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要露營還是開露營車?出發前你一定要注意的事情

無論是到紐西蘭開露營車,或是拎著帳篷到紐西蘭露營這種跳脫舒適圈的旅行方式我都嘗試過,不過在決定到紐西蘭開露營車,或是拎著帳篷到紐西蘭露營前,還是有些可以考量的地方。但無論是到紐西蘭開露營車,或是拎著帳篷到紐西蘭露營,都是美好的旅行回憶,而且是很不一樣的體驗有機會的話其實都可以嘗試看看!

20200610154526 71

之前就比較過紐西蘭租露營車旅行還是小客車旅行,哪種旅行方式比較便宜?,但除了預算考量外,到紐西蘭究竟要開露營車或是拎著帳篷露營,還可以從以下幾個地方考量。

季節

季節月份均溫(攝氏)說明
6~8月10~15度雨季,氣候較不穩定且寒冷,尤以7月份為最冷的時候。越往南越冷。南島山區會降雪
9~11月16~19度氣溫回暖,但早晚仍低溫
12~2月20~30度溫和炎熱且日照時間長,是一年中最適合露營的季節
3~5月17~21度金秋紐西蘭,氣候涼爽舒適,是一年中最漂亮的季節。氣候涼爽偏冷但舒適

紐西蘭四季分明,不同季節的感受差異頗大。

夏天

紐西蘭夏天雖然會高達攝氏30度以上,但因濕度較低,環境乾爽舒適,加上早晚涼爽溫度不會太低,且天氣相對穩定,是一年中最適合露營的季節。如果想跳脫舒適圈嘗試在紐西蘭的海外露營,夏天是最適合的時候。唯一要注意的是,帶去的露營裝備或露營經驗時否足以應付紐西蘭的強風警報。來自塔斯曼海的強風,強度足以和輕度颱風相比,不可不慎。

秋天

秋天的紐西蘭是最美的季節,金秋大地宣告著冬季即將來臨。在夏末初秋,早晚較涼,紐西蘭還是適合露營的。但深秋溫度驟降,對我們來說已經偏冷,若還是要露營就要有足夠的保暖裝備了。不過這時候的露營車也開始降價,在紐西蘭最美的季節可以開著露營車徜徉山水之間,又不用擔心天氣變化帶來的不便,如果有機會,我會想在秋天開著露營車拜訪紐西蘭

春天

隆冬才剛遠離,春寒料峭的紐西蘭氣溫剛剛回暖,對我們來說仍是寒冷,還不適合露營。但春末夏初氣候開始穩定,就可以開始考慮露營了。

冬天

北島冬天容易下雨;南島冬天山區降雪,其他地區多雨,加上低溫,很多露營場冬天根本不開放露營,因此冬天是最不適合到紐西蘭露營的季節。但冬天到紐西蘭卻是露營車最便宜的季節,能用非常划算的價格租到露營車,是個想利用有限預算在紐西蘭體驗開露營車的好機會。

20171211004555 33

預算

無論如何,開露營車的預算總是比露營貴上許多,在紐西蘭租露營車旅行還是小客車旅行,哪種旅行方式比較便宜?中有詳細比較過。

紐西蘭露營車以夏季價格最高,夏季期間的露營車租金是一年中最貴的時段,尤其在聖誕節前後~過年期間為最高;其次為中國新年期間。過了夏季,隨著氣溫逐漸降低,紐西蘭開始進入旅遊淡季,露營車租金便逐步下滑。

所以如果沒有預算考量,當然就不用猶豫,以自己的喜好做抉擇。
如果有預算考量,那麼旺季還是露營;淡季再來考慮露營車。

不過我真的要說,很多人以為開露營車會比較便宜,這真的是個錯誤的觀念!
露營車租車費用比較車貴上許多,即使淡季租車費用便宜,但還是比小客車貴。
再者,若要使用設備較好的Holiday Park,營地費用以人頭計算,有電營位的費用不算便宜,整體來說,其實露營車旅行並不便宜

紐西蘭露營車租車價格在淡季、旺季價差10倍!雖然露營車租車預算較高,但只要嘗試過一次露營車旅行就會知道露營車的魅力。那種輕鬆方便地移動家當,天地為家的感覺真的很棒,是截然不同於住宿或露營的體驗,非常推薦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20180222225133 61

露營車的優點與缺點

◎優點

免搭帳篷,節省時間

露營車最大的優點就在於免搭帳篷,少了收搭帳篷及睡覺裝備的時間,每天至少可以節省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對出門旅行旅遊時間斤斤計較的人來說,真的是最大的優點,大人小孩都可以多睡一下,或是早點出門觀光。

車上睡覺,不用擔心天候因素影響

搭帳露營最怕的就是惡劣天氣,在國外露營時狂風暴雨外加閃電打雷的露營經驗我們也不是沒遇過,只要碰到這種狀況,說不擔心不害怕都是騙人的。睡在露營車上,就算外面風雨再大,也能安心入睡,尤其帶著小孩時更是安心許多。

