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工具箱│國際匯款方法與注意事項

跟國外旅行社討論到滿意的行程和價錢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預付訂金。雖說現在信用卡使用已經很方便,但有些地區信用卡使用不是那麼便利,卻又需要預付訂金時,便會需要用到「國際匯款」了。

所需準備資料

●匯款人身分證

●受款人銀行帳號資料

通常和對方旅行社確認行程後,旅行社便會提供以下匯款資料。匯款資料裡一定要包含銀行名稱銀行地址銀行帳號戶名,還有最重要的SWIFT碼

銀行國際代碼(SWIFT Code)是由SWIFT協會提出並被ISO通過的銀行識別代碼,凡該協會的成員銀行都有自己特定的SWIFT代碼.在電匯時,匯出行按照收款行的SWIFT CODE發送付款電文,就可將款項匯至收款行。該號相當於各個銀行的身份證號。

通常有經驗的國外旅行社都知道要提供哪些資料,為方便起見,我直接把旅行社給我的銀行帳號資料影印下來交給銀行行員,這樣在處理上會方便許多。

20180227221556 35

要國際匯款,一定要到銀行的外匯部門進行。

基本上,只要跟行員說要國際匯款,告知要匯款的幣別、金額,並填寫匯款單(匯款人的中文、英文姓名、生日、地址),並把收款人銀行資料提供給銀行外匯行員,然後坐著等就好了。

完成後,會有一張交易憑證,務必妥善保存,並以對方旅行社指定方式告知已匯款。
以我匯款的第一銀行交易憑證來看,上面會有匯款人英文姓名、匯款人英文地址(銀行會翻譯)、匯款人基本資料,這些可以提供對方確認匯款人身分用。

在受款人部分,則會顯示受款人名稱、帳號、受款銀行、銀行地址,最重要的還有匯款總額

20180227221601 6

手續費部分,第一銀行收取匯出手續費$100,郵電費$220,共$320,連同以匯款貨幣的即期匯率換算的台幣金額加總,便是這次國際匯款所需給付的總金額。

要特別注意的是,國際匯款至國外銀行,中間轉換的銀行和受款的銀行仍會收取手續費,所以受款人最後實際收取的匯款金額會少於匯款金額。至於所收取的手續費多少,就得等受款人收款時才能確定。也之所以我的旅行社提醒我,國際匯款時所衍生的手續費並不屬於當初所談好的費用,我需另外支付這筆款項。

若是匯款至美國,通常最晚隔天便會收到款項;但若匯款至其他國家,尤其是需要經過第三國再匯款的國家,便會需要更多天的時間。

匯款後務必儘快通知受款人,請他們在收款後通知匯款人。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詐騙猖獗,自2018年1月1日開始,國際匯款不但一律要以英文姓名進行,而且還有「注意名單」。去年第一次國際匯款時並沒這個問題,今年國際匯款時,便因英文姓名跟中國地區的「注意名單」名稱相似,行員需花一些時間核對姓名,辦理國際匯款時務必多預留一些時間,以免超過銀行工作時間而白跑一趟
DSC_4747.JPG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