油站都有免費或付費洗車,而卻有許多租車公司會因車子過於骯髒而收取清潔費,因此若時間不是太趕,建議至少車體外觀適度清潔後再還車。
4.與檢查人員確實檢查車況並核對驗車單再簽名,這點非常重要!
5.與櫃檯確認無誤,並提醒櫃檯刷退押金。有些國家會給刷退單,有些不會,例如摩洛哥便沒給我刷退單,所以一定要提醒櫃檯刷退押金。租車時的押金刷卡單也務必保留至少回國後半年,以免糾紛出現。

四、意外狀況處理

沒有人會希望在海外租車自駕會有意外狀況發生,但萬一真的有狀況了,務必保持鎮定,遵守下列規則進行處理。

1.用車過程如出現車輛故障,務必保持冷靜,並按照租車合約上的緊急聯繫電話聯繫租車公司説明情況,並依租車公司指示進行後續處理。
2.如出現涉及第三方車輛的事故,請第一時間報警,聯繫租車公司告知事故信息,並且對涉事第三方的有效證件進行拍照留存(例如對方的駕照、 護照、身份證/ID卡等),
3.索取對方的聯繫方式,同時拍下事故現場照片,等待警察以及租車公司處理。離開車輛時,千萬不要把貴重物品和行李留在車內顯眼位置,以防被盜,一旦發現財物被盜也請儘快報警。
4.如發生車損,租車公司會從駕駛者的信用卡上扣除車損費用。若有購買第三方保險,在收到車損扣費後聯繫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當年在葡萄牙自駕時意外自撞,導致車體毀損,幸好未影響行程進行。當下雖然心情大受影響,但因為有投保第三方保險(WorldWildInsurance),也有把保險合約帶出門,當天晚上確認理賠金額應該可以完全理賠修車金額後心情便穩定很多。

20190428224943 41因為是第三方保險,雖然要先賠償租車公司修車費用,事後也要準備一些文件給保險公司,過程稍微繁瑣了些,但總是能將修車費用拿回。

海外租車自駕相關文章

📌北非摩洛哥摩洛哥自駕 租租車zuzuche 租車經驗心得分享-租車、第三方保險一站搞定!

📌北非摩洛哥摩洛哥自駕租車注意事項

[table id=13 /]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