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健行│合歡群峰。登山新手也能走百岳,最輕鬆的百岳健行路線~

所謂合歡山應該說是合歡群峰合歡群峰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石門山、合歡尖山、石門北峰,其中前五峰更名列百岳合歡群峰因台14甲線關係,雖然海拔3000公尺以上,但非常容易親近,很適合親子健行或登山新手百岳入門。合歡群峰也是我初嘗試百岳健行的起點,推薦給想體驗台灣高山美景,卻有沒有太多體力或登山經驗的人一起來感受台灣高山之美。

20200618184431 11

合歡群峰介紹

合歡山群位在花蓮縣與南投縣交界地帶,日治時期日本人在理番計畫中開闢了「合歡越嶺道」,也就是現今的台14甲線。

合歡山主峰與其周遭的六座群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石門山、合歡尖山、石門北峰)整合起來被稱為合歡群峰。另外還有一座較不為人知的合歡南峰,並未名列合歡群峰之列。合歡群峰的高度雖然都超過3000公尺,但除了合歡西峰外,其餘的合歡山群因為公路開闢交通方便及登山步道建設完整的關係,是非常適合登山新手,或想帶孩子第一次嘗試高山百岳健行的好地點。加上合歡山上建立了多處觀景台,還有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的加持,不僅只在花季時前往合歡山登山的人非常多,平常時遊客也不少。

20200617232300 78
(圖片取自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用地圖來看,就更清楚合歡群峰分布的位置,對於安排登山行程也能方便許多。

合歡主峰

  • 百岳編號 NO. 36
  • 海拔 3417 公尺
  • 步道長度單程 1795 公尺
  • 往返時間 約2.5小時
  • 建議從武嶺停車場再走到合歡主峰登山口

20200618194039 100許多人口中的合歡山指得就是合歡主峰。合歡主峰雖名為主峰,但卻不是合歡群峰中最高的或最難以登頂的。山頂視野絕佳,可以從合歡群峰、奇萊群峰、中央尖山,甚至到玉山都能一覽無遺。

20200618194751 69從合歡主峰三角點遠眺武嶺/合歡東峰方向,那蜿蜒的台14甲線畫出的高山公路風景,絕對是台灣最美的高山公路景觀。

20200618194704 90合歡主峰的登山步道大多為水泥路面的緩坡,登山就像散步一樣輕鬆,適合闔家大小一起漫步完成,輕鬆納入一顆百岳。想要欣賞日出、夕陽、雲海、銀河的遊客,合歡主峰絕對是最輕鬆的選擇。這裡可適合歡群峰的拍照勝地,我們走上合歡主峰時已經快要黃昏,許多攝影師扛著相機、腳架到山頂搶占好位置要拍星空;準備走合歡西峰時經過合歡主峰,天還沒亮,已經好些人走路準備上合歡主峰登山步道了呢!

合歡東峰

  • 百岳編號 NO. 35
  • 海拔 3421 公尺
  • 步道長度單程 1056 公尺
  • 往返時間 4小時
  • 登山口在松雪樓旁,從登山口到峰頂落差約三百公尺,坡度較陡,約2小時可登頂。

20200618194153 75合歡東峰是合歡群峰中我尚未完成的一座,合歡東峰和小奇萊步道入口(奇萊山登山口)都位在松雪樓,時間和體力允許的話,可以把這兩條步道安排在一起。合歡東峰雖然是合歡群峰第二高峰,但是階梯步道建設良好,很適合登山新手或親子健行。

合歡北峰

  • 百岳編號 NO. 32
  • 海拔 3422公尺,合歡群峰最高峰
  • 步道長度單程 2837公尺
  • 往返時間 3.5~4小時
  • 登山口在小風口登山口,海拔高度從2975~3422公尺,坡度較陡,建議放慢腳步以調節呼吸,並欣賞美景。

20200527234126 71合歡北峰步道上有一棵玉山圓柏被稱為北峰名樹。合歡北峰雖然也是路徑明顯很多人爬的山頭,但畢竟陡上程度較多,尤其前1.2公里對第一次走高山的人來說會比較辛苦。若是要帶孩子健行,合歡北峰我會視為略有挑戰的健行路線。如果想讓合歡北峰更有挑戰,可以重裝上合歡北峰的小溪營地,體驗高山露營;又或者是直接挑戰合歡西峰。但非常不建議登山新手直接挑戰合歡西峰,那裡真的不是輕鬆走路線…

