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自助旅行│紐西蘭露營車自助旅行隱藏危機與注意事項

在台灣,我們比較沒有機會體驗露營車,有機會到紐西蘭旅行,真的還蠻推薦來一次露營車旅行。開著車就像開著家,車上設備齊全,中午時隨意找個風景優美的地方停車便可以做菜,不用擔心午餐的問題;只要能找到營地就有地方可以睡覺、休息。雖然空間狹小了點,但一家人擠在這小小的空間裡,感情真的會十分緊密。開著露營車十分美好,但其實也暗藏不少隱藏的危險。

20180302144033 69

💕歡迎按讚追蹤粉絲頁💕 

在紐西蘭開露營車旅行是一種非常普遍的方式,而紐西蘭也真的非常適合開露營車旅行。私人營地設備齊全,公營營地價錢便宜甚至免費(但通常也都無電),除非特別熱門的營地,不然地曠人稀的紐西蘭要找不到營位還真的是件不簡單的事。

我們這次露營車旅行在南島、北島各碰到一次令我們膽顫心驚的經歷。印象之深刻、恐懼,讓我在離開紐西蘭最後一個晚上做惡夢,我怕到不敢說出來。沒想到車子開出營位後,老公跟我說:我好怕車子又開不出來,又跟之前一樣陷在泥濘裡…

是的,我們經歷了兩次露營車陷在泥濘裡的危機,一次是在路邊,一次是在某個營地裡,那真是我們在紐西蘭最不堪回首的回憶了。

離開Twizel High Country Salmon後,被眼前這片金黃的美景所吸引。老公看到8號公路旁有條小路,看起來也有車子行駛,我們便彎進小路拍照。

20180302144036 100 20180302144030 54 20180302144027 73

心滿意足地欣賞完眼前的美景,發動車子準備離開時,車子卻發出刺耳的聲音而且完全不動。

20180302144042 28
踩了幾次油門依然如此後,隱約覺得不對勁。我們下車查看,發現後輪陷在泥巴裡。原來看似平坦的草地下隱藏著可能因為天冷結霜融化後濕軟的土地,我們開下來的小徑是安全的,因為有車輛行進的痕跡。但是當我們後退要迴車而開進草地時,可能因為露營車車身較重,所以後退時後輪便陷進泥巴裡了。

20180302144039 28

眼見前進沒有辦法,我們試圖後退找一個比較堅固的地方再前進,但車子能後退,卻在每次試圖前進時後輪又打滑。嘗試幾次後,老公要我在車上踩油門,他下去推車。但車子真的太重了,他再怎麼用力仍是徒勞無功,車子越陷越深。我整個人好慌,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有我們兩個人,小孩在車上乖乖坐著…

我們一次次地嘗試著,突然有台更大台的露營車開過來停在小路上。我按喇叭試圖提醒他這裡很危險,也擔心著若我們幸運離開了會撞上他。

車上下來一對年輕的夫婦,原來是看我們碰上難題來幫我們的。一開始夫婦倆跟老公推車,但後來發現我開車技術實在太爛,先生問我能不能由他來開車,他來試試看。當然可以!

於是年輕的先生開車,一樣是試圖後退、前進。每次試圖前進時,我們便努力幫忙推車。如果失敗,他會停下來,我們讓他後退,準備加速前進時再幫忙。但車子實在太重了,我們三個還是沒有辦法。太太甚至問我:有沒有雪鏈?就在這時,年輕的先生又是準備往前加速,我們趕緊又衝上去幫忙推車。

這次車子似乎有點往前的跡象了,我們真的用盡全身的力量,每個人都吶喊著,希望車子能加點油,每次車子往前前進幾公分我們就更緊張,深怕這次的努力又白費了。

車子終於前進了,我們全都振臂尖叫,我跟太太抱在一起,我感動到掉下眼淚。素昧平生地他們竟然這麼幫忙我們,而且事後只有開心地跟我們揮揮手。驚魂未定的我們連跟他們合照一張都忘記了。

這次打滑後,我有如驚弓之鳥,只要路邊只要路邊稍微讓我有點疑慮,我都不准老公把車停下去,我實在怕死了那種感覺。

南島露營車旅行後來雖然也經歷過幾次有點緊張的場面,但都是有驚無險地度過。

沒想到北島旅行第一天晚上,我們又碰到車子陷入泥淖的事情了…

我們原本預計入住的營地在我們抵達時已經下班,辦公室貼著一張紙條:因近日下雨場地潮溼,露營車或露營營地皆暫停使用,欲露營者請至附近營地。

於是我們用手機加上營地提供的附近營區名稱,來到他們建議的營地- Mighty River Domain Lake Karāpiro  ,工作人員已經下班,但是告示寫著可以先入住,第二天上班時間繳費即可。

20180302120132 25我們第一次開過來的場地就是這裡,很明顯地潮溼,我堅持不肯把車停在營位裡,建議老公把車停在路邊。

20180302120115 21
但他覺得不妥,循規蹈矩的他覺得露營車還是要停在正確的位置上,即便當天晚上這一區只有我們一台車,他還是堅持如此。後來我建議,不如去其他區看看?剛剛好像看到辦公室前那一區有些亮光?