可以裝載露營用品,行李打包比較簡單

露營用品再怎麼精簡,總還是有許多必帶的東西,加上行李的重量或件數的限制,怎麼精簡行李或減少行李重量是海外露營的重要課題。而露營車旅行光是減少了帳篷相關物品,就省了許多空間,在行李打包上簡單許多。對想初次嘗試海外露營者,可由露營車旅行開始,熟悉海外露營的模式,進而進階到海外露營。

食材易於保管,方便停車煮食

露營車上都有冰箱,方便保存食材,只要停車時便能就地煮食,方便行程進行卻又不用擔心餓肚子。我們利用露營車旅行紐西蘭時,每天中午找個公園讓小恩活動筋骨,老公陪小恩玩耍,或趁機休息。等我煮好飯,全家人一起享用一頓熱騰騰的午餐,現在回想,還是覺得很美好。也或許這樣的旅行模式太難忘,直到現在,一提起露營車旅行,全家人還是津津樂道。也因此,若有機會,我總是會推薦朋友來一場露營車旅行。

20180423233523 33

◎缺點

車身不易操控

露營車車身加高,車體也比小客車廣大,在操縱上會比較需要時間適應。若碰到風大車身容易晃動,要穩定車身得需要更多專注力。冬季也有可能因風大,露營車易翻覆而導致某些地方無法通行。

車體龐大,市區交通不易

市區道路較為狹窄,露營車車身龐大,尤其是Motorhome在停車上會較有困難。

耗油,交通成本高

露營車車體龐大車身重,油料支出多,在交通成本上會較小客車昂貴許多,旅行預算上要支出比較多。

延伸閱讀

▶ 紐西蘭自助旅行│Britz HiTop 3 berth campervan 露營車開箱

▶ 紐西蘭自助旅行│Apollo Endeavour Camper露營車開箱

20200610155825 27

露營的優點與缺點

◎優點

省錢

會選擇露營旅行紐西蘭最大的優點就是省錢了,尤其住在DOC營地,營地費用可從NZ$5/人起~是最省錢玩紐西蘭的方法了。即使在Holiday Park露營,也都比開露營車或住宿便宜。想在紐西蘭省錢旅行,露營是最佳選擇~不過,別忘了把季節因素考慮進去!

行程彈性大

露營另一個優點是行程可以很彈性,帳篷拎著,四海為家。因為強風警報,我們取消了Mueller Hut行程,臨時來到最熱門的庫克山Glentanner Park Center,庫克山腳唯一的Holiday Park。果然旺季期間沒有預約就沒房間可住,幸好我們帶著帳篷,只要有空位就能搭帳。那天我就挑了個正對庫克山的營位,半夜起來看的銀河下的帳篷,好美。

也因為帶著帳篷,行程依然可以任性且任意調整,喜歡就多留一天,覺得夠了提前離開也無所謂訂房問題,非常彈性。

20200610160033 46

◎缺點

易受天氣影響,挑戰較大

天有不測風雲,露營難免碰到壞天氣,狂風暴雨外加閃電打雷的惡劣天氣我們也曾在國外碰過。雖然有些營地可以選擇住宿,但若已經沒房間別無選擇,或是已經搭好帳才碰到惡劣天氣時,要怎麼面對這樣的挑戰,考驗著露營者的經驗與膽量。

20200610160234 17

受限車輛空間大小,裝備及行李需精簡

會以露營方式旅行無非是想省錢,租用的車輛通常都不會太大台。但是露營裝備該帶的不能省,要怎麼精簡裝備及行李,也是考驗旅人的智慧。不過露營裝備的取捨會隨著露營經驗的增加而更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收搭帳篷較花時間

露營車只要開進營地,插上電後就準備妥當,離開時把床鋪收拾好就行,非常省時。
如果是Free site的營地,得考量日照位置、公共設施距離後決定搭帳位置。搭帳、收帳都需要花上一些時間。不過露營裝備精簡,加上收搭熟練的話還是可以省點時間。

20200610160346 63

露營場地若無保冷設備,食材保存較為麻煩

不是每個露營場都有冰箱、冷凍可用。紐西蘭絕大多數Holiday Park都有提供冰箱,但部分私人露營場卻不見得有冰箱可用,這時該如何保存食材就是個重要課題。我自己的作法是,事先會把我可能會搭的營地網站研究是否有提供冰箱。若無法確定是否提供冷藏設備,在購買食材時就以耐存放的食材為主,生鮮類最好購買當天就食用完畢,並自備小型保冷袋使用。不過保冷袋效果畢竟不如冰箱,還是以當天能吃完的生鮮食材為伍。

無論出國露營,或是露營車旅行,都是踏出舒適圈的旅行。雖然拎著帳篷露營的挑戰性比較大,但我也不覺得袋帶著帳篷露營旅行比較厲害,開露營車就比較遜。對我來說,這都是一種不同的旅行方式,都非常有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旅行步調與喜好,在溫暖舒適的旅館中醒來;在堅固溫馨的露營車中醒來,在帳篷中聽著蟲鳴鳥叫醒來,都是美好的旅行感受。即使碰到惡劣天氣,歷經風雨後都會是難忘的回憶。人生的許多故事不都是這麼累積起來的嗎?

延伸閱讀

紐西蘭露營相關文章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