石門山

  • 百岳編號 NO. 66
  • 海拔 3237 公尺
  • 步道長度單程 780 公尺
  • 往返時間 1小時
  • 建議停車在合歡山遊客中心停車場走路到登山口

20200618194242 30石門山雖然是百岳,但非常平易近人,是最輕鬆的百岳。登山口位在台14甲公路旁,步道建設非常良好,較為陡峭的地方都有階梯。石門山登山步道全程都走在石門山稜線上,視野開闊,景色壯觀。

20200618195143 40

合歡尖山

  • 海拔3217公尺,屬於合歡群峰之一,但未在百岳之列
  • 路徑長度單程 400公尺
  • 所需時間 30分鐘

20200618194356 95合歡尖山就位在合歡山遊客中心3158咖啡旁,如角錐般拔地而起的合歡尖山令人印象深刻,特殊的外型是冰河時期兩個或多個相鄰的冰河朝不同方向挖削而形成的。合歡尖山雖非百岳,但坡度陡峭。北面為新建之階梯式木棧道,南面則以岩石及土徑為主,攀爬時須手腳併用。小孩子通常比較喜歡有點挑戰的路線,會建議從南面上、北面下,再過馬路順走石門山。

石門北峰

  • 海拔3275公尺
  • 步道長度單程 850公尺
  • 往返時間 1小時
  • 通常與哈哈山(海拔高度3275公尺)一起走,入口位在克難關附近,非常不明顯

只走石門北峰來回約一小時,很多人會加碼走哈哈山。哈哈山、石門北峰非熱門路線,也都不是百岳,知道的人不多,走的人相對也比較少。但因海拔夠高,合歡群峰、奇萊主北、石門山、南湖中央尖都一覽無遺,有時間也可以安排。

合歡西峰

  • 百岳編號 NO. 82
  • 海拔 3154公尺,合歡群峰海拔最低
  • 步道長度單程6.7公里
  • 單程時間 3.5~4小時,依個人腳力而定,來回走上十幾個小時也大有人在
  • 與合歡北峰為同一個登山口,需先經過合歡北峰再到合歡西峰

20200527230921 78大抵來說,合歡群峰都是平易近人的高山路線,但偏偏合歡西峰似乎是不想讓人瞧扁合歡群峰一般,隱身在合歡群峰的最深處。想一探合歡西峰的風采非得七上八下地翻山越嶺才能抵達。也之所以,一般團體走合歡群峰都不會把合歡西峰安排進行程中,一定是一天的行程。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建議

依難易度區分

  1. 石門山
  2. 合歡主峰
  3. 合歡尖山
  4. 合歡東峰
  5. 石門北峰
  6. 合歡北峰
  7. 合歡西峰

一般來說,合歡群峰的難度排行如上,可依個人體能安排適當路線。

依時間及地點區分

。合歡尖山+石門山(半天)

合歡尖山南面雖然陡峭但路徑很短,可以訓練攀爬找路徑的能力。登頂後順著北面階梯步道下山,過馬路後就到石門山,非常順路且多了不同挑戰。

20200618194549 34合歡尖山步道下山後,對面就是石門山

20200618194553 10

。合歡東峰+小奇萊步道/合歡尖山+石門山(半天以上)

若時間或體力不足可只走合歡東峰。合歡東峰、小奇萊步道登山口都在松雪樓附近,可以安排在一起走。松雪樓距離合歡山遊客中心不遠,若不想走小奇萊步道,也可安排合歡尖山,甚至加碼石門山,走合歡東峰+合歡尖山+石門山

。合歡主峰(半天)

合歡主峰雖然路徑好走,但距離稍長,建議預留半天時間。

20200618195050 29

。哈哈山+石門北峰(半天)

登山口在克難關(大風口),約在石門山與合歡北峰中間位置。

簡單來說,合歡東峰、合歡尖山、石門山這幾條步道相距不遠,可以安排在一起完成。合歡主峰和石門北峰雖然不在松雪樓附近,但距離松雪樓並不遠,如果有一天行程,可以從上述建議路線中挑選1~2條步道走走,享受合歡群峰環景的美景。我們家第一次走合歡群峰就是走合歡尖山+石門山,續走合歡主峰,一天完成。

