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工具箱│外站出發便宜機票怎麼找?外站出發機票怎麼買?

除非是長時間的旅行,否則旅行中的機票成本通常是佔旅行花費中最高的比例了。雖說這幾年經常有機票破盤價讓人一直手滑買機票,但對於出國時間有限制的人來說,破盤機票經常是看得到吃不到。於是許多人(包括我)開始利用外站出發機票節省機票支出,買過幾次外站出發機票後,對於外站出發機票有了一些初步心得

20181011191547 46機票買了就出發了!
💕歡迎按讚追蹤粉絲頁💕

什麼是外站機票

凡是機票的第一個出發點 / 起點不在台灣的都是外站出發的機票。距離台灣比較近且方便的外站國家大致有香港(HKG)、新加坡(SIN)、韓國(首爾仁川機場ICN)、馬來西亞(吉隆坡KUL)、日本(東京成田NRT / 羽田HND、大阪KIX、福岡FUK)、曼谷(BKK),甚至中國一些大機場也都可以當成是外站出發的考慮地點,例如今年伊比利航空的bug票便是由上海出發。

外站出發的機票有時候不僅便宜,而且能給旅程更多想像與發揮的空間。從單純的台灣出發單點來回,或是台灣出發雙點來回的機票,進階到外站出發,甚至外站出發雙開口的機票,對於想挑戰行程的無限可能性的人來說,會有更多可發揮的空間。

單純外站單點來回

就如同台灣-外國-台灣,只是把出發地改成外站,只要另外購買台灣-香港機票就好。至於行李能不能直掛,若是同一航空聯盟可以詢問地勤是否願意把行李直掛;若為不同航空聯盟,地勤通常不願意直掛行李,需到外站後把行李領出重掛,轉機時需預留較長的轉機時間

20181011154930 37以我最近開的一張票來說,高雄-目的地,機票 TWD 34315

20181011185156 99但是香港出發-目的地 HKD 5011,約TWD 19840,即便加上高雄-香港來回機票約9千,大概29K左右可以買到,便宜約4千。跟現在動輒2萬以下的歐洲機票相比,這張票實在不便宜,可是暑假期間出發,又是特定目的和特定時間,我實在找不到更便宜的票價了。不過我也有我的方法啦,最後一家三口我用48K左右的價錢開完全部的機票,只能說還好平常有在累積里程,這時候就幫了很大的忙~

20181011185241 39

還有一種雖然也是香港外站出發,但卻在「台灣」轉機的外站機票,在兩大國籍航空公司網站上,將出發地選擇香港(HKG)便會發現這種奇特的外站出發機票
去程:HKG-TPE-FRA,回程 FRA-TPE-HKG,從台北到法蘭克福是直飛的沒錯,但一定得從香港出發,絕對不能放棄第一段香港到台北的機票,也就是說一定要至少準備台北-香港的單程機票。

20181011181430 16這麼奇怪又麻煩的機票價差有多少?以同一天來看,台灣出發直飛TWD 33895,香港出發台北轉機 HKD 6120,約TWD 24480,加上台北出發台港來回機票約7千,總共約3萬以內便可買到。認真一點找,甚至可以2萬多便能全部解決,價差一萬塊。去加拿大時我便是利用這樣外站出發的機票搭乘長榮航空,全部機票比台灣出發的直飛機票便宜一萬塊。

20181011182116 88個人不推薦這種外站出發機票。主要是台港航班雖然多,但也很容易誤點。去年飛過一次,先是因為旅行社收錢沒開票,讓我姊台港航段差點失接,沒辦法從台灣飛過來就全部機票no show!好不容易買到機票,卻因為香港機場跑道擁擠,盤旋半個小時無法降落,差點搭不到第一段從香港到台北的航班。

同一天搭機的同事雖然順利抵達香港,但香港到台北班機一直延誤,本來預留的3小時轉機時間最後卻是我都已經坐在飛機上了,他們才跑進機艙,非常的趕。

而且這種奇特的外站出發機票也不一定能中停stopover在台北!一切都還是要看地勤的態度決定!回程若非過夜航班,地勤有權拒絕乘客在台北領取行李的要求,這樣就得從台北飛香港再飛回台北,我和同事同那一天要回台灣,同一個地勤,但我成功在台北領行李,沒拿最後一段台北到香港的登機證,但同事就得飛去香港再飛回來,真的非常的累,再怎麼愛搭飛機到這時候應該也已經身心俱疲了。這種外站出發的機票我真的是搭過一次就謝謝再聯絡,寧願單純香港出發,另外接駁台港航段就好
📌 旅行工具箱│Expedia訂票未開票事件(上)   📌 旅行工具箱│Expedia訂票未開票事件(下)