20180302120121 32於是我們繞回辦公室前的營地,果真有幾台露營車停在那裡,距離廚房、洗衣間等也很近。

20180302120117 10 20180302120110 40
但我看營地上似乎還有些積水,叫老公先下去踩踩看草地狀況如何。他下車踩了幾步,走了一小圈,覺得似乎可以,於是把車開上營地。我要他試試看車能不能前進,這樣我會比較安心。沒想到車子一踩油門,那個空轉的聲音又出現了!當下真的心跳漏了一拍,腦海一片空白……
營地一片漆黑,只有遠處兩台跟我們一樣的camper-van…呆坐幾秒後我們還是得解決問題

20180302120119 70但是這次車子似乎陷得比南島還深,聽著車子的怒吼卻絲毫不動彈,我心涼了半截。嘗試了幾次後,老公拿出雪鏈,試圖用雪鏈加強輪胎的摩擦力,並在輪胎前墊上樹枝,讓車子若前進時不會又陷在泥巴裡。

但依然徒勞無功。已經晚上快9點,我們又累又餓,我抖著手跟小孩說:我們先吃點東西。取車後我們便先到超市採買,有買一隻烤雞,至少可以先補充點體力。我整個人害怕得直發抖,雖然跟老公說先休息吃點東西,等天亮再想辦法,但我更怕漫漫長夜,車子會因重力越陷越深…

胡亂吃了點東西,我們又到車邊想辦法時,我看到不遠處有車開過去。沒多久,他又回頭停在辦公室前,我趕緊衝出去大叫幫忙。
車上下來一位年輕人,我跟他說我們車子陷在泥巴裡,請他幫忙。他跟著我過去我們的車旁,看到後皺著眉頭跟我說他沒辦法,但他可以叫朋友一起來幫忙。於是他拿出手機開始打電話,沒多久後跟我說:我找了幾個朋友來幫忙,我先離開一下,等一下回來。你要相信我,我一定會回來。

我也只能相信他,我們唯一的希望就是他。

沒多久後,他真的回來了。這一次,車上下來了5個年輕力壯的大男生,看到我們車子的慘狀,wow~了一聲,便挽起袖子準備推車。本來我也要幫忙,但他們請我和小孩到旁邊休息。

老公上車踩油門,5個大男生輕輕鬆鬆地,車子一下子就被推出泥濘了。他們幾個人開心地歡呼、擊掌,我們才說了幾聲謝謝,他們便開心地跳上車子離開了。
我們再也不敢停留在這一區,最後還是回到原來我說的地方停在路邊。

20180302120113 89
一家三口,尤其是老公,非常狼狽。全身上下因為裝、拆雪鏈而渾身泥巴,手甚至受了點傷。我褲子也是沾了不少泥巴,更別說內心的恐懼了。幸好小恩表現得很冷靜,在這緊急時刻非常配合我們,也盡力地做著他能做的工作。

20180302144045 15
再怎麼小心,我們還是碰到了第二次陷入泥淖的險境,這真的是我們的夢靨。第二天早上我們特意回到昨天的場地,看著地上深深的車痕,想起昨晚的驚慌失措依然膽顫心驚

20180302120125 27 20180302120127 41
後輪陷下去的深度超過我的腳踝,那不是我們兩個能力所能處理的了,真的很幸運剛好有人經過,而且願意伸出援手

20180302120130 34
後輪的慘狀,昨晚我們真的是奮戰到底。

20180302120123 17
北島營區下班時間普遍比較早,而且營區附近都很荒涼,後來我們若是碰到工作人員下班,對營地真的非常小心謹慎,只要心中有一絲疑慮便離開。

紐西蘭最後一天晚上,我們本來要住小木屋。但小恩說最後一天晚上了,他要記住露營車的一切,所以還是睡車上。營地似乎有點潮溼,但隔壁的老伯一直跟我們說沒問題。

那天清晨我做夢,夢到我們要離開時車子又打滑了。我驚醒,但我不敢說這件事,怕觸霉頭。
沒想到,車子離開營位後,老公說:我剛剛好怕車子又打滑,陷在泥巴開不出來…
嘴巴不說,但這真的是我們兩個這段旅行中最驚險的回憶之一了…

露營車車身重,真的比房車更容易陷進泥巴,若道路或場地較為潮溼,千萬要注意停車是否安全。出門平安最重要,沒人會希望碰到這樣的事情,尤其紐西蘭地廣人稀,出了城鎮後要碰到人真的很難。我們運氣好,連著兩次都碰到貴人相助。若運氣不好,可能真要請拖吊車,若沒保險的話,這筆費用不僅所費不貲,也會壞了遊興。

我其實膽子很小,碰到這樣的事情會讓我緊張到發抖。但我知道不能驚慌失措,我得先穩下自己才能讓孩子穩定,不要造成老公困擾,即便我已經手腳冰冷、講話發抖,我都要試圖壓抑自己的恐懼。我一點都不勇敢,但碰到難關我們就是得面對。
旅行並不總是美好順遂,這樣的經歷雖然不是美好的,但在旅歷中卻也留下印象深刻的一頁了。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