。合歡北峰(半天)

合歡北峰登山口在小風口登山步道,距離哈哈山+石門北峰比較近,若要安排一天行程,除了搭配其他半天的合歡群峰行程,也可考慮與哈哈山+石門北峰一起走。

。合歡西峰(一天)

20200527232818 46合歡西峰不建議登山新手或體能不佳者嘗試,若真要挑戰合歡西峰,務必依個人體力安排,各種裝備,如食物、衣物、照明設備等,也須準備妥當。
 新手走百岳。合歡北峰、合歡西峰單攻

合歡群峰登山須知

雖然合歡群峰號稱最容易親近的百岳,屬於大多數登山新手都可以完成的入門級百岳,但畢竟都是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環境,而且登山健行本來就有一定的危險存在,出發前還是要做好各項準備,有備無患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20200618195404 26

注意高山症

登山過程中如有高山症反應,如頭痛、噁心、嘔吐、全身不適等各種不舒服症狀,需立即下山減低高度,可緩解高山症。頭部吹風也可能會造成高山症,建議即便是夏天也要帶上帽子,以防頭部吹風引發高山症。
登山前一天可睡在2000~2500公尺海拔處先適應高度,爬高睡低,也可減緩少高山症的發作。

保暖衣物

海拔高度每上升100公尺降低0.6度,合歡群峰海拔均在3000公尺以上,比平地至少低了18度,即便是盛夏也建議攜帶保暖衣物以備不時之需。
若是冬天,除較厚重的保暖衣物外,帽子、手套也建議攜帶。夏天雖然不用厚重衣物,但薄羽絨還是建議要帶。平常不怕冷的小恩在5、6月份上合歡山時,不只把羽絨外套穿上,還戴上帽子,穿上防風外套。尤其清晨或黃昏,真的會冷(走合歡西峰那天早上5點多小風口停車場溫度只有10度)

防水衣物

高山氣候變化莫測,務必準備防水衣物。不建議穿輕便型雨衣,這種雨衣不僅在行進間不便,高山植物多為箭竹,輕便型雨衣容易勾到或勾破,造成自己或他人危險。
以兩件式雨衣或防水衣物,如Gore-Tex或各家廠牌推出的防水衣物為優先考量。

攜帶足夠補給

雖然合歡群峰有合歡山遊客中心、小風口遊客中心可以買東西,不過登山步道上可沒有休息站可以買東西。登山時攜帶足夠的飲水、補給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隨身帶點糖果,除了是很好的補給品外,如果帶著孩子健行,也是很好的獎勵品。我們每次登山前都會帶小恩去買他喜歡的糖果餅乾,作為他爬山的鼓勵,小孩也會比較有動力完成健行。

急救藥品

山上難免有毒蛇、蚊蟲,又或是爬山途中的皮肉傷,身上或車上準備一些急救藥品及防蟲叮咬藥物也是一定要注意的事情。

無痕山林

我們對山林的親近其實也是破壞,在登山時帶走所有不屬於山林的垃圾,包括「解放」後的小白花(衛生紙)。如何在近山、親山、愛山時又不對山林環境造成衝擊,是每個登山客一定要做到的事情。不要以為果皮、蛋殼會自然分解,高山上的低溫是很難自然分解這些物質,甚至數十年都不會腐爛。
謹慎小心地把所有不屬於山上的垃圾帶走,把屬於山上的物質留在它原本的地方,給未來的人一個美好的環境。

放慢腳步享受美景

合歡群峰雖然容易親近,但環繞在周邊的高山美景值得登山者細細品味。尤其高山空氣較平地稀薄,初登高山若不注意調息,容易引起不適。放慢腳步,不要急於攻頂,才能享受台灣高山美景所帶來的感動。

20200618233637 80

合歡群峰登山季節

合歡群峰一年四季都很適合登山,尤以每年四、五月間的高山杜鵑花開時期最為熱門,不過花開是大自然的恩賜,不一定每年都會盛開,出發前可以查詢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確認最新花況。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