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自駕遊│帶小小孩自駕遊北海道的注意事項

這趟北海道旅行算是圓夢之旅,雖然我還是沒能把北海道玩透,但至少已經了了幾個心願,足矣。
行程共有14天,北海道12天加上大阪2天,對1Y9M的小恩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對我們也是,出發前後我們做了些準備,把這些心得整理在這邊。

大致分為食、衣、住、行及其他,若有沒有補充到的,也歡迎跟我一起討論,我才能把我沒設想到的一併補上~38652942d045af5b1e78bc04d6aa8ee1

食:準備個小保鮮盒和餐具,預防小人的不配合。
這是針對李小恩這種不乖乖吃飯的小孩才需要的。他這回出門不比去年,已經變成一個意見很多的臭小鬼,加上對吃飯又不是那麼重視(簡單說就是不愛吃飯的臭小鬼啦!7f539cbe37b0482848dc7068e823a7c0),吃飯時常以尖叫或發脾氣收尾,所以常常變成我幫他裝著,等他心情好了才餵飯,幸好我有帶個小保鮮盒出門,至少他還能有飯吃。不過,鬧太久飯酸了,當然就是等到下一餐啦~
如果是乖乖吃飯的小孩,基本上幾乎所有的餐廳都會提供兒童餐具,連民宿都是。而且絕大多數的餐廳都有兒童座椅,其實很方便。
然後,帶把剪刀剪東西也是必須的,而且記得剪刀只能託運 某人就害我回家時被沒收一把好用剪刀125dd308437f5d7f65273ab4f4887545

衣:薄外套、薄長褲、帽子必備!
這其實應該算是基本常識吧?北海道緯度較高,早晚溫差大,大人有時都會受不了,何況小孩。可以的話,甚至幫小孩準備一件較厚的外套也無妨,但不用準備到鋪棉之類的厚外套。
帽子也可以準備,白天防曬用。不過雖然我們都有幫小恩擦防曬、戴帽子,但小恩還是黑了。
衣著基本上還是以夏天穿著為主,不過出發前多參考天氣預報或是別人的穿著還是需要的。我上次去北海道,七月中晚上的旭川溫度只有十度,這次還有將近二十度,所以,天氣真的很難說啊!

住:如果行程中有住民宿,最好自備毛巾、浴巾。
我就是以為住宿一定會提供浴巾、毛巾,結果住民宿時幾乎都沒提供這兩項東西,我自己也沒準備(連大人的都沒準備…e4592cea84ca195fbdcd6ba11057b08f ),結果小孩洗澡時就很不方便,有時是拿民宿提供的浴衣,有時拿大人的衣服包住,很不方便。這種很基本的東西,卻沒想到成了我這次旅行的不方便。

行:租車事先申請兒童安全座椅;輕便推車、揹巾還是要準備。
這次是租車走北海道,小恩1Y9M,當然是要坐安全座椅。基本上租車公司都會提供安全座椅,但有些租車公司安全座椅要收費,有些不用,租車前要多比較一下。
租車公司會根據小孩的年齡提供適合的安全座椅,依據小恩的年齡,租車公司提供的是成長型座椅。領車時就已經安裝好,很乾淨,看起來也很新。
DSC_6024
出國前兩天,真的是前兩天,因為看了這一篇(吳瑄瑄),我腦波很弱地馬上下標買了一台QuickSmart輕便推車
也還好買了這一台,我們四大一小,二行李箱,租一台HONDA STREAM,加上戰利品,後座空間竟然差點不夠用 @@
DSC_6377
看~QuickSmart這麼嬌小,放行李箱剛剛好~不過對我而言,QuickSmart收納較不方便,而且我比較手殘,推不好(還好我家有人推得好076719be27dec8c75e13354de0dea044)。
雖然臭小孩在台灣被爸爸寵壞了,總是要人家抱,推車用到的時間並沒想像中多,但帶小孩出門推車還是必備的。
另一個我覺得必備的就是揹巾,有時候推車較不方便,還是揹巾好用。總之,這兩個很佔地方的東西因為有帶小孩,還是都得帶。

其他:出發前最重要的,帶孩子去給醫生檢查,行李箱裡一定要帶溫度計。
跟醫生說要帶出國,醫生就會幫忙準備發燒、流鼻涕、常胃藥等等。醫生跟我說最重要的是腸胃藥,孩子在外地一旦腸胃出了問題就會比較麻煩。
也還好我們有帶去給醫生檢查、拿藥,小恩在出發三天後發高燒,就是靠著醫生給的退燒藥退燒的。當然,我們有注意其他身體異狀,也很擔心是不是感冒之外的原因,幸好,小恩應該真的只是感冒而已。

帶小孩出門真的有比較累,李某人就說:帶小孩出國半個月,比自己出國一個月還累!不過因為阿木我真的很愛玩,小孩黏得緊,阿木我也放不下,所以只好帶出門。
值得嗎?看人。
雖然一路上被氣得要命,小孩生病時擔心害怕,但美好的回憶永存心中,就夠了。 

 

 

Ting
Ting

平凡的上班族,只要有假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自助旅行30+個國家,歐亞美非大洋洲都曾駐足過。喜歡記錄旅行中的美好與缺憾,樂於分享旅行的故事。希望我的分享與記錄能為來到這裡的你帶來一些幫助與啟發。
來信請寄到 [email protected]

文章: 615