外站出發雙點來回

若安排多國行程,A點進B點出的機票會是比較適合的。通常在找這種機票時,我會嘗試把進出點對調,試試看不同的進出點組合票價是否會有不同變化。

這種外站出發雙點來回的,要另外處理台灣-外站的機票,還有A點到B點的交通,但這種機票在安排行程上的趣味就比單點來回多了很多變化。我就利用這張機票去了英國,然後飛到法國尼斯展開普羅旺斯薰衣草之旅,還搭乘TGV到北法實現我從小就想親眼目睹香波堡的願望,最後去了聖米歇爾山和巴黎。不過那時候我是高雄出發香港轉機,並不是直接香港出發的外站機票。
📌 法國自助旅行南法普羅旺斯+北法羅亞爾河城堡.聖米歇爾山.巴黎自助旅行17天行程表

20181011155237 99

台港歐/港歐台

好久不見的台港歐/歐港台,只要處理一段台灣-香港的機票就好,省了很多麻煩。只是這種台港歐機票至少已經一年多以上沒出現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重出江湖。那年就是利用台港歐機票去了現在超夯的葡萄牙,機票不用2萬元東非機票
📌旅行工具箱台港歐機票這樣買,歐洲來回機票免二萬

20181011155811 4同那一年,一樣是利用台港歐機票,去了格陵蘭和冰島。機票價格或許沒現在的機票價格便宜,但已經是當年我要出發時所能找到最便宜的機票了。這一年多來機票價格經常只有更低沒有最低,還有什麼理由不出發呢?
📌 格陵蘭自助旅行冰島自助旅行旅費大公開
📌 格陵蘭自助旅行冰島自助旅行]│17天行程

外站出發雙開口

這是最複雜,也是最有變化的外站機票了。今年去非洲便是利用這種外站出發雙開口機票,一次走了香港、烏干達、肯亞、泰國四個國家,要另外處理台灣-香港、烏干達-肯亞、泰國-台灣這幾張機票,無論在搜尋機票或編排行程時都要花費很多心力,但完成整趟旅行時真的很有成就感。
📌 東非烏干達肯亞自助旅行外站出發+OPEN JAW,東非機票20K

20181011161015 62也看過別人首爾出發,利用雙開口機票去了紐西蘭、南美洲,最後從西班牙到東京,非常棒的一張機票只要台幣二萬多!真希望哪天我也能成功執行這樣一張充滿挑戰性的機票啊!

我個人目前經由香港出發的外站機票是次數最多的,主要是香港不收取YQ稅(燃油附加稅),所以機票價格會相對便宜。但從2018.11.1起,香港已經取消不能收取燃油附加稅的規定,也就是說所有由11月1日或之後發出由香港出發航班的機票,可包含航空公司自行決定徵收的客運燃油附加費。在11月1日之前發出,但適用於在此日期後才出發的航班機票,航空公司則不可徵收客運燃油附加費,除非乘客因個人情況而需要重新發出機票。

可預期的是,香港出發的外站機票價格優勢將會越來越少,加上最近油價波動不小,油價節節高升,燃油附加稅調漲也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若近期內有想要從香港出發的外站機票,建議還是儘早開票為宜

如何尋找外站機票

我常用的網站其實跟大家都差不多,一點也沒比較厲害,就是多看多看多聽多比較而已

Skyscanner:大家都知道,就不用多說了

Expedia :雖然我被Expedia擺過一道,不過當初的台港歐都是從Expedia找的,包括非洲機票也是在Expedia搜出來的(肯亞航空官網找不到這張票,連旅行社小姐都很驚訝我為什麼能找到這種票又這麼便宜!),所以有事沒事還是可以在Expedia找票,然後找實體旅行社開票

布萊N機票達人 :愛看機票的如果還沒加粉絲頁也太慢了!

● 愛出國 i-FLY.tw :我心目中的神人之一!

● 又飛啦! Flyagain.la:香港粉絲頁,但無論香港或台灣出發的便宜機票都會報導

找到便宜的外站出發機票,如何請實體旅行社開票?

將在網路上所找到的外站出發機票資訊,包括日期、航班代碼及所需人數等訂票資訊告知實體旅行社,大多數旅行社都能協助處理訂購外站出發的機票。

尋找實體旅行社的優點在若機票真的出問題,可以立即連絡旅行社處理。線上旅行社雖然也有客服,但溝通上不一定那麼方便,尤其如果找的是英文溝通的旅行社(例如印度的旅行社),在溝通上就更麻煩啦!

無論如何,開票後都要儘快在航空公司網站利用訂票代號確認訂位是否成功,若有任何疑慮都要趕緊聯絡旅行社。

可是外站出發的機票一定便宜又好嗎?那可不一定,買機票真的是門高深的學問啊!

📌 旅行工具箱│外站機票注意事項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