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孩去非洲注意事項-行前考量

真的很多人聽到我去非洲獵遊後第一個反應是:那小孩呢?一起去?小孩也可以去非洲?小孩當然可以去非洲獵遊,而且Safari真的是非常不同的旅遊體驗,令人印象深刻!但非洲畢竟不比其他地區進步,在帶小孩去非洲之前有一些注意事項是一定要事先準備和預防的,有充分的事前準備會讓非洲行更加順利,也能有一個美好的回憶。但其實這些注意事項不只是帶小孩去非洲要注意,也適用大人喔!

20180804234900 33
💕歡迎按讚追蹤粉絲頁💕

行前考量

●健康狀況

非洲醫藥較為落後,小孩平時的健康狀況絕對是我考量是否帶去非洲的重要因素。若孩子平時身體尚稱健康,不會經常發燒感冒生病拉肚子,那我便不會排斥把孩子帶到非洲。平時我便對小恩的營養、生活作息、運動都很注重,假日也多是帶到戶外活動,對他的體力和健康狀況我還算有把握,因此決定要去東非獵遊時要不要帶小孩一起出門我毫無懸念!(最主要也是沒人幫我帶小孩啦! 🙄 )

20180812111616 5520180901235822 16但畢竟去的地方是非洲,就算對自己或小孩的健康狀況有信心,但該做的準備還是一個都不能少。除了必備的預防針外,常用的備用藥-腸胃藥、退燒藥、外傷藥品等等,一定要準備齊全以備不時之需。
📌東非│烏干達自助旅行│肯亞自助旅行 行李準備

●適應環境能力

肯亞、烏干達,或者說非洲許多地區的旅遊環境其實並不算舒適。絕大多數地區基礎建設不佳,鄉村許多地方道路顛簸、塵土飛揚;獵遊時要渡河,甚至有可能受到動物攻擊(我們便曾碰到大象疑似要發怒,揚起鼻子大叫,Martin馬上把車子加足馬力離開!);城市裡交通擁擠混亂,汽車廢氣令人作嘔。加上景點間都要長途移動,行程經常早出晚歸,吃飯休息時間無法準時,孩子若對環境較為敏感,不能隨遇而安的話,帶去非洲無論大人或小孩都會比較辛苦

20180902213743 84小恩在這方面倒是頗能自得其樂,長途拉車時就找人聊天或是吃零食,也會拿出我們幫他準備的書或玩具打發時間,真的累了他也能倒頭就睡。需要一大清早出門時前一天晚上跟他說好,第二天早上便能跟著出門跑行程。小恩不是從小便能這麼適應環境,也是慢慢磨練出來的。常出門的孩子對環境的適應能力的確會比較好,所以假日多帶孩子們出門走走,尤其是戶外活動,能讓孩子比較容易適應不同環境,而且也能培養良好的體力以應付較為辛苦的旅程。

20180902213754 81

●飲食習慣

雖然無論在肯亞或烏干達,旅行社因為考量我有帶小孩,安排的住宿地點餐食都算不錯,但東西方飲食習慣、烹調習慣的不同,有些食物連大人接受度都不高。有些餐廳有提供米飯,但米多屬於口感比較乾、鬆,類似泰國米的口感,跟台灣常吃的米飯口感不同。

20180807224306 84肉類烹調,尤其是雞肉通常都太過乾、硬。水果、蔬菜的選擇不多,午餐盒子裡的三明治麵包也太乾,雖然已經是旅館用心準備的食物了,但真的連大人有時候都很難適應,所以太過挑食的孩子在飲食選擇上真的會比較侷限一些。如果真的很挑食的孩子要帶去非洲,可能要多準備一些孩子願意吃的食物

20181226230718 95▲獵遊午餐

20181226231733 32▲馬賽馬拉草原上的午餐

小恩雖然也挑食,但他大多是不吃肉類(不過這次去非洲他愛上羊肉,尤其是紅酒燉羊肉),如果有義大利麵他便會多吃一些。雖然我們住的旅館大部分伙食都很棒,每個大人都胖個2公斤左右回來,但小恩還是瘦了…

●自我控制/聽從指令能力

雖然沒有明確地指出小孩應該幾歲帶去非洲獵遊會比較適合,但我覺得等孩子有自我控制或應從指令能力時再帶去非洲獵遊會比較適合

在非洲獵遊完全不同於在動物園看動物,那是在一個完全野外、無柵欄、無遮蔽的環境裡尋找動物,唯一的保護體便是車子。獵遊時嚴格規定頭手不可伸出車外,也不可大聲喧嘩,如果孩子不能控制自己不把頭手伸出車外,或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聲量、脾氣,那無論對自己或野生動物都是一種危險與威脅。若是因為孩子的無法自我控制,或是無法聽從大人指令安靜,造成野生動物的恐慌或攻擊而導致傷害的發生,那無論對人或動物都會是一種遺憾的結局。所以我覺得孩子還是要等到情緒有某種程度的成熟,或者能聽從大人的指令自我控制後才比較適合帶到非洲獵遊。

20181226231704 30▲Lake Naivasha Sopa Lodge近距離與長頸鹿合照

小恩便因為聲音太多有點吵,在烏干達Kalinzu Forest Reserve裡引起黑猩猩的注意而被樹枝丟到臉…不過也因為被打臉,之後他就真的很收斂,不敢再造次了
📌東非旅行│烏干達自助旅行│徒步Kalinzu Forest Reserve追踪黑猩猩

20180716022823 63再者,獵遊時是無法想上廁所就上廁所,身體能不能忍受這樣的生理不適也是個很重要的考量點。還有就是有些地方的廁所真的很恐怖,就算有廁所有時也讓人寧願繼續憋下去,能否忍受生理上的不適並控制自己的情緒我真的覺得是個必須考量的因素。

如果自認自己的孩子健康狀況良好、適應環境能力尚可、飲食習慣能彈性調整,且具有自我控制/聽從指令能力,不妨鼓起勇氣帶著孩子一起到非洲,絕對是一生難忘的旅遊經驗!

20180909215601